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幸福婚姻的處方(一)

分享

  所謂「改善婚姻關係」並非要我們做翻天覆地的改變。……

  枝微末節才是關鍵。包括對話或是爭吵中所用的詞彙、多久一次讚美對方和表現愛意,乃至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這些才是造就婚姻樣貌的基礎。……

  幫助夫妻好好處理紛爭很重要,因為這能讓他們的婚姻不繼續往負面傾斜。

  但是,只是停止爭吵或是修補爭吵帶來的裂痕並不能保證一定能走上快樂穩固的婚姻關係。……

  能維持滿意關係的夫妻都知道,光是避免負面行為是不夠的;美滿的婚姻需要每日維護,並且給予正面回饋,才能把夫妻牢牢繫在一起。

  就如同人要活得快樂,只避免或減少負面情緒是不夠的,還要能讓自己獲得正面情緒。

  以下是從調查結果中彙整出有助夫妻維持強化幸福婚姻的七個策略:

  原書近二十頁的內容,底下僅摘錄我個人認為的重點。

策略一、每件好事都要小題大作

  ……在婚姻科學裡,慶祝好消息的舉動稱為「存資本」,用以測量夫妻在生活裡儲存了多少正面能量。

  簡單來說,我們需要用「小題大作」的態度來看待婚姻裡所有的美好時刻。……

  光是讓伴侶知道你為他(或她)的成就感到開心是不夠的,你還必須表現出來。

  把日常生活當中發生的美好小事大作一番,絕對有益婚姻健康。

策略二、正面互動愈多愈好

  ……在穩定的婚姻裡,夫妻正面的互動行為(如笑聲、撫摸、微笑或出聲讚美等)至少比負面的(如翻白眼、譏諷冷笑、批評、防衛、發怒或是退縮迴避等舉動)多出五倍。

  一旦這個比例開始往下掉的時候,婚姻就將陷入風險當中。

  每一天,夫妻間至少會發生上百次的互動行為。

  在負面行為出現之後,光是一句「我很抱歉」是不夠的,必須提高正面互動的次數,如此一來,好壞之間的比例才不會往下掉到危險的程度。……

策略三、把標準提高

  ……那些有既定標準、真心希望被人好好對待,以及渴望從婚姻中得到熱情和浪漫的人,最後就真的得到理想中所想要的婚姻關係。

  那些抱持低標準的的男性和女性──認為自己不值得被好好疼惜、溝通或是浪漫──最後,婚姻裡就完全沒有這些東西。

  這可說是另一種「自證預言」,就好像樂觀的人,事情就容易往好的方向走,悲觀的人也容易得償所願。

  不過,婚姻關係並非上下關係或主僕關係,我想,這標準應該不是拿來要求對方的,而是要雙方一起努力達成的。

策略四、不要忽視家人和朋友

  ……現代夫妻之所以會在婚姻裡這麼辛苦的原因之一是,靈魂伴侶式的婚姻容易把過多的個人責任放到丈夫或妻子的身上。

  現代的婚姻看起來要比過去來得更為孤立,從歷史來看,家人、朋友、鄰居乃至於同事都是已婚者在社交、個人及財務上的支援後盾,但是現在,很多人把丈夫或是妻子視為個人尋求支持的唯一,甚至認為外面的人會干擾到婚姻的連結,因此把自己與較親近的外界關係都保持了一段距離。……

策略五、不要期望配偶為你帶來快樂

  ●一個人的個性會影響他整體的快樂程度,跟結婚與否沒有關係。

  ●快樂的人比較可能結婚。

  ●婚姻只會在開頭時代來一波興奮的幸福感,兩年過後,整體又回到結婚前的快樂水平。

  ●有些人結婚後會感到極大的幸福感,也能維持好幾年。通常來說,這些人在婚前是比較孤立的,因此從婚姻的伴侶關係當中得到相當大的助益。

  ……一旦婚姻開頭的興奮感開始減少之後,並不代表夫妻彼此會比較不快樂,或是對生活的滿意度會減低;這只是告訴我們,以個人來看,我們不能倚賴婚姻做為生活幸福的主要來源。

策略六、愛,做就對了

  性無法解決婚姻中的所有問題,但是它絕對是有所助益的。

  即使你並不是很有興致,光是「行房」這個舉動,就能啟動身體的腦部化學作用,釋放垂體後葉荷爾蒙和催產素。這兩樣在夫妻的感情連結上,是強而有力的助力。……

  專家會告訴性趣缺缺的夫妻,不管有無興致,持續做愛就對了。

  在開始行動之後的五分鐘左右,性行為會釋放與配偶產生連結的化學作用,有助於享受當下的過程。……

  對於那些努力想要重燃愛火、維繫性生活的夫妻來說,專家有一些實用建議。

  或許你們只需要遠離孩子和工作的壓力,安排固定時間兩人出去約會,就是很好的方法;或許一開始的步驟不需要太快,可以先握住手、摟抱等,來恢復熟悉的親密感。……

  規律的性生活可以改善情緒、讓我們更有耐性、壓制怒火,走向更好、更滿足的婚姻關係。

策略七、點燃浪漫之火

  ……冷靜、穩定的夥伴之愛沒什麼不好,很多夫妻也不願意拿自己好不容易達到的深度親密和忠誠,去交換一時的浪漫激情。

  但是「夥伴之愛」的危險在於,感情容易變得陳舊、了無新意。

  一旦發生這樣的情形,無聊、不滿足就會趁虛而入,逐漸磨蝕辛苦掙來的親密感。

  所幸,這樣的情形是可以避免的。

  專家們已找到方法,讓結褵許久的老夫老妻能夠重燃最初的浪漫情感。

  例如,安排固定外出約會的時間,同時加入新奇或是不常有的經驗。……

  夫妻選擇嘗試的新奇活動不一定要很花時間、金錢或是古怪瘋狂。

  只是開車到不常去的地方逛逛、參觀藝術表演或社區市集就已足夠。

  重點在於夫妻一起體會、分享新的經驗。……

  結婚很久、仍然幸福的夫妻們,跟總是辛苦掙扎的夫妻之間的最大差異,就在於前者擁有「保持正向」和「減少負面行為」的雙重能力。(《婚姻的幸福科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的奧祕與處方For Better: How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Happy Couples Can Help Your Marriage Succeed》頁292)

  快樂的夫妻吵架次數跟其他人都一樣,但是他們知道抱怨和批評的差別;當意見相左的時候,他們會避開責難的語氣及輕蔑的態度。

  處在穩定關係當中的伴侶知道,在衝突開始的前三分鐘是為爭吵定調的黃金期,知道如何淡化爭論、駕馭衝突的力量,以改善整體關係。

  他們知道,親密、性生活及熱烈的感情是每日都該放在心上的重要事情。……

  當我們結婚的時候,都曾許下承諾不論如何都要跟伴侶同甘共苦,事實上我們只想要分享甘甜的滋味。婚姻的科學告訴我們,這並非不可能的任務,只要有心就能做到。(《婚姻的幸福科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的奧祕與處方For Better: How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Happy Couples Can Help Your Marriage Succeed》頁312)


相關文章:
  幸福婚姻的處方(二)
  婚姻新聞、故事與心理學研究發現
  為什麼奉子成婚的女星、豪門容易離婚?──決定生小孩,孩子生下來之前,夫妻倆人要有心理準備的事
  常見的婚姻迷思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