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不要一個人吃飯——如果你想變胖的話

分享



  事實是我們每一天都被那些無意影響我們的人影響。例如我們多數人都會被一起吃飯的人的飲食習慣影響(姑且不論他們是否有任何意圖)。…肥胖具感染力;如果你有很多過重的朋友,你自己是胖子的機率會比較高。換個角度來說,想要增胖的一個好方法就是和別人一起吃飯。平均而言,和另一個人一起吃飯會比獨自吃飯多吃約35%;四人同吃約多吃75%;七人以上同吃多吃96%以上。

  此外,我們也會深受團體中其他人的飲食習慣影響。一個食量小的人在大食量的團體中會吃很多,反過來說,大食量的人在小食量的團體裡會變得較有節制。因此,一個團體的平均值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我們還要考量性別的差異性。女性在約會時通常吃得較少;男性則會吃較多,顯然相信這種男子氣概的吃法會讓女性傾倒。(給男性朋友的忠告:這是錯的。)因此,如果你要減重,最好找瘦瘦的同事一起吃飯(但千萬別幫對方吃)。(《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舊版中文書名為「推力:決定你的健康、財富與快樂」)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頁85)

  在很多情況下,人們會將自己設定為「自動駕駛」的模式,並未真正專注在手邊的事。……

  爆米花也是如此——包括放了幾天的爆米花。幾年前,汪辛克(Brian Wansink)與同僚在芝加哥電影院進行一項實驗,每個進去看電影的人都免費贈送一大碗放了幾天的爆米花。(五天前爆的,特別小心存放,吃起來時仍會喀吱作響。)客人沒有被告知那些爆米花已經放了好幾天,但大家都覺得不好吃,一位客人形容「就像裹著泡棉的花生」。實驗對象當中,半數的人拿到一大桶爆米花,半數拿到中型桶。平均而言,拿到大桶的人會多吃53%——雖然他們並不覺得好吃。電影散場後,汪辛克問他們是否可能因為拿的是大桶而吃較多,多數人都否認,聲稱「這種伎倆唬不了我」,但他們錯了。

  湯也是如此。汪辛克另外進行過一項高明的實驗,請實驗者坐下來喝一大碗湯廚牌(Campbell)蕃茄湯,請他們盡量喝。實驗者不知道那些湯碗經過特殊設計,會自動加湯(底部是空的,連接到桌底下的裝置)。不論他們怎麼喝,永遠不會見底。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已經喝了一大堆,就是一直喝,直到實驗者(好心地)喊停。大盤子與大包裝就是會讓人吃下更多,這是一種選擇設計,也是很有用的推力。(提醒:如果你要減重,請換用小盤子,不管買什麼盡量買小包裝,而且冰箱裡不要儲藏誘人的食物。)(《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舊版中文書名為「推力:決定你的健康、財富與快樂」)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頁60)

  之前在《YOU:你的腰圍管理手冊You: On A Diet: The Owner's Manual for Waist Management》曾讀到吃東西換小盤子的建議,那時我心想,「這種伎倆唬不了我」。

  這樣看來,想要灌醉一個人,毋須乾杯,只要隨時幫對方把酒杯倒滿就可以了。


相關文章: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最有效的節食方法——不用把垃圾食物丟掉也能擁有好身材
  怎樣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少吃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