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非關玩具──男孩、女孩遊戲時的性別差異

分享






  裴利(Vivian Gussin Paley)是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的得主,她把自己教育學齡前兒童與擔任幼稚園老師幾十年的經驗都寫進書裡。

  在她那本兒童人類學的經典小書《男孩與女孩:娃娃家的超級英雄Boys and Girls: Superheroes in the Doll Corner》裡,裴利做了長達一年的性別心理學實驗記錄。

  《男孩與女孩:娃娃家的超級英雄》中文版由光佑文化於1998年出版,譯者黃又青,似已絕版。

  但裴利的出發點並不是要做實驗,而是希望讓自己的課程可以運作得更好,為此,她必須讓男孩遵守規矩。

  在裴利的班上,男生就像是顆不定時的炸彈,他們占領教室的角落,打造戰艦、飛船,以及戰爭的各種武器,然後運用在各種鬧哄哄可怕的戰爭之中。

  女孩則依偎在充滿洋娃娃的角落,在那裡她們用各種衣服打扮自己,照顧她們的寶寶、聊男朋友,而且通常會設法騙一兩個男孩過來扮演王子或爸爸。

  裴利出生在1929年,整個教學生涯跨越美國文化結構劇烈變動的時期,尤其是男女在傳統性別角色上的變化。

  但在她整個職業生涯之中,扮演遊戲卻絲毫沒有任何改變。

  裴利工作了50個年頭,從1950年代到2000年代,女人逐漸轉入職場,而男人也必須負擔家務。

  但在裴利的教室裡,時光似乎永遠停滯在1955年。這些孩子是性別刻板印象珍貴的小化身。

  裴利──不僅是名可愛的老師,也是一位優秀敏銳的兒童觀察家──討厭這個現象。

  她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待在芝加哥大學實驗學校,這個學校的價值觀和裴利個人的自由傾向相當一致。

  學生家長基本上都儘量不買芭比娃娃給女兒,以免鼓勵偏差的身體意識,而且家長也幾乎不讓自己的兒子拿玩具手槍。

  裴利沮喪地看著班上的性別角色逐漸刻板化。女孩就是那麼……女孩樣,她們玩洋娃娃、整天盼望王子降臨、非常文靜,不會打架或大聲喧鬧;她們嘴裡的故事通常和可愛的兔子和夢幻的粉紅河馬有關。

  而這些男孩就是那麼……男孩樣,他們亂衝、狂叫,而且快樂地搗蛋,他們滿屋子掃射,到處都是想像出來的彈孔,還用炸彈把房子炸毀。由於教室裡禁止玩玩具手槍,於是他們用各種物品做出外型神似手槍的玩具,例如蠟筆,而當這些物品統統被老師沒收時,他們還有手指可以玩。

  最糟糕的是,當男孩扮演海盜或搶匪時,他們需要每個硬漢最需要的角色:受害者。有誰比這些女孩更適合當受害者呢?這些男孩不斷進攻、衝進女孩子洋娃娃的角落,收拾死傷然後拉走戰利品。

  這些舉動往往造成女孩落淚,但有時候並不是因為她們不喜歡被設殺或者打劫,而是因為這些男孩會破壞她們的幻想。當星際大戰中的達斯維達與他的衝鋒隊不斷轟炸星球時,想要扮演灰姑娘是件難事。

  裴利這本書記錄了她這一年來如何嘗試讓自己的學生跳脫性別框架,以及吸引人且有趣的失敗過程。

  裴利所用的把戲、條件交換、詭計沒有一項奏效。

  舉例來說,她試著強迫男孩在洋娃娃角落遊戲,而女孩在禁區遊戲。結果男孩隨即把洋娃娃角落變成太空船的駕駛艙,而女孩在禁區蓋出一間房子,恢復她們對家庭的幻想。

  當裴利宣布自己完全敗給性別的深層結構時,整個實驗來到高潮。她決定讓女孩當女孩。雖然內心帶著自責,但她坦承這對她來說並不困難,因為她一直都比較贊同女孩相對文靜且有益於社會的遊戲形式。相較之下,讓男孩當男孩就比較掙扎,但她仍然做到了。

