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早到良緣

分享




  在我為單身人士舉辦的研討會中,每逢中場休息時間,我經常注意到某位男士盯著遠處的某位女士,或者某位女士偷瞄遠處的某位男士。然而除非他們擁有一種難能可貴的特質——全然的自信,否則根本不可能有機會交談。不過如果他們從剛進會場的時候就坐在一起,或許就可以引燃一些火花。

  企業界的會議也是如此,員工都知道身旁如果坐著公司的大人物,或者任何一位對自己很重要的公司或業界人物,將是好處多多。儘管如此,我還是感到驚訝,因為我從來沒看過有誰會提前十分鐘到場,站在旁邊等候,觀察其他人如何入座,再決定自己要坐在哪個位子。

  行動計畫如下:參加大規模的同業、公司或社交聚會,盡量提早到場,但是先別急著選座位。站在會場的旁邊等候,打量陸續進場的賓客,鎖定目標之後,想像這時你在玩大風吹,趕快坐到「好機會」先生或女士的旁邊。(《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避免說傻話、做蠢事的情緒預測術How to Instantly Connect with Anyone: 96 All-New Little Tricks for Big Success in Relationships》頁66)

  在《陪孩子走出害羞的角落The Shy Child : Overcoming and Preventing Shyness from Infancy to Adulthood》這本好書中,提到了赴任何形式的約會,準時或早到的好處是避免讓自己陷入焦慮、不自在的狀況。《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的作者則更進一步地提到了如何利用早到,找到良緣(或者是良機)。

  你一定聽過有人(或許就是你自己)這麼說:「我最討厭那種參加的人很多,我卻一個都不認識的聚會。」醉醺醺、臉紅紅的派對常客,也會含含糊糊說出類似的話。就連時髦光鮮、啜飲香檳的男男女女,也總是強調他們對大型聚會是如何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如果你問這些人是否喜歡氣氛親密、賓主熟識的小型聚會,他們的反應將截然不同:「噢,那種聚會是我的最愛。」「好有意思!」「棒極了!」

  但是各位知道嗎?再怎麼規模盛大的聚會,也都是由小型的人群聚集而成。我在某個星期天的下午,無意間領悟這個道理。那天我受邀參加一個大型聚會,但是完全不認識任何一位與會者。請柬上註明的時間是下午三點,我刻意遲到一段時間,一方面遲到是一種時尚,一方面減輕心中的不安。我來到女主人家門口,看看手錶上顯示的3點45分,按下門鈴。

  這遲到的程度讓我想起臺灣人參加喜宴時遲到的狀況。

  「噢,莉兒,趕快進來。」女主人風度翩翩,但顯然有點不太高興。接下來她告訴我一件事,也是所有派隊參加者的噩夢:「妳是今天最早到的客人。」

  「啊……!」

  她帶我走進偌大的客廳,吩咐我:「妳自己來,不要客氣。我廚房裡還有些事情要忙。」

  沒問題,我才不會客氣呢,哈!

  我看看她的時鐘,嚇了一大跳。原來今天是夏令時間的第一天,我卻忘記調整手錶的時間。換句話說,現在才2點45分。

  幾分鐘之後,門鈴響起,我聽到女主人走到門廳說:「布倫特,真高興你能來。」

  一位男士的聲音響起:「很抱歉這麼早就到。我特地提早出門,沒想到今天交通特別順暢。」

  「你在任何時間到來,我們都非常歡迎。我先介紹你認識莉兒,她是今天第一個到的客人。」

  布倫特和我開始閒聊,我驚喜地發現和他一拍即合。其他賓客陸續抵達,但我的感覺仍然像是參加一個「棒極了」的小型聚會,認識其中的每一個人。

  人愈來愈多,場面逐漸變成我所謂的「可怕的攻擊」。然而這回經驗和以往不同,因為我已經認識了許多人,他們都是提早到場的賓客。如果我一時沒有交際應酬的對象,還可以回頭去找這群早到的朋友。

  他們介紹我認識他們的朋友,於是就像池塘裡的漣漪一樣,我的人際關係一圈圈擴大,而且這一切都起因於我忘了調整手錶的時間。這是一個歪打正著的錯誤。從此以後,我如果要參加一場熟人不多的聚會,我不會再以時尚為理由而遲到。(《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避免說傻話、做蠢事的情緒預測術How to Instantly Connect with Anyone: 96 All-New Little Tricks for Big Success in Relationships》頁110)


相關文章:
  社交技巧——不害羞的人會怎麼做?
  1年級到7年級的共同回憶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