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做家事有益身心健康,付錢請人幫忙反倒會降低婚姻的幸福程度

分享

  心理學家卜洛澤(Joyce Brothers)說:「婚姻不只是精神的結合,還得記住要去倒垃圾。」

  我的一個朋友最近跟妻子鬧得不太愉快,卻不曉得究竟是為了什麼。於是,趁著週末假日,他特別賣力地把家裡好好打掃整理了一下。

  「你有注意到,我幫忙洗了碗盤嗎?」週末晚上,他得意地跟妻子說道,妻子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她是3個孩子的母親,也是社區的志工,平常在週間很少見到先生。

  第二天,做丈夫的還是搞不清楚妻子究竟是為了什麼不高興。

  根據我多年跟夫妻、婚姻研究者,以及女性朋友對話的經驗來看,答案應該八九不離十。

  「你明明是在打掃自己也住在裡頭的房子,為什麼要說是在『幫』她呢?」我問道。

  他恍然大悟,提醒自己當天晚上要告訴妻子,有多麼感謝她。

  這種小問題其實不嚴重,但是每一天都有夫妻為了家務事爭吵,舉凡洗碗、洗衣、洗廁所,甚至撿起掉到地上的紙屑等都是夫妻最常見的衝突來源。

  家事是天天都得做的生活瑣事,卻為婚姻帶來戲劇性的影響。

  許多夫妻們說,家事平均分擔是快樂婚姻的必要核心。

  事實上,根據佩尤研究中心在2007年做的調查顯示,多數人認為家事平均分擔比生小孩更能維持婚姻的幸福。

  根據2020名來自美國全國成年人隨機取樣的訪問當中,有62%受訪者認為,分擔家事對婚姻來說「非常重要」,比起1990年的47%高出許多。

  1989年,柏克萊加州大學的社會學家霍克柴德(Arlie Hochschild)在她的《第二班The Second Shift: Working Families and the Revolution at Home》這本書中描述那些在職場打拚的婦女的生活。……

  霍克柴德計算了這些婦女們花在家務的時間,累積下來等於一年多上了一個月的班。(《婚姻的幸福科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的奧祕與處方For Better: How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Happy Couples Can Help Your Marriage Succeed》頁203)

  家務事既然會為婚姻帶來衝突,對於婚姻的幸福程度自然也會造成影響。

  肩上背負太多家務事的女性,對婚姻的滿意度也很低,情緒容易陷入沮喪。

  反之,如果丈夫願意多做點家事,就算妻子偶爾鬧鬧情緒,在衝突中也比較容易保持平心靜氣。

  或許,願意做家事的男性通常個性也比較隨和。

  總之,男性如果能多少幫忙分擔點家事,夫妻間的衝突勢必會少些。

  不論對男女雙方來說,多做家事都有益於生理健康。

  男性在生理上就適合多出力,如果男性多做家事,不僅可以減緩婚姻壓力,身體自然更加健康。

  柯曼說:「當一個男人做家事時,代表他在乎妻子重視的事情,彼此感覺更像夥伴。」

  有些夫妻會請保母或是鐘點家事服務原來幫忙,但是研究顯示,雇請職業人士幫忙做家事未必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田納西大學的研究團隊訪問了85名有商業背景碩士學位的男女,了解他們對工作和婚姻方面的滿意度。這些年齡介在三、四十之間的企業經理人,平均年收入都在7萬5千美元以上,平均結婚了9年。

