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企業減資的意涵

分享

  有時會看到上市櫃公司減資。什麼是減資呢?減資對公司的影響有多大呢?為什麼同樣都是減資,股價的表現卻漲跌兩樣情呢?

  最近看了台大教授劉順仁的得獎好書《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兩岸財報實戰篇》,才對減資有比較清楚的了解。

  減資可分為以下3種:庫藏股減資、現金減資和減資彌補虧損。

1. 庫藏股減資

  依證交法的規定,公司可以為了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而買回庫藏股,並在買回之日起6個月內辦理減資變更登記。用庫藏股減資,等於是拿公司的現金去買庫藏股,再將股本消除。簡單來說,假設一家公司減資前股本100億(10億股),保留盈餘50億,股東權益合計是150億,每股淨值是15元(150億元 ÷ 10億股),當年獲利100億,則每股盈餘10元(100億元 ÷ 10億股),此時假設每股市價20元,公司等於花了20億元買進庫藏股1億股,股本減為90億元,因為股價超過面額,超過股價的金額要用資本公積或保留盈餘扣除,減資後的每股淨值為14.44元(130億元 ÷ 9億股),每股盈餘為11.11元(100億元 ÷ 9億股),因為股本減少,使得減資後每股盈餘向上提升。

2. 現金減資

  現金減資就是將股份消除並將等同於股本的金額直接以現金返還給股東。……如果以上面的例子來看,若公司支付20億元給股東,相當於2億股(2億股 × 10元),股本則減為80億元,減資後的每股淨值為16.25元(130億元 ÷ 8億股),每股盈餘為12.5元(100億元 ÷ 8億股)。……企業現金減資的原因多是因為獲利穩定且手頭上現金充裕,但短期內沒有再投資的計畫,所以決定退錢給股東,同時可以提升每股盈餘及投資報酬率,並消除股本過大及閒置資金的情形。

  這一種狀況需考慮公司的未來成長性。

3. 減資彌補虧損

  還有一種常見的減資方式為減資彌補虧損,就是當公司虧損連連,保留盈餘為負數(此時的財報用語為累積虧損)時,每股淨值已經低於10元,公司利用減資的方式將股本的金額拿來彌補累積虧損,假設一家公司減資前股本100億(10億股),累積虧損40億,股東權益合計是60億元(100億元 - 40億元),每股淨值是6元(60億元 ÷ 10億股),此時公司宣布減資40%,即每1000股減資400股後剩下600股,減資的股本40億元可以拿來彌補累積虧損,彌補完其實股東權益的總數60億元還是不變,只是將股本的金額40億元去彌補累積虧損。減資後的每股淨值則增加為10元(60億元 ÷ 6億股)。……雖然這種減資方式使每股淨值提升了,但每位股東手上的股票也大幅縮水。這種減資方式通常表示公司的營運不好,需要藉由減資來改善財務結構,若公司經營階層有意改善營運策略,減資會對股東有正面的效果。

  這一種狀況,公司股票應該已經是雞蛋水餃股了。

  雖然目前資本市場中宣布減資的企業,短期內股價大都上漲,但這只是肯定公司退還閒置資金給股東的負責態度,並不代表企業競爭力的提升。(《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兩岸財報實戰篇》頁208)


相關文章: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避開地雷股的五大要訣
  通貨緊縮(deflation)時該如何配置資產
  存款準備率與重貼現率對經濟的影響
  美元的歷史
  利率下降時該如何挑選投資標的
  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形成的其中一個原因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