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用道德掩護不道德——重讀《黑暗聖經》

分享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Georg Wilhelm Hegel)曾說:「人類從歷史上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從歷史上得到任何教訓!」(The only thing we learn from history is that people learn nothing from history.)

  人類沒有學到教訓,除了健忘,也可能是教訓沒有流傳,甚至可能是教訓沒有正確解讀或找出解決方法。《隨緣破密》(最新改版改書名為《黑暗聖經》)想要做的是後面兩樣工作。

  人一生中要做許多件事情,這些事情都不孤立,它們遙相呼應,互為因果,因此有「佈局」「結構」上的問題。越是考慮效果、追求成功的人越講究這種「佈局」「結構」,對某些人來說,要作一件不道德的事,先要作幾件道德的事。

  是的,要作一件不道德的事,先要作幾件道德的事。金光黨騙人錢財從「拾金不昧」著手。金光黨不值一談,那些值得談的事例談來又諸多不便,只好談歷史人物。歷史人物生平大事昭在史冊,無人能指為造謠,歷史人物也不能起死回生報復對他指指點點的人。(《隨緣破密》,頁44)

  隋朝第一代皇帝叫楊堅,他立大兒子楊勇做太子。他的二兒子楊廣想「奪宗」,也就是想搶楊勇現在的位子和將來的位子,花了15年的功夫經營籌謀,費盡苦心。

  為了博取父母的好感,楊廣建立自己的道德形象。他非常節儉,窗帘帳幔都很樸素,陳舊了也不更換,相形之下,太子楊勇就太奢華了。楊廣的府第裡雖然也陳設樂器,但是樂器上積滿灰塵,琴弦斷了也不修理,相形之下,太子楊勇就太喜歡耳目之娛了。那時男人可以「三妻四妾」,何況皇子?但是楊廣只守著一個蕭妃,相形之下,楊勇就太好色了。不僅如此,楊堅興兵南下滅陳,由楊廣為帥,兵入健康,楊廣對金銀財帛一無所取,只取圖籍檔案。不僅如此,楊廣對人很和善,相形之下楊勇就太傲慢了。

  花費減半?薪水減半?妻妾數減半?

  楊堅夫婦左看右看,覺得帝位應該傳給楊廣,楊廣將來一定是個好皇帝,於是來了個「廢立」。楊廣如願以償,做了太子,成為隋朝第二任皇帝,然而也是隋朝的末代皇帝。(《隨緣破密》,頁41)

  不要輕易相信任何政治人物,就算你是人家老子或老媽,照樣會被矇了去。

  楊廣就是隋煬帝,人人都知道他做了些甚麼。現在為了前後對照,再一次重溫我們的震撼。

  楊堅病重,發覺楊廣調戲他的愛妃宣華夫人,後悔「廢立」之事,楊廣立刻派心腹殺死楊堅,並在當晚和宣華夫人同床。

  楊廣即位後,建造洛陽東都,極盡奢華。又為了乘船遊幸而開運河兩千里,造龍舟萬艘,沿途建離宮四十餘所。民工死亡者兩百萬人。

  楊玄感造反,在洛陽開公倉賑濟飢民。亂事平定,楊廣追究附從者,凡是領取賑米的老百姓也在誅殺之列,一次殺死三萬多人。

  楊廣在洛陽築西苑,建16宮院,置宮女千人。又在江都造迷宮,美酒美女,日夜享樂。(《隨緣破密》,頁43)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需待七年期。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年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白居易《放言》。

  中國歷史上有這麼一個人:

  他起兵造反,捉到敵人的一個將領,又把那將領釋放了。「你為甚麼不殺我呢?」「我希望你把你的部隊帶過來,咱們一起幹。」好,就這麼辦。可是這個將領假裝投降,心裡另有計謀。他發現了這個計謀,仍然不殺那個將領,反倒說:「人各有志,你不想在我這裡,你走吧。」他放掉那個敵人。

  他打敗了一個強大的敵人,在降卒中挑選了500精壯驍勇的人,親自率領。這500人有些惴惴不安。他,我們所說的中國歷史上的這個人,令這500人守衛自己宿營的帳篷,他自己一個人卸去甲冑光著膀子睡在帳篷裡。這500人放下了心,他們知道已經得到新首領的信任。

  這個人是誰?他是朱元璋啊,他是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啊,他是做了皇帝殺戮功臣的朱元璋啊,他是殺功臣打破了漢高祖紀錄的朱元璋啊!

  這怎會是一個人呢,他怎會前面是那樣一個人、後來是這樣一個人呢?會的,他會這個樣子,很多人都會這個樣子,先誠後詐,先仁後暴,先寬後苛,先推心置腹後剖腹取心。

  美國總統林肯說過:「你可以一時欺騙所有的人,你可以永久欺騙一部份人,但是你不能永久欺騙所有的人。」

"You can fool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and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but you cannot fool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Abraham Lincoln

  這話使人驚心動魄,他指出人是可以欺騙的。至於「你不能永久欺騙所有的人」,這話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一個騙子何必永久欺騙所有的人?

  只要還有人相信是政治迫害、司法迫害就夠了,加上跟著分了一杯羹的嘍嘍們,就有一群抗議吶喊的群眾可以在鏡頭前出現了。

  不必「永久欺騙所有的人」。隻手不能遮天,但是可以捂住你的雙眼,使你不見天日。這就夠了。

  創造封閉的資訊環境是洗腦的要件。(請參考: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

  進一步說,也不一定是欺騙,他前後判若兩人,可能俱出於真誠。一個男子在求偶期間表現各種美德,他專注,他熱情,他服從忍耐,他是真心真意。可是他喜新厭舊也一點不假,婚後他打老婆,軋姘頭,他變了。

  有誰能夠預知看起來斯文有禮的男士,卻會在婚後老婆懷孕時打她。

  人是可能改變的。國王能,匹夫也能。

  前後行為相異,俱是出自真誠的人,可能是性情中人;前後行為相異,出自設計佈局的人,無疑是功名中人。性情中人不斷犯錯,功名中人能掌握行為的因果關係,像手術刀一樣精確,也像手術刀一樣可怕。(《隨緣破密》,頁48)


相關文章:
  學習觀察力,培養分析力,擁有判斷力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對付毫無良知的人(Sociopath)的13條規則
  危險家暴的30項徵兆
  再談家暴(DV,Domestic Violence)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真挨槍假做戲——再談《黑暗聖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