  裴利得到的結論是:「讓這些男孩扮演搶匪,或者成為太空中的硬漢,這是小男孩的本性,放諸四海皆準、自然而然的遊戲。」

  ……康納(Melvin Konner)在他的經典之作《童年的演化The Evolution of Childhood: Relationships, Emotion, Mind》提到,世界各地男孩與女孩的遊戲中確實存在性別差異。

  橫跨五十幾年以及各種文化所累積下來的大量研究,基本上符合裴利在美國中西部的班級上所發現的事實:男孩和女孩自動用性別來區隔自己,男生從事更好動、混亂的遊戲;幻想遊戲比較常發生在女孩之中,她們更細膩且更專注於扮演媽媽的遊戲。根據她17個月來的觀察,可以看見並測量出許多性別差異,男生通常更有侵略性,比起女孩比較不愛養小孩。

  心理學家桃樂絲和辛格對這項研究提出總結:「大部分的時間裡,我們可以在小孩的遊戲中看到截然不同的差異。一般而言,男生在活動中精力旺盛,他們會選擇冒險、大膽、衝突的遊戲,而女孩偏向於選擇撫育培養和包容的遊戲。」(《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透過閱讀小說、觀看電影,大腦模擬未知情境的生存本能The Storytelling Animal: How Stories Make Us Human》頁69)

  書中72頁還特別提到,得「先天性腎上線皮質增生症」(CAH)的女性,子宮會分泌異常多的雄性賀爾蒙。受影響的女孩將傾向於喜歡玩男孩的遊戲,對於婚姻、母職、玩洋娃娃和照顧寶寶都興趣缺缺。有CAH症狀的女孩和男生一樣喜歡混亂暴動,她們偏好「男孩」玩具,如卡車、手槍,而不是「女孩」的玩具,例如洋娃娃和打扮衣服。

  《棉花糖女孩Girls on the Edge》這本書也提到一個特別的實驗,證明玩具的選擇非關文化。

  位於亞特蘭大市的葉克國家靈長類研究中心(Yerkes National Primate Research Center)的魏倫(Kim Wallen)和他的同事做實驗讓猴子自行選擇玩具。

  結果母猴比較喜歡玩洋娃娃,公猴大多喜歡玩卡車,而不喜歡洋娃娃。

  假如性別是社會建構的,你很難想像猴爸爸跟兒子說:「別讓我抓到你在玩洋娃娃。」

  但是猴子的實驗結果卻跟人類很相似,猴子不會在意別的猴子在玩男生的還是女生的玩具,因此社會建構的理論就不攻自破了。

  性別的社會建構理論在人類社會可能扮演了一些角色,因為人類性別上的差異比猴子大;但是這個理論不能用來合理解釋人類的性別效應。……

  發展心理學家亞歷山大(Gerianne Alexander)發表了一個理論解釋為什麼公猴和母猴──就像男生和女生一樣──會喜歡不同的玩具。

  科學家在30年前就知道我們的視覺系統有兩種不同的系統平行處理訊息,一個是什麼(What)系統──這是什麼顏色?什麼材質?另外一個是哪裡(Where)系統──它到哪裡去了?有多快?這兩個系統的差異從視網膜上一直延伸到視覺皮質區和視覺聯結皮質區。

  亞歷山大教授是第一個認為視覺系統天生的性別差異,可能可以解釋我們在猴子和人類兒童身上看到的選擇玩具的差異。

  她說,或許女生在「什麼系統」上的資源比男生多,而男生在「哪裡系統」上的資源比女生多。

  她的假說解釋了很多我們觀察到但無法解釋的現象,例如三到八個月大的女嬰就比較喜歡看洋娃娃,而不喜歡看卡車。

  最近德國的研究也指出,人類的視覺皮質在結構上和資源分配上有性別差異,男生的大腦把比較多的資源分到「哪裡系統」上,這個發現與亞歷山大教授的假說相符合。(《棉花糖女孩:充實甜美外表下的空洞心靈,教養出自信健康的生命舵手Girls on the Edge: The Four Factors Driving the New Crisis for Girls--Sexual Identity, the Cyberbubble, Obsessions, Environmental Toxins》頁186)


相關文章:
  考試時穿什麼服裝,成績會比較好?穿泳裝考試又如何?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