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1~10)

分享





  在亞馬遜Amazon網站找資料時,發現《50 Psychology Classics: Who We Are, How We Think, What We Do, Insight and Inspiration from 50 Key Books》(直譯為「心理學50大經典」。沒找到中譯本)這本書,很好奇是哪50本書,就找了一下書單,發現有不少本已經看過的好書在裡面,而且這書單比想像中有趣、實用多了,就先整理比較新的書出來。

1. Louann Brizendine, "The Female Brain" (2006)

中文版書名:女人的大腦很那個……
作者:露安.布哲婷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8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影響女人一生的,不是妳選擇的工作和家庭,而是妳的大腦!從女嬰時期就開始懂得『察言觀色』、青春期少女的情緒不穩、懷孕時『過目即忘』,一直到對老公有外遇的超強『第六感』以及更年期女性的『主動休夫』等等,一切都是因為大腦構造、荷爾蒙分泌等先天因素所引起的!露安.布哲婷博士將為妳揭露女性真實的腦內世界,讓妳了解女人的一生中,大腦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是所有女人要了解自己、男人要摸透女人的必備讀物!






2. Daniel Gilbert, "Stumbling on Happiness" (2006)

中文版書名: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作者:丹尼爾.吉伯特
譯者:戴至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25日
引爆趨勢》作者葛拉威爾的介紹: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這本書是在談一個非常簡單但卻強而有力的觀念。我們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的地方在於,我們有能力預測未來,或者應該說我們對預測未來感興趣。我們會把一生中很多清醒的時刻用來想像,這樣或那樣、這麼做或那麼做、品嘗或購買或體驗某種狀態或感覺或事物會是什麼樣子。我們有很好的理由這麼做,因為我們就是靠它來形塑我們的生活。而且我們就是企圖在某種程度上掌控未來,才會試著讓自己快樂。但從任何一個客觀標準來看,我們其實都不太具備那種預測能力。我們不太曉得自己在一天、一個月或一年後會有什麼感覺,更搞不清楚哪些事會、哪些事不會為我們帶來那種可貴的快樂。吉伯特著手描述了事情的原委:對於這件看起來再重要不過的事,我們為什麼這麼不在行?

  在提出論點時,吉伯特帶我們看了一連串有關心智是如何運作的迷人實況,雖然它在某些方面又令人頭痛。吉伯特對於描述想像力的弱點尤其感興趣。我們太容易接受想像的結論,但我們的想像卻不太有想像力。我們的想像其實不太能告訴我們,當未來真的來臨時,我們會有什麼想法。我們的個人經驗也不像我們所想的那麼懂得修正這些錯誤。






3. Malcolm Gladwell, "Blink: The Power of Thinking Without Thinking" (2005)

中文版書名:決斷2秒間
作者:葛拉威爾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23日
葛拉威爾另一本知名的著作為《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 How Little Things Can Make a Big Difference》。






4. Barry Schwartz, "The Paradox of Choice: Why More is Less" (2004)

中文版書名:只想買條牛仔褲:選擇的弔詭
作者:貝瑞.史瓦茲
譯者:劉世南
出版社:天下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15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現代人選擇的自由愈來愈多,卻愈來愈不滿意、不快樂。我們有太多選擇,要做太多決定,真正重要的事情反而沒有足夠時間去做。本書正是要為這個現象做出解釋,並提供解決方法,並列出十一種實用步驟,提供現代人自在生活的準則。






5. Martin Seligman, "Authentic Happiness" (2002)

中文版書名:真實的快樂
作者:馬汀塞利格曼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05日
馬汀‧塞利格曼的其他中文版著作:《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教孩子學習樂觀─兒童/青少年憂鬱防治計畫The Optimistic Child》、《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幫助孩子建造心中穩固堅定的樂觀金字塔The Optimistic Child》、《改變:生物精神醫學與心理治療如何有效協助What You Can Change ... and What You Can't






6. Steven Pinker, "The Blank Slate: The Modern Denial of Human Nature" (2002)





這本書沒找到中文版。Steven Pinker的中文版著作有語言本能The Language Instinct心智探奇How the Mind Works

7. Douglas Stone, Bruce Patton & Sheila Heen, "Difficult Conversations: How to Discuss What Matters Most" (2000)

中文版書名:比要求加薪更難以啟齒
作者:Douglas Stone, Bruce M. Patton, Sheila Heen
譯者:張立芬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01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不論你的自信心多高或是你的能力多強,你都一定領教過高難度對談的困難,似乎不管我們再努力,事情就是無法圓滿解決。你是否該冒著可能會引發爭鬥的危險把內心的話說出來呢?還是把到嘴的話嚥下去,感到自己像個門房似的?又或把話說出來好了,但如果你又錯了呢?

  《比要求加薪更難以啟齒》這本書談的是如何從這種進退兩難的局勢中另闢出路。本書教你如何在高效率低焦慮的情況下處理艱難的對談。







8. John M Gottman, "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 (1999)

中文版書名: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
作者:高特曼,西爾弗
譯者:諶悠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6月26日






9. Daniel Goleman, "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 (1998)

中文版書名:EQII:工作EQ
作者:丹尼爾‧高曼
譯者:李瑞玲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8年11月24日
丹尼爾‧高曼的其他中文版著作:《EQ(Emotional Intelligence)》、《心智重塑Vital Lies, Simple Truths》、《破壞性情緒管理The Destructive Emotions》、《情緒療癒Healing Emotions》、《SQ:I-You共融的社會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綠色EQ(Ecological Intelligence)






10.Gavin de Becker, "The Gift of Fear" (1997)

中文版書名:求生之書
作者:Gavin de Becker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15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暴力和危險,以各種面目在各種角落出現。擔任過雷根與布希總統安全顧問的作者,卻針對所有人的恐懼,提出解答。你可以學習在千鈞一髮的時刻,如何掌握自己的生存訊號。

蓋文‧德‧貝克的另一本中文版著作是《預知暴力:如何讓您的孩子免受侵害PROTECTING THE GIFT







相關文章: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11~2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21~3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31~4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41~50)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1~10)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11~20)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21~30)
  如何申請北市圖NetLibrary電子書帳號?
  E活繪本兒童電子書免費看
  克莉絲蒂(Christie)等電子書合法免費閱讀下載downloa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