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被細麻繩綁住的大象

分享




  從小慣於被細細的麻繩綁住,用盡力氣也掙脫不了的小象,長成巨無霸一般的大象以後,竟然還是相信,自己怎麼也掙不斷那條同樣的細麻繩。於是,牠放棄了掙札……

  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或多或少有一根看不見的無形之繩,在束縛著我們。也許只要稍微用力,就能夠掙脫。你願意解下這根無形之繩嗎? (《被細麻繩綁住的大象》內容簡介)

  忘記一開始在哪裡看到上面這個故事跟比喻,又想起這個比喻是因為好友在臉書上貼了一個小學四年級的數學題,然後問說會這個,除了考上好學校之外,有什麼好處?

  如同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討論學XX有什麼用,底下就有會工作不會用到之類的留言。我很直接地回了這段話:「據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我要吐槽,換個角度想,數學不好的人,因為學不好數學,也學不會高深的數學,那些需要高深的數學的工作當然也就無緣了。」

  我會用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學會了「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的觀念,如果沒有這樣的觀念,當然就想不到,也不會在生活、工作中運用到。知識的學習也是如此。

  我們為什麼非得要學習呢?我不覺得我們現在的學習有什麼意義,也不覺得學習對我們將來的人生會有什麼幫助,考試和學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如果是為了就業求職的話,過了5年,就什麼都沒有用了。我覺得我們在學一些一生都用不到的東西。學習中文字(漢字)怎麼寫有什麼用?我平常寫文章都是用電腦,只要按鍵就能夠顯示出中文字(漢字),為什麼要去記怎麼寫呢?因數、微積分又有什麼用呢?歷史的年號和化學式呢?現在在網路上幾秒鐘就能搜尋到,還需要這些知識嗎?需要的時候再去搜尋不就好了嗎?

  上面是日劇「正妹與海的教室太陽與海的教室」的對白,之前在網誌「為什麼要(終身)學習?」引用過,那時我沒寫下我會怎麼回答。

  我們從一出生就在學習,學著如何翻身、如何坐起來、如何爬、如何走路、如何開口說話(不幸中風的人更能了解學習這些有多困難);學習如何辨認他人臉上的表情學習了解和控制自己的情緒為了更加認識這世界,我們像神農氏把各種東西塞進嘴巴、不停地重複同一個動作;出生18個月,我們學會說50個字,了解100個以上字的意義,3歲時,數量爆增到1000個字,6歲會說6000個字(《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Brain Rules for Baby》頁142)……

  如果你有小孩,或者讀過類似《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這樣的育兒書,就知道我們從出生後百折不饒地學了許許多多的東西──不為考試、不為升學、也不為就業。

  問題應該是,為什麼我們變成害怕學習?不喜歡學習了呢?

  是知識沒有用?還是我們沒學好怎麼用知識?如果我們不曾學習過,電腦選錯字我們不會知道,我們不會曉得要用什麼關鍵字搜尋,搜尋出來的結果是否正確也不知道如何判斷。

  有錢的人可以雇用聰明人,但他怎麼知道他雇用的是不是聰明人?這聰明人會不會是馬多夫(Bernard L. Madoff)?就算這聰明人是諸葛亮,這有錢人是阿斗也沒用。

  兒童研究界中有一項經典實驗研究,當年的實驗對象是四歲的菲利絲及五歲的米娜瓦。實驗人員要這兩位小朋友坐在桌前,在他們手無法構到的地方擺一個透明盒子。盒子裡放著一根彩色粉筆或一顆玻璃彈珠,這是研究人員事先讓這兩個孩子挑選出最特別的玩具。實驗的任務看似簡單,但事實上卻不容易;研究人員要兩個孩子把彩色粉筆從盒子拿出來,但是他們只能坐在椅子上,不可以站起來或身子往前傾去拿。他們究竟要如何把粉筆拿出來呢?有一個辦法,就是將兩根長棍子接在一起,然後將粉筆從盒子勾出來。

