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我愛你只是因為我愛你

分享







  假設你現在在圖書館裡,正在排隊等著使用影印機,有個不認識的人走過來跟你說:「對不起,我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印嗎?因為我趕時間。」請問你會讓對方先印嗎?你認為有多少百分比的人會讓對方先印?

  同樣的情況,假設對方說:「對不起,我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印嗎?」請問你會讓對方先印嗎?你認為有多少百分比的人會讓對方先印?

  還是同樣的情況,對方說:「對不起,我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印嗎?因為我得影印。」請問你會讓對方先印嗎?你認為有多少百分比的人會讓對方先印?

  這是我在讀心理學課本時,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心理實驗。

  社會心理學家蘭格(Ellen Langer)與研究團對進行過一項實驗,巧妙說明了人類身上具有某種自動機制。有個廣為人知的行為原則是,請求他人幫忙時,如果能夠交代一個理由,對方比較可能答應。

  人就是喜歡為自己做的事情找個理由,蘭格在圖書館裡,拜託排隊使用影印機的人行個方便:「對不起,我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印嗎?因為我趕時間。」由於請求本身附帶了一個理由,94%的人聽了之後都肯讓她先印。相對於蘭格另一種請求問法:「對不起,我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印嗎?」在這種情況下,只有60%的人肯答應她的請求。兩種請求方式在乍聽之下,決定性差異在於「因為我趕時間」這句話多釋出了一點資訊,不過,蘭格的第三種請求法又推翻了這個假設。人們肯不肯讓你插隊,並不在於你真的說了什麼充分理由,而是他們聽到「因為」兩個字。

  蘭格試驗第三種請求時,並未附上希望對方答應的真正理由,只是單純地把講過的話重複一遍:「對不起,我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印嗎?因為我得影印。」即使沒有一個充分的理由,也沒有能夠支持依從行為的任何資訊,還是有93%的人答應了。就像唧唧聲會啟動雌火雞的母性反應,「因為」這兩個字,啟動了受試者的自動依從行為,即使後頭根本沒有理由來支持他們的依從行為。出現了啟動特徵「因為」,便播放自動依從行為,就是這麼回事啦。(《請你跟我這樣做:洞悉業務員、廣告、政治人物的六大心理戰術Influence: Science and Practice (5th Edition)》,舊版書名《透視影響力:人類史上最詭譎、強大的武器總析解》頁15)

  很久以前有一首流行歌曲,歌詞裡面有一段一直重複著「我愛你只是因為我愛你」,年少時的我一聽就對這歌詞很受不了,想把所有描述智商低於100的形容詞都拿出來溫習一遍。直到從心理學課本看到這個實驗,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下次如果另一半問你,「為什麼你愛我?」,可以先把「我愛你只是因為我愛你」拿出來擋一下,有93%的成功機率。:P


相關文章:
  服從權威(Obedience to Authority)——邪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禮輕情意重
  為什麼夏天比較熱?看看哈佛大學畢業生怎麼回答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A Class Divided——免費練習英聽的好影片
  數字可以怎樣「詐」我們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別當正常的傻瓜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用道德掩護不道德——重讀《黑暗聖經》
  合格的民調應該要公布哪些資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