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1~10)

分享





  「當代最偉大的發現是改變態度就可以改變你的人生」——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

  「不要讓不好的想法跟著你一輩子。過去20年心理學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就是每個人可以選擇如何認知人生的一切」——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

  《50 Self-help Classics: 50 Inspirational Books to Transform Your Life, from Timeless Sages to Contemporary Gurus》的作者Tom Butler-Bowdon在書中的引言一開始就引用了上面兩句話,或許這可視為他選書的一個標準。(至於我為什麼要整理這書單,你可以從「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這篇網誌找到解答。)

1. James Allen, "As a Man Thinketh" (1902)

中文版書名:我的人生思考1:意念的力量
作者:詹姆士.艾倫
譯者:魏郁如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2年04月10日

中文版書名:智慧看人生-人生哲學之父的智慧五部曲
作者:詹姆士.艾倫
譯者:莊千慧、孟劭棋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12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啟發卡內基的《人性的弱點》、羅伯特的《富爸爸,窮爸爸Poor Dad,Rich Dad》等暢銷書的思考原典。人生哲學之父詹姆士‧艾倫被稱為二十世紀的「神秘作家」。雖然他的暢銷名著《心靈智慧》啟發世上無數的人,卻鮮少有人認識這位作家。







2. Steve Andreas & Charles Faulkner (NLP Comprehensive Team), "NLP: The New Technology of Achievement"(1994)

中文版書名:N.L.P.無限成就計劃
作者:史帝夫‧安祖,查爾斯‧富格納
譯者:李富美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1997年10月15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N.L.P.將改變你的生活!它已經幫助數百萬人,克服恐懼、增加自信心、改善人際關係……等。透過本書一步一步的N.L.P.技巧及練習,更能將你的負面心態轉為正面的心態,使你在工作及生活上的一切,都能達到「最好的」境界!







3. Marcus Aurelius, "Meditations" (2nd century)
沒找到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書名:沉思錄
作者:[古羅馬]馬可‧奧勒留(Aurelinus,M.)
譯者:李娟 楊志
出版社:上海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1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沉思錄》原為古羅馬皇帝奧勒留自我對話的記錄,行文質樸,不尚雕琢,然而由于發諸內心,靈性內蘊,故充塞著一股浩然之氣,令人高山仰止,有一種深沉的崇高之美。

  正因為它出諸內心,不加掩飾,所以我們方能窺見作者如何在忙碌的人生路上,以自己的經驗為材料,沉思人生大義,領悟宇宙迷題,從中升華自己的智慧和心靈。

  哲學原來並非如後世的哲學教科書那般呆板枯燥,如一堆殿堂上的木偶,而是一潭活水,流瀉在人生的小道之上、山水之間,由涉足其間的沉思者隨。







4. Martha Beck, "Finding Your Own North Star: How to Claim the Life You Were Meant to Live" (2001)
沒有找到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書名:尋找你的北極星
作者:(美)瑪莎.貝克
譯者:陳德民
出版社:中國發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01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我們很多人在生活中往往迷失了自己的方向,難以找到自己的"北極星"。其實,在那迷茫的夜空,只要你撩開樹葉,在雲層飄散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北極星依然在夜空中閃耀。本書作者貝克博士現為美國著名生活設計專家及雜誌編輯,曾擔任過當今頂尖領導學家約翰‧科特的研究助理。全書將通過一系列自我訓練,幫你全面了解並找到自己的北極星,過上自己本應過上的幸福生活。





瑪莎.貝克的其他中文版著作:《享樂:擁抱幸福的10道心靈快樂餐The Joy Diet


5. "The Bhagavad-Gita"

中文版書名:薄伽梵歌
作者:Veda Vyasa
出版社:中國瑜珈

中文版書名:生命的真諦.薄伽梵歌
作者: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
出版社:阿南達瑪迦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31日
中文維基百科的「薄伽梵歌」條目:
  薄伽梵歌(梵語: भगवद् गीता 轉寫:Bhagavad Gīta, 字面意思是「被神保佑者(Krishna)的歌」),學術界認為它成書于公元前五世紀到公元前二世紀,是印度教的重要經典,印度兩大史詩之一的「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的一部分(位於Bhisma-Parva章節的23–40),也簡稱為Gita。它是唯一一本記錄神而不是神的代言人,或者先知的言論的經典。也有人譯為「博伽梵歌」。

  薄伽梵歌被多數印度教徒視為神聖,雖然是詩史的一部分,卻也被視為奧義書之一,總共有700句,分成18章。

  薄伽梵歌顧名思義是一段詩歌,描述了阿周那與黑天之間在俱盧之野戰爭前,在戰場上的對話。當時的阿周那看見許多親戚朋友都在敵對陣營,感到難過而困惑,因此向正在充當他馬車夫的黑天尋求指導。黑天對阿周那的勸導採用了許多印度教基本的宗教信念與概念,而且他也向阿周那展現他與宇宙為一體的神身,最終成功說服阿周那參戰。