  結果發現,付錢請人料理家務反倒會降低婚姻的幸福程度,而不是提高。

  儘管原因不十分清楚,研究團隊推測,雇請外人來幫忙家務,尤其是照顧小孩,會為家庭帶來經濟及心理的雙重壓力。

  另一種說法是,夫妻共同分擔家事時有助感情更為緊密。或許當家事被分出去的時候,婚姻中某些非常核心的東西也因此消失了。

  以下有個實例可以解釋,為何雇請外人的幫忙反而會增加(而不是減少)婚姻的壓力。

  有個妻子一連幾晚必須加班工作,而她希望先生都能在家陪小孩,可是丈夫想要請保母到家裡幫忙,妻子因此大為光火。

  一方面她對自己不能多陪孩子感到愧疚,又不想讓孩子整天都得跟著保母,於是困在該取消加班計畫或是把孩子丟給保母看顧的兩難中。

  只是,不管最後選擇什麼,她都不會開心,也會把責任全怪到先生頭上。

  再看另一個例子,有對夫妻想找個週末好好整理庭院,但是加班、出差等狀況不斷打亂計畫,再過一陣子天氣就會轉壞,更不可能弄了。

  最後,他們決定請人來整理。這是個合理的決定,但也讓兩人失去了彼此相處的機會。

  研究的第二項發現是,許多夫妻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或是尋求另一半的支持協助。

  那些在家務和養育孩子上懂得如何協商的夫妻,在婚姻和職場上都比較快樂。

  研究團隊建議夫妻們,特別是妻子,應該好好檢視自己有沒有適當地提出需求,並且提供另一半實際的妥協方法,以便讓家庭生活運作得更順暢。

  誠然,婚姻裡最大的衝突來源之一便是覺察到不公平──覺得在勞動、金錢或是情緒上沒有得到合理分配的不公平感。

  一般來說,女性要比男性更容易抱怨家事分配不合理。

  但是,這種不公平究竟是因為男性不想幫忙做事,還是女性沒有為自己協商出更好的解決辦法呢?……

  這麼多年來,我老是聽到許多女性抱怨丈夫不願多幫忙,但是再追問下去,她們會承認自己其實並沒有直接提出需要幫忙的請求。

  「為什麼非要我說出來,他自己不會看嗎?」是最普遍的回答。

  其中有不少可是在職場上作風強勢的女性,她們絕不會期待同事能夠讀出自己的心思,一定會主動把需求說出來,但是在家的時候,她們卻不會站出來為自己說話。(《婚姻的幸福科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的奧祕與處方For Better: How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Happy Couples Can Help Your Marriage Succeed》頁217)

  男性和女性都需要好好修習「家務事」這門課,能夠解決這類問題的夫妻們通常也比較幸福。

  然而,答案不在於要求先生更常洗碗或洗衣,而是准許他做家事,但不限制他怎麼做,也不去批評他做的方式跟妳不一樣。

  對於男性來說,解決家事帶來的衝突,不僅有助於婚姻,也可以減少壓力、增進健康,甚至對性生活都有幫助。(《婚姻的幸福科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的奧祕與處方For Better: How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Happy Couples Can Help Your Marriage Succeed》頁205)

  另外,書中將「家務事」的含括範圍擴大,也值得一提。

  女性做了比較多的家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這些研究調查普遍有個問題是,經常聚焦在以女性價值觀認定的項目上,像是煮飯、打掃、餵小孩吃飯及幫小孩洗澡。

  依照這個標準來看,男性真正對家裡有所貢獻的時間就可能被曲解了。

  例如,男性可能把做父親的責任花在支付家庭開銷的帳單,而不是去洗衣服,或者他可能利用午休時間去做些雜事,像是幫小孩拿科學作業要用到的大紙板、去換車子的機油。

  儘管他沒有幫孩子準備便當,卻把晚上的時間拿來跟孩子相處、唸書給他們聽,或是一起打電動。

  然而,多數跟家務分配相關的調查卻沒有把「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列入對家庭的貢獻。……

  在為伴侶沒有對家庭做出貢獻而感到挫折之前,最好先問自己:他們真的沒有做到任何事情嗎?還是他們只是沒有做你在乎的事情?

  注意去看配偶做的所有小事情,像是倒垃圾、清理貓盆、換燈泡、做車子的檢查保養、送衣服去乾洗,或是送報稅單到會計師那裡去……。

  如果你的另一半不做這些事,那麼這些就會變成你的事。

  也許這些不再「優先待做」的家事清單上頭,也許只佔所有家事的一小部分,但畢竟仍是家務事。(《婚姻的幸福科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的奧祕與處方For Better: How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Happy Couples Can Help Your Marriage Succeed》頁209)

  曾有研究讓夫妻雙方各自回答自認做了多少百分比的家務事,結果兩人加起來超過100%,不曉得對家務事的認知差異是不是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為什麼奉子成婚的女星、豪門容易離婚?──決定生小孩,孩子生下來之前,夫妻倆人要有心理準備的事
  [心理測驗]家事公平性測驗
  常見的婚姻迷思
  幸福婚姻的處方(一)
  幸福婚姻的處方(二)
  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