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別忘了你是人類——不要把自己當成貓狗老鼠

分享

  有一種東西,暫且叫A,添加在部分嬰兒罐頭食品中,醫生證實貓跟狗只要吃下超過體重的百分之零點五的A,就可能造成溶血症候群,出現貧血、肝腎衰竭症狀,甚至死亡。你會不敢吃含有A的食品嗎?如果有人建議將A全面下架,不得販售,你贊成嗎?

  A是洋蔥。

  有一種東西,暫且叫B,狗吃了會出現心律不整,嚴重者會影響中樞神經,以狗的體重計算,每公斤攝取超過六十毫克則可能致命。你會不敢吃含有B的食品嗎?如果有人建議將B全面下架,不得販售,你贊成嗎?

  B是巧克力。

  有一種東西,暫且叫C,狗吃了會腎衰竭,結果有廠商還把C當健康食品賣給人吃。你會認為這些廠商黑心嗎?你會不敢吃含有C的食品嗎?如果有人建議將C全面下架,不得販售,你贊成嗎?

  C是葡萄籽。

  研究食品時可以人類或動物為對象,但兩者都有其缺點。以老鼠為對象的缺點是老鼠的生理構造及壽命皆與人類有異(老鼠的壽命約只有30個月)。食品藥物管理局的一項研究顯示,一次給懷孕的老鼠餵食相當於56到87杯濃咖啡,部分後代腳指畸形或沒有腳指。但針對約一萬五千名婦女所做的實驗卻未發現咖啡因與先天性缺陷有何關係。(《真實的謊言:揭開民調與統計的黑盒子Tainted Truth: The Manipulation of Fact In America》頁135)

  就像在老鼠身上成功治療疾病的藥物,仍舊要經過人體試驗確定療效之後才能上市。人類跟其他動物有相同處,也有相異處。如果有人堅持不吃所有貓狗老鼠吃了會有問題的食物,我百分百尊重,只是我會好奇地想問他「生病的時候是不是看獸醫?」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因為三聚氰胺事件改變飲食習慣?會不會擔心之前有吃到三聚氰胺?我的答案是,沒有改變飲食習慣,也不擔心曾吃過三聚氰胺——我又不是老鼠。(不過我堅決反對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理由跟廠商不能把人工鑽石,甚至石墨,當作天然鑽石賣的道理一樣)

5.2 Human carcinogenicity data
No data were available to the Working Group.

  沒有人類的研究數據。

5.3 Animal carcinogenicity data
Melamine has been studied for carcinogenicity in mice and rats of each sex by oral administration. It produced urinary bladder and ureteral carcinomas in male rats but only urinary bladder hyperplasia in male mice.
對公跟母的老鼠都做過實驗,結果母老鼠沒事,公老鼠有事。
The occurrence of urinary bladder tumours in male rats correlated strictly with calculus formation and exposure to high doses. The dose dependence was confirmed by subsequent studies in male rats in which concomitant administration of sodium chloride to increase urinary output resulted in a decreased tumour yield.
  將三聚氰胺歸類為「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對動物致癌性證據不充分或有限」的第三類致癌物質。香菸、檳榔為「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的第一類致癌物質,有人抽一根菸,旁邊吸二手煙的人等於抽三分之一根菸。
(資料出處:世界衛生組織WHO,《Some Chemicals that Cause Tumours of the Kidney or Urinary Bladder in Rodents(齧齒類動物,不是人類) and Some Other Substances》,PDF檔的第30頁)

  有一種東西喝多了會中毒,從鼻子吸進一定量之後會造成死亡,在空氣中含有高濃度這種東西的環境下待久了很容易生病,這種東西叫做水。如果有人因此在中文維基百科中寫「喝水會造成中毒,讓人很容易生病,嚴重時甚至會死亡」,你會當成真理信奉嗎?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會用三聚氰胺當原料,比如製造美耐皿、裝飾貼面板、織物整理劑等等,要避免誤食、長期吸入或皮膚接觸。

Harmful if swallowed, inhaled or absorbed through the skin. Chronic exposure may cause cancer or reproductive damage. Eye, skin and respiratory irritant.(資料出處: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物理化學實驗室The Physical and Theoretical Chemistry Laboratory


狗誤食洋蔥 腎衰竭送命含二硫化物侵紅血球 造成溶血症候群

2005年11月22日蘋果日報

【曾雪蒨╱台中報導】台中市兩隻貴賓狗,近日因好奇吃下主人買的洋蔥送急診,其中一隻因急性肝腎衰竭搶救不治,另一隻因吃得較少幸運救回一命。醫師提醒貓狗飼主,洋蔥中所含的二硫化物會破壞寵物體內紅血球,食用過量會造成貧血、急性肝腎衰竭,千萬要小心。

  全國動物醫院總院長陳道杰說,兩隻貴賓狗跟了主人七年多,與主人感情很好,出事當天,兩隻狗分別出現拉肚子、褐色尿情況,「其中一隻因為食用過多,到院時已昏迷,另一隻因吃較少,狀況較穩定」。

累積食用也發病

  主人哭求醫師全力搶救她的狗,院方幫食用較多的小狗緊急輸血,雖甦醒出院,但兩周後仍因肝腎衰竭不治,另一隻狗打點滴後恢復正常。陳道杰說:「洋蔥中含有二硫化物,貓狗只要吃下超過體重的百分之零點五,就可能造成溶血症候群,出現貧血、肝腎衰竭症狀,這兩隻貴賓狗體重各僅約兩公斤,更是危險!」

  陳道杰說,許多寵物主人使用人類嬰兒罐頭食品替代,他引用美國康乃爾大學動物科學中心最近發表文章,警告:「部分嬰兒罐頭食品含有洋蔥,飼主千萬不要選用。」

  大墩寵物醫院院長戴更基呼籲:「即使不是一次大量誤食,日積月累慢慢吃洋蔥,依然會因溶血性貧血發病,養寵物前,應收集寵物相關資訊,避免意外發生。」醫師並警告,狗若食用葡萄,當中的葡萄籽會導致狗腎衰竭;貓、狗、鼠若食用巧克力,則會心悸、心跳加速、甚至猝死,飼主應該注意。


寵物食物中毒 巧克力居多

2006年10月02日蘋果日報

  不少飼主會把人吃的食物給寵物(狗與貓)吃,但部分食物其實對寵物有害,根據獸醫師常見的臨床病例,包括巧克力、食物佐料如蔥、蒜等,水果如楊桃、香蕉、葡萄等,過量都可能讓寵物身體不適,嚴重者甚至送命。

  台大動物醫院教授王慧璧昨表示,常見的寵物因食物中毒而引發的病例,以巧克力最多。劍橋動物醫院院長翁伯源指出,據美國統計,巧克力更是美國寵物誤食第二高比率的食品。

  翁伯源說,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及甲基黃嘌呤(Methylxanthine),若吃過量會出現心律不整,嚴重者影響中樞神經。他說,偶爾餵寵物一、兩小顆巧克力應無大礙,但有些寵物體型較小,易發生問題。

  目前醫學記載,是以寵物體重計算,每公斤不應攝取超過二十毫克的咖啡因或甲基黃嘌呤,超量就會出現病狀,若達六十毫克則可能致命。

勿餵楊桃香蕉

  王慧璧表示,食物內佐料如洋蔥、青蔥、蒜,也可能引發寵物紅血球變形、貧血等症狀。翁伯源也說,水果類如楊桃、香蕉及葡萄,恐引發寵物腎衰竭,建議不要餵食。記者劉艾蕾


相關文章:
  偏食有時要順其自然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人笨沒藥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