6. "The Bible"(聖經)。


7. Robert Bly, "Iron John" (1990)

中文版書名:鐵約翰——一本關於男性啟蒙的書
作者:羅勃‧布萊
譯者:譚智華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本書被奉為美國新男性運動的「聖經」。當代詩人羅勃‧布萊,藉由一則古老的格林童話,闡釋他心目中理想的男性典範,以及男孩啟蒙的八個階段,為兩性問題及男性與父母的關係提供了嶄新的視野,值得所有關心男性本質與成長的讀者細讀、深思。







8. Boethius, "The Consolation of Philosophy" (6th century)
繁體中文版書名:哲學的慰藉
作者:波修斯
譯者:陳芳郁
出版社:水牛
出版日期:1975年

簡體中文版書名:哲學的慰藉
作者:(古羅馬)波愛修斯
譯者:代國強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出版社的簡介內容:

  波愛修斯出身望族,三代任羅馬執政官,顯赫一時。卻不料世事無常,他得罪了當時有權勢的東哥特王國國王狄奧多裏庫斯,被誣陷下在帕維亞監獄,于西元524年被處死。

  面對人生命運的跌宕起伏,波愛修斯在獄中寫下了這本千古名著《哲學的慰藉》,反思人生之際遇,思生命之意義,究天命之運作。本書在人類文明史上影響巨大,與朋霍費爾的《獄中書簡》、哈維爾的《獄中書簡》並稱為人類三大獄中書簡。

  全書分五卷。第一卷,描述自己的境遇;第二卷,指出世俗的幸福不可靠;第三卷,討論最高的幸福和至善;第四卷,論惡的本質;第五卷,討論天命與人的自由意志的關係。全書以善惡問題為中心,勸誡人棄惡揚善,向上帝復歸。

  在波愛修斯以後的一千多年間,歐洲凡有文化的人都會閱讀此書,甚至有當代學者把它評價為僅次於《聖經》而對西方思想和文化產生最深刻影響的書,是西歐全部文化精髓的來源,因為這本書涉及的重大問題,如命運與天命、上帝的預知與自由意志、上帝的永恒性與時間等吸引了一千多年來哲學家和神學家的全部注意力。







9. Alain de Botton, "How Proust Can Change Your Life" (1997)

中文版書名:擁抱似水年華:普魯斯特如何改變你的人生
作者:艾倫.狄波頓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03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法國文豪普魯斯特的小說《追憶似水年華》,卷帙浩翰、風華絕代,是二十世紀文學史上的聖母峰。英倫才子狄波頓,在《擁抱似水年華》裡,以獨樹一格的生花妙筆,把普魯斯特從文學神殿拉到浮世人間,解說何以他能夠改變我們的人生。

  普魯斯特相信生命的價值和精髓就是日常點點滴滴的總合。狄波頓明瞭其深意,從普魯斯特的著作、文章及信件汲取靈感,把這位文學大師的生命軌跡和經典作品做了巧妙的轉換,寫成這本結合文學傳記和生活實用手冊的作品。

  本書風格突出,旁徵博引,不時令人拍案叫絕。它為我們的人生進補,指點我們如何珍惜時光,體認人生的真諦,學會調整人生的輕重緩急。





艾倫.狄波頓的其他中文版著作:《幸福建築The Architecture of Happiness》、《哲學的慰藉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旅行的藝術The Art of Travel》、《愛上浪漫The Romantic Movement: sex, shopping, and the novel》、《我談的那場戀愛Essays in Love: a novel》、《哲學的慰藉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旅行的藝術THE Art of Travel》、《我愛身分地位Status Anxiety》、《吻了再說Kiss & Tell


10. William Bridges, "Transitions: Making Sense of Life's Changes" (1980)

中文版書名:轉變,需要一場儀式:讓生命中的轉變有意義
作者:威廉.布瑞奇
譯者:袁容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14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人們總希望能為各種意外事件做好準備,例如退休之前,先要攢夠足夠的養老金,找一座喜歡的城市定居,預先培養一些新的興趣愛好。但是,現實總和人們想像的不一樣。

  面對轉變,現代人往往手足無措,反而不如一些原始部落的人那麼應對自如。作者指出,許多原始部落,有自己獨特的儀式(我們稱之為“轉變儀式”),來幫助人們度過人生中重要的轉變時期,開啟新的生命篇章。對於生命各個時期都會發生怎樣的轉變,他們具有清醒的認識,使他們在不同的階段都能做好相應的準備。

  生活在現代文明中的人卻不具備這種意識,就像我們從來都不會注意自然界的季節更替一樣,我們往往忽略了自然界中更寬闊和諧的生命圖景。《轉變,需要一場儀式》就是要幫助你,面對生命中重要的轉變時刻,在合諧與快樂中成長。本書出版已經超過25年來,廣受讀者歡迎,是歐美歷年來最暢銷的勵志經典之一。





威廉‧布里吉斯的其他中文版著作:《新工作潮Jobshift:How to Prosper in A Workplace without Jobs


相關文章: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11~20)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21~30)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31~40)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41~5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1~1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11~2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21~3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31~4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41~50)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E活繪本兒童電子書免費看
  克莉絲蒂(Christie)等電子書合法免費閱讀下載
  如何申請北市圖NetLibrary電子書帳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