  研究人員找來許多幼童,把他們分成三組,每組中再細分兩人一組。菲利絲和米娜瓦是其中一組。在進行實驗之前,甚至在讓孩子選出粉筆或彈珠之前,研究人員給這兩位小朋友幾根大小不同的木棍玩,沒有任何特殊指示,讓他們自由玩十分鐘。這兩個孩子很自然地拿這些棍子玩起假想遊戲,或把小棍子當成小士兵玩打仗遊戲,他們甚至發現這些棍子有些可以互接起來,變成一根長棍子。當這兩個孩子開始對棍子逐漸失去興趣時,菲利絲和米娜瓦從研究人員手裡選中彩色粉筆,接著實驗開始了。

  菲利絲和米娜瓦只是呆坐在那兒,等研究人員告訴他們答案嗎?還是拿棍子假裝擊劍或拿來戳地板?好吧,多多少少。他倆盯著近眼前亦遙不可及的彩色粉筆,有好幾分鐘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接著他們互相提醒對方遊戲規則,菲利絲說:「她說我們不能站起來。」米娜瓦:「我知道…可是…也許這些棍子…」接著他們便開始忙著找出哪幾根棍子可以接起來,然後挑出最長的幾根。兩人全神貫注地一起研究如何解決問題。最後,這兩個小偵探發現兩根最長的棍子,接成一長條棍子,搆到盒子,終於把彩色粉筆勾了出來。他們辦到了,好棒!

  另一組的孩子在實驗開始之前沒有玩棍子的機會,但是實驗開始之前,研究人員便先公佈答案。這兩個孩子坐在椅子上看著研究人員把兩根長棍子接在一起,將盒子裡的東西勾出來。接著,研究人員離開房間,留下剛剛菲利絲和米娜瓦用過的棍子,看他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在某些情況下,這組的孩子能夠立即解決問題,畢竟他們剛才看過研究人員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但有時,同一組中的孩子卻無法順利解決問題。一旦嘗試失敗,這些孩子便馬上放棄,不願再試。最後,第三組的孩子上場了,他們不但實驗之前沒得玩棍子,也沒人示範給他們看如何解決問題。一點也不令人驚訝,這些孩子幾乎沒一組能夠完成任務。

  這項實驗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透過玩的方式獨力摸索是學習解決問題的有趣辦法。當然,那些事先看過大人示範如何解決問題的孩子可以馬上完成任務,但是一旦他們失敗了,他們便不願意再試。好像他們覺得:「那個阿姨知道怎麼做,我都不知道。算了。」然而,像菲利絲和米娜瓦,在實驗進行前先有機會把玩那些棍子,這種孩子反而會展現過人毅力,想盡各種辦法積極解決問題。研究人員發現玩能引發高度創意與想像力,甚至提高閱讀程度及智商。根據種種科學發現證據,我們得到一個新的答案:玩=學習!(《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為什麼該讓幼兒多玩一點,少背一點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How Our Children Really Learn--and Why They Need to Play More and Memorize Less》頁295)

  這個實驗如果增加一組,大人先示範給小孩看,結果大人解答不出來,試一下就放棄了,還講了一大堆理由,你認為小孩會怎麼想?

  我看到有人讀網誌「學習的問題在(寒)暑假?」,想到的竟然只有犧牲自己陪小孩的時間,送小孩去補習班,而不是自己花時間教導小孩。為什麼家長不敢自己教小孩國中小學的東西呢?我想到「被細麻繩綁住的大象」。

  如果家長看到屬於國民基本教育的國中小學題目就退卻了,我們怎麼教導孩子「努力」很重要?怎麼教導小孩遇到問題願意面對挑戰的心態?


相關文章: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老師,我們學這個,除了考試,什麼時候才會用到?
  不要低估你自己,也別低估你同學
  為什麼要讀書(學習)?——女王的教室阿久津真矢老師版
  從腦神經科學談活到老學到老
  我們是一個小國,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們需要每個人每個頭腦──芬蘭國民義務教育新聞報導有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