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如何接受他人的讚美?

分享

  或許大家會認為被人讚美是異常簡單的事情,了不起就點頭微笑、說聲「謝謝」,或是學馬英九總統講句「謝謝指教」就可以打發了。

  不過對我而言,我覺得「如何接受他人讚美」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學問。(《于美人黃金說話課》頁235)

于氏被讚美第一招:「別急著否定!」

  或許很多人跟20歲之前的我一樣,很少被別人讚美過,一旦被人讚美時,難免會手足無措,這時人們最直截了當的反應就是:否定。

  如果有人讚美我:「于美人,妳比電視上看起來還瘦耶!」時,我回應讚美的話是像「拜託~我還是一個胖子呢!」、「屁啦~你是瞎了不成,我明明這麼胖!」、「胡扯!我看電視上看起來也不會胖啊!」之類的話,你覺得讚美我的人臉上會不會出現幾條黑線呢?

  我曾經觀察過我工作的環境,我發現人們真的有迅速否定讚美的反射動作。這點倒是讓我感到納悶,如果你對於別人的讚美感覺彆扭,其實可以坦率地點點頭、稍微露出個笑容、就算是傻笑也無妨,或是禮貌地跟別人說聲:「謝謝。」何必要急著講出一些否定的話語呢?

  就像有人讚美你最近事業做得不錯,你卻用「餓不死、快活不下去了!」來回應;別人讚美妳身上衣服很漂亮,妳卻冷冷地說:「都是路邊攤買的!我又不是貴婦人。」是不是讓人接不下話呢?

  還有很多人會習慣用周星馳的慣用頂嘴方式來否定他人的讚美,當別人讚美你瘦,你回一句:「瘦你的頭啦~」;別人讚美你漂亮,你就頂一句:「漂你的頭啦!」、「亮你的頭啦!」……總之,只要有人想要讚美你,就一律否定到底,這真的是何苦呢?讚美既然是個禮物,那你不妨就大方收下吧!別再多花腦筋想那些否定讚美的話語了!

于氏被讚美第二招:「收到禮物之後要立即回禮!」

  這招算是武林絕學,各位讀者朋友一定要學起來。……如果你被讚美時覺得有點彆扭,可以用「立即回禮」的方式來消除彆扭,這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道理。

  如果別人讚美你身上的衣服好看,你也可以讚美他身上的衣服也不賴!

  如果別人讚美你最近似乎春風得意,你也可以立即回贈一句:「你最近似乎也是春暖花開啊!」

于氏被讚美第三招:「直接讚美別人對你的讚美!」

  以上的兩招似乎會遇上一個大問題——「對等性」。因為別人讚美你的優良事蹟,也許別人並未擁有,就像一位光頭讚美你的長髮飄逸、魅力無限,妳總不能不假思索地回讚一句:「你的頭髮也很英挺!(別忘了別人是光頭!)」這時該怎麼辦呢?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真的想不出該如何回應,就直接讚美別人對你的這句讚美吧!

  聽起來很像繞口令、有聽沒有懂?我再舉些例句來說明。

  當別人讚美你工作效率高,你可以回讚他一句:「聽到你這句話,我真的覺得好開心!」當別人讚美你品味真好,你也可以回讚他一句:「這真是我今天聽到最棒的一句話!」當別人讚美你的衣服,你也可以說:「你果然是好眼力,這可是我最貴的一件衣服呢!」

  我認為超級巨星周潤發先生就是這方面的行家,在很多港片裡都曾出現有女生誇他長得很帥的劇情。不過周潤發先生通常不會用「妳也很美!」來回應別人的讚美,他通常都會直接讚美別人讚美他的這句話:「妳嘴巴真甜!」、「我喜歡妳這句話,聽起來好舒服!」(《于美人黃金說話課》頁237)

  我始終認為「讚美」與自信心息息相關,讚美是一個禮物,如果你沒有自信心、無法肯定自己,我想你一定也不願意讚美他人,會擔心自己送出去的禮物不夠好,萬一別人退貨怎麼辦?

  沒有自信心的人很難接受別人的讚美,因為沒自信的人會認為自己是什麼玩意,哪有資格收別人的禮物呢?不過我認為「讚美與被讚美」也是培養自信心的好方式,當你還沒獲得他人讚美之前,也可以先發制人學習讚美別人。(《于美人黃金說話課》頁241)

  于美人在書中前言提到,說話要言之有理與言之有禮,言之有禮是我尚待學習的境界。


相關文章:
  怎樣送出最廉價、卻又無價的最佳禮物?
  《告白こくはく》——請給我真誠的讚美,而不是矯情的過度讚美
  時時心感恩的十種方法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用心為上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為什麼網路上容易出現極端性的言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