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再談「姓名學」

分享






  最近讀到的另一本好書是《就是要說服你:50個讓顧客乖乖聽話的科學方法Yes!: 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會買這本書來看,是因為其中一位作者是知名的心理學家齊歐迪尼(Robert B. Cialdini),他的著作《請你跟我這樣做:洞悉業務員、廣告、政治人物的六大心理戰術Influence: Science and Practice (5th Edition)》,舊版書名《透視影響力:人類史上最詭譎、強大的武器總析解》實在太好看了。

  我們的名字真的能影響改變一生的重要決定,例如:職業或居住地點的選擇嗎?

  第一次讀到相關的研究內容是在《讓你瞬間看穿人心的怪咖心理學:史上最搞怪的心理學實驗報告Quirkology:How We Discover the Big Truths in Small Things》,但是在這本書才讓我看到生活上的應用面。

  根據行為科學家沛爾漢(Brett Pelham)及其同事所進行的研究發現,上述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們說,人們對名字相關事務的偏好,的確會影響重大的人生決定。根據這些研究人員的說法,蘇西(Susie)選擇在海邊賣貝殼(seashell)的工作,或是彼得‧派普撿取醃胡椒(Peter Piper pick pecks of pickled peppers),都是有原因的,人們會被名稱跟自己名字相近的工作所吸引。

  為了測試這個想法,沛爾漢先列出念起來像是牙醫(dentist)的名字,例如:丹尼斯(Dennis)。根據人口普查資料,丹尼斯這個名字是美國常見男子名的第40名,第39名是傑瑞,第41名是華特。接著,沛爾漢繼續搜尋美國牙醫協會的名錄,檢視上述三個名字當上牙醫的人數。如果名字不會影響人們追求哪一職業,那麼,在牙醫領域中使用這三個名字的比例應該是差不多的。

  沛爾漢及同事的發現可不是這樣。經過全國性的搜尋後,發現有257位牙醫名叫華特、有270位叫傑瑞,而叫做丹尼斯的牙醫卻高達482位。這代表牙醫叫做丹尼斯的比例要比原先預期(名字的相似性並不會對職業的選擇造成影響)高出82%。同樣地,名字開頭是Geo的(例如:「George」、「Geoffrey」)也有較高的比例從事地球科學(geosciences)方面的工作,例如:地質學研究。事實上,光是名字的第一個字母都可能影響其職業的選擇。比方說,他們在研究中發現,五金店(hardware store)的老闆當中,名字以「H」開頭的比「R」開頭高於80%;而屋頂工人(Roofer)的名字由「R」開頭的比例比「H」開頭高出70%。當然,假設你去訪問一千個名字以R開頭的屋頂工人,詢問他們的名字是否影響了職業的選擇,這裡面可能有一半的人認為你瘋了,另一半則覺得你很蠢。

  人們受到與自己相關的事物所吸引,不僅只展現在職業的選擇上,還包括了居住地區的選擇。再舉幾個沛爾漢的研究發現:

  1.人們會搬到跟自己名字相似的地方。例如:叫做佛羅倫斯的會搬到佛羅里達州的比例高過於其他名字;叫做路易斯的人,搬到路易斯安那州的比例也高過於其他名字。

  2.人們會搬到包含自己生日數字的城市。例如:名字裡有「二」這個數字的成是(例如:明尼蘇達州雙港市),出生於二月二日的居民比例高過於其他日期;數字有三的城市(例如:蒙大拿州的三叉市),在三月三日出生的比例也高過於其他日期。

  3.人們會選擇住在跟自己名字相關的街。換句話說,華盛頓先生比傑佛遜先生更可能會搬到華盛頓街去。

  4.人們會選擇跟自己姓或名發音相近的人結婚。在其他條件大致平等的狀況下,如果艾瑞克、艾莉卡、查爾斯都是第一次見面,則艾莉卡與艾瑞克擦出愛情的火花的機率,大於查爾斯。

  男子漢,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搭訕時,英文名字該怎麼叫,就自己看著辦。

  5.當人們被要求以感覺跟直覺作答的時候,會比較喜歡跟自己名字第一個字母相同的商品。因此,某個叫做Arielle的人會比Larry更可能將Aero巧克力棒放在她的清單之首,而Larry可能比較喜歡Lion Bar巧克力棒。

  不曉得在華文地區做研究,會出現怎樣的結果?字形、字音、字義,哪一個會取得優先權呢?

  當公司要為大眾市場商品命名時,可謹記本研究的啟示,避免較不常用的字母,例如:「Z」、「X」以及「Q」。但是,如果你是為某個特定顧客量身設計程式、新做法或商品,就可以善用人們「受到跟自己有關的事物吸引」的天性,在取名字時特別利用這一點。例如:以顧客的名字為基礎,甚至是以顧客名字的第一個字母作為名稱。比方說,如果你要向百事可樂推銷一個策略,把它叫做「百事提案」或甚至叫做「彼得森計畫」可能會比其他無關的名字更有效。只要這個計畫真的是為顧客量身訂作,這樣的策略不但可以成功,而且沒有成本。

  同樣地,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能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或許可以找一本跟她名字有共通點的故事書(例如:叫做哈洛或哈麗特的孩子,就可以給他們看《哈利波特》),或許可以讓她們眼睛為之一亮。或者,如果小愛迪或艾咪非常害怕看牙醫,你可以在電話簿找找看,能不能找到一個叫做「艾伊」的牙醫。(《就是要說服你:50個讓顧客乖乖聽話的科學方法Yes!: 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頁152)


相關文章:
  好的公司名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公司名帶你住套房?
  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公司改名為蘋果(Apple)公司有什麼差別?
  搭訕、算命、詐騙、閒嗑牙金句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