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合法免費線上聆聽超過1萬首古典音樂

分享
  免費使用至2008/12/31止。

  提供線上隨選查詢、聆聽1萬首(tracks)以上合法授權之古典音樂曲目。涵蓋古典音樂之所有類目,1900 位作曲家(Composers)、620篇傳記 (Biographies)、 5300篇樂曲解說(Programme notes)、12200幅音樂家畫像(Composer images)。授權來源包括 EMI, Sanctuary Classics, Hyperion, The Sixteen,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CRD,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等34家國際著名唱片品牌。

  提供這項服務的是《亞歷山大‧古典音樂圖書館》(Classical Music Library):http://library.classical.com/

  Access Name跟Password皆為小寫的stpi。

  進入後你可以看到如上圖的畫面。假如我們現在想聽貝多芬(德語:Ludwig van Beethoven)的作品,可以點左上角的Composer。就可以看到下圖的畫面。

  再點選上面的字母B,就可以找到貝多芬。如下圖。

  在貝多芬那一行點「403work(s)」,就可以看到網站列出所有貝多芬的作品。你還可以選擇作品的排列方式。如下圖。

  假如我們點選第九號交響曲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Op. 125 (Choral Symphony / Ode to Joy / Beethoven's Ninth),可以看到有8種不同的演奏版本,這正好方便我們用《快樂,從心開始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一書所說的「分析式」的聆聽,來享受聽音樂的樂趣。如下圖。

  點選我們想聽的其中一個版本,就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

  想全部聽,就按下右下角Play whole work那個喇叭圖示,想聽單一首就按那一首的喇叭圖示。按下後就會跳出如下圖的視窗,自動開始播放。

  假如你想要聽電影《我的野蠻女友My Sassy Girl》中的卡農(Canon),可以直接在網站上方輸入Canon搜尋。

  網站就會列出各種不同演奏版本的卡農供你聆聽比較。


註: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中的卡農是喬治·溫斯頓(George Winston)改編自帕赫貝爾(Johann Pachelbel)《D大調卡農》(Canon and Gigue in D),也稱作《帕赫貝爾的卡農》(Pachelbel's Canon)。收錄在他的音樂專輯《December》中的《帕赫貝爾的卡農變奏曲》(Variations on the Canon by Pachelbel)

PS. stpi是台北市立圖書館申請的試用帳號。申請試用帳號的網頁為http://www.alexanderstreet.com/request.htm



相關文章:
  合法免費線上聽5萬首各種類型音樂的4個音樂資料庫
  原來音樂可以這樣聽
  E活繪本兒童電子書免費看
  克莉絲蒂(Christie)等電子書合法免費閱讀下載download
  免費練習英文(美語)聽力的好網站
  A Class Divided——免費練習英聽的好影片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為什麼要(終身)學習?
  住外縣市怎麼辦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證?
  如何申請北市圖NetLibrary電子書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