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算出集保期滿的時間點,避開股市的腥風血雨

分享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識時務者為俊傑。

  美邦(Smith Barney)公司的投資組合經理人約翰.古德(John Goode)在2000年與盛博研究(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的分析師共同進行了一項研究計劃,便與「時間句逗temporal punctuation」有關。

  分析師透過公開可取得的數據,計算各家企業上市時所募得之資金總額,並據此推算股票強制集保期(lockups)期滿後──企業高層必須持有股票、不得出售的規定期──所將釋出的股份總額。

  最後,算出在2000年的3月30日至6月30日期間,將有高達1500億美元的股份流入市場。

  當供應增加,需求不變,就容易導致價格下降。

  古德於3月16日獲得該份報告,時值美國納斯達克指數(NASDAQ)達到史上最高點的前一週。

  根據報告結果,古德知道將有大量股票湧入市場,因此先一步將手上的基金全數避開科技股。

  2000年1月初市場上的投資客,自然不知道「開始」與「結束」等句逗對股價的影響,但古德卻因為注意到強制集保期、懂得時間句逗的重要性,躲過了當年市場上的腥風血雨。

  古德說:「這只是很簡單的經濟學概念。」

  事實上,古德不是靠基礎經濟學,因為大部分的基礎經濟學課本,鮮少討論時間句逗的重要性,也幾乎沒有提到強制集保期的問題。

  時間句逗和一般寫作時的標點符號一樣,容易在有其他事物需考量時受到忽視,但是只要懂得善用,可以帶來很大的不同。

  找到了時間句逗的位置,就可以據此推論未來、有效幫助決策。(《時機問題:頂尖專家教你打開全新視野,學會在對的時間做正確的事When: The Art of Perfect Timing》頁63)

  何謂「時間句逗」?

  「時間句逗temporal punctuation」,意指我們將連續的時間流切割為不同單位,形成步驟、階段、起始、結束、中點與期限的做法。

  跟作文的標點符號一樣,時間句逗的功能在於指出我們所處的位置,告訴我們行動該何時開始、何時結束、何時暫停。

  比方說,公司行號常以會計年度或曆法年度的結束,做為策略規劃起始與終結的參考點。

  又譬如,每個產業都有年度展覽、大型會議與銷售會議必須參加,這些活動的時間點,也都對新產品推出的時機有直接影響。

  同樣地,手上還有現金的財富管理人,也會因為基金有金錢必須全數投資的規定,在季末重返市場。

  或者是類似MSCI的調整。

  時間句逗的例子俯拾皆是,屬於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所熟知的「現在」這個概念,就是未來與過去之間一道永恆的隔閡;而我們手錶上的刻度與日曆上的文字,也都是時間句逗的一種。

  同樣地,日出與日落也是一種句逗,代表的是一天的開始與結束。(《時機問題:頂尖專家教你打開全新視野,學會在對的時間做正確的事When: The Art of Perfect Timing》頁59)


相關文章:
  主力炒作股票的七個步驟
  大戶如何在股票市場吃貨跟出貨?
  禿鷹集團炒股手法
  散戶的六大通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