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從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看調降稅率與退稅

分享




  請先看下面的問題,你會怎樣選擇呢?

1. 今晚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第一次來台演出歡躍之旅(Alegria),票價很高,一張需要7000元,不過你早已決定去觀賞,並且在幾個月前就已經買了票。吃過晚餐,你興致沖沖地準備出門,卻發現門票不見了,心想一定是在路上不小心弄丟了。焦急的你要想看這場表演只能再重新掏一次腰包,你會再花7000元買一張門票看表演嗎?

2. 同樣假設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第一次來台演出的歡躍之旅(Alegria)是你夢寐以求的一場表演,你打算去看,票價依然是7000元。但是這次你沒有提前買票,打算直接到現場買。剛要從家裡出發的時候,你發現你把剛剛買的一張價值7000元的SOGO禮券給弄丟了。這個時候,你還會不會花7000元去買這場表演的門票呢?

  實驗證明,大多數人在第一種情況下都會選擇不再去買第二次票,而在第二種情況下他們選擇仍舊去欣賞表演。你的選擇是不是也和他們一樣呢?客觀而論,這兩種情況是沒有區別的,是等價的:在你願意花7000元去欣賞表演的前提下,你面臨的都是損失價值7000元的物品,然後你需要選擇是否再花7000元去欣賞表演。只不過在兩種情況下你的損失形式不同:在第一種情況下,你是因為丟了一張門票而損失了7000元;而在第二種情況下,你是因為丟了7000元的禮券而損失了7000元。同樣是損失了價值7000元的東西,為什麼你選擇是否去看表演的決定會截然相反呢?那正是「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的心理偏誤所帶來的陷阱。(《別當正常的傻瓜:避免正常人的錯誤,成為超凡的決策者(全新第2版)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第一版頁27)

  正常人心裡對每一塊錢並不是一視同仁的,我們會因為這一塊錢怎麼賺到(或拿到)、要怎麼花這一塊錢,而對每一塊錢採取不同的的態度。

  在內需不足的時候,政府需要採取一些財政政策來刺激消費,減少稅收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方式。一般而言,減少稅收不外乎兩種方式:一是調低稅率,直接減少納稅人上繳的稅收金額;二是稅金退還,納稅人按原定的稅率納稅,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政府再按一定比例將稅金退還給納稅了。假定兩種方式所繳得的稅收在金額上是等價的,降低5%的稅率在第二種減稅方式下就是退還5%的稅金,但是在刺激消費上所起的作用卻大為不同,想想看哪一種方式最有效呢?

  答案是第二種。正是由於心理帳戶的影響,使得人們對兩種不同的減稅方式的態度也有很大的不同,從而帶來不同的效果。就第一種方式而言,採取減稅政策,看起來在手續上要較退稅政策更方便,但是儘管稅率降低了,納稅人為此付出的稅收減少了,但是少繳的稅金還是在自己「血汗錢」的帳戶中,納稅人依舊捨不得花,因此消費不會因此而有多大的提高。然而,對於第二種退稅方式,先上繳了與以往相同數量的稅金,掏出去的這筆稅金就不再屬於自己「血汗錢」的心理帳戶了,待之後政府退回來的稅金也不會再進入這個帳戶,而更像是一筆外快,納稅人會傾向於用這筆退還的稅金去消費。顯然,對於政府來說,要刺激消費,退稅政策比減稅政策所達到的效果更好。如果政府不明白這個道理,很有可能減少了財政收入,刺激消費卻作用不大。由此可見,明白心理帳戶的存在對於政府制定經濟策略,也有非常大的意義和參考價值。(《別當正常的傻瓜:避免正常人的錯誤,成為超凡的決策者(全新第2版)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第一版頁34)

  人不是理性的動物(人若是理性的動物,我願意讓你欠我一百萬元新台幣),討論決策時,用純粹理性的觀點去考慮,沒有考慮到人性的話,有時反而不切實際。這裡比較的「只有」降低稅率跟退稅,若要比較退稅跟發消費券,要考慮的心理偏誤就更多了。


相關文章: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行為財務學的奇怪矛盾?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第1、2章參考資料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3~6章參考資料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7~9章參考資料與專有名詞
  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第一部份參考資料
  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第四部份參考資料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別當正常的傻瓜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雙重存活者偏差(Double Survivorship Biases)
  利率下降時該如何挑選投資標的
  美元的歷史
  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形成的其中一個原因
  為什麼現在情願美國些微通膨也不要變成通貨緊縮?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通貨緊縮(deflation)時該如何配置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