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挪威政府如何遏止校園霸凌

分享




  心理學家Dan Olweus的霸凌預防方案(Olweus Bullying Prevention Program,OBPP)已經有十幾個國家採用。

  進一步的資訊可以在www.Olweus.org找到。比如給家長的建議給教師的建議給學校管理者的建議,以及如何預防青少年自殺

  心理學家Dan Olweus為了遏止霸凌(bullying)事件,在挪威創先使用了教育與溫和懲罰的合併方式,結果十分有效,並推廣到全國。

  一開始是由於3名年輕的霸凌受害者自殺,加上其他一些企圖自殺事件,受到了挪威政府關切。

  現以一名6年級學生亨利為例:。

  每一天,同學稱呼亨利為「小蟲」,折斷他的鉛筆,將他的書亂丟在地上,並且每當回答老師問題時,同學就嘲笑他。最後,幾個男孩把他帶到廁所,叫他面朝下貼在小便池。放學後,這個男孩便嘗試自殺,他的父母發現他失去意識,才知道他所受到的折磨。

  在政府要求之下,Olweus針對挪威所有9萬名學童進行調查。

  他的結論是:霸凌事件相當嚴重且盛行,但老師及家長都不太知道這些事,而且即使成人知道了,也很少去干預。因此,政府資助每所學校致力改變環境。

  首先是舉辦社區集會來解釋這些問題,給予每位家長說明手冊,詳述受害者的徵兆;也提供老師接受處理霸凌事件的訓練,並讓學生觀看影片,以喚起對霸凌受害者的同情心。

  接下來,在班上討論如何防止霸凌,並幫助受害的孩子。由老師們組織互助學習團體,以便迅速地阻止可能會升高成為霸凌事件的嘲弄與其他攻擊行為。校長則要確保監督校內餐廳、廁所及操場的安全。

  儘管有這些預防步驟,如果還是發生霸凌事件,則啟動第三套措施。

  輔導員對霸凌者同時使用溫和的懲罰和強力的治療,並輔導他們的父母。

  進行20個月之後,Olweus發現各年級的霸凌事件降低了大半。

  他歸納表示:「對於校園霸凌事件已不再能以未警覺為藉口,而不採取防止行動,這取決於事件中成年人的意志和參與程度。」(《社會心理學(原書第七版)Social Psychology (7th Edition)》頁529)

  要遏止霸凌,需要家長、教師跟學校行政人員三方面的配合。


相關文章:
  美國老師如何預防跟處理女生班的霸凌
  從心理學角度看開放槍枝買賣、不管制槍枝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
  玩電玩對你或你的小孩可能有什麼影響?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從腦神經科學談棉花糖實驗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