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以弱勝強)籃球版

分享




   今年(2014)春季有一齣有趣的日劇《即使弱也會得勝~青志老師跟技術拙劣的高中球員的野心~》(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編劇自創的故事,後來才知道是改編自高橋秀實採訪日本東京開成高中後所寫的《「即使弱也會得勝」ーー開成高中棒球隊的理論》(「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開成高校野球部のセオリー)一書。

   底下摘錄博達著作權代理公司網站對此書的介紹:

   不是平時努力就會得勝。「弱者」只能放手一搏!

  時間、球場、設施──一切都不足夠!即便如此,東大錄取率第一名的高升學率學校,七年前全國高中棒球選手權的東東京大會前16強,今年也以前32強持續獲勝。無論守備、打擊,都沒有默契戰術,也沒有犧牲短打。有的就是慌亂地大量地打出安打取得分數獲勝!──秀才們得出的結論,是顛覆高中棒球常識的大膽理論。

   2005年的比賽,開成在第一戰第七局以10比2提前結束比賽,第二戰第五局以13比3提前結束比賽,第三戰第七局以14比3提前結束比賽,第四戰以9比5獲勝,第五戰第七局以3比10被提前結束比賽。

  因為原本開成高中只有一個運動場,棒球隊一週只有一次可以練習的時間。在每週三小時左右的練習下可以擠進前16強實在很厲害,作者一邊看著練習一邊這麼想,也才發現到,「因為他們很菜,這也是很異常。」因此,高橋先生為了解開這些很菜的球員也可以打進前16強的謎團,盡量單獨訪問每一個學生。學生們向專業作家的高橋先生說明「不擅長」跟「不會」的差別,也告訴他「因為錯誤是開成的傳統。」。因為沒有運動神經所以想當投手,因為涼所以喜歡外野,因為沒有任何人想當捕手只好自己來,因為想成為專家所以選了開成,學生們提出各式各樣的分析。雖然全部學生的理由聽起來有些像糟糕的藉口,但這些一塌糊塗的藉口也挺有意思。

   在讀《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David and Goliath: Underdogs, Misfits, and the Art of Battling Giants》這本書時,讀到了類似的真實故事。

   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如此描述這支籃球隊伍:

  拉納戴夫(Vivek Ranadive)看著他執教球隊的女孩們,摩根和茱莉亞是熟練的籃球員,但妮基、安琪拉、達妮、荷莉、安妮卡、和他的女兒安嘉麗從未打過籃球賽,她們不全是高個兒,她們射籃不準,也不特別擅長運球,她們不是那種每天傍晚都去籃球場隨機湊隊較勁的孩子。

  拉納戴夫居住於加州矽谷核心地的門洛帕克市(Menlo Park),他形容他的球隊是由「金髮小女孩」組成的,她們是科技怪胎和電腦程式設計師的女兒,她們參與科學研究計畫,閱讀厚而複雜的書籍,夢想長大後成為海洋生物學家。(《以小勝大David and Goliath》頁58)

   而這位當女兒籃球隊教練的拉納戴夫,「以前從未打過籃球」。

  拉納戴夫永遠忘不了生平第一次觀看籃球賽時的感覺,他覺得那是不動腦子的運動比賽。

  甲隊得分後立刻退防自己的前場,乙隊從邊線傳球進場,運球至甲隊前場,而甲隊隊員則是在那一端耐心等候。其後,這流程再倒反過來。

  正規籃球場長94英呎,絕大部分時間,一隊只防守約24英呎的場地,其餘70英呎則是消極而不做防守動作。

  球隊偶爾會打全場緊迫盯人,阻撓對方把球向前推進,但每次採取這種全場緊逼防守時,他們只會打上幾分鐘。

  拉納戴夫覺得,這彷彿就像籃球界對於比賽模式有某種共謀,而這種共謀造成強隊和弱隊的落差愈加擴大。

  強隊有高大、運球和投籃技巧皆優的球員,他們能在對手半場俐落地執行他們精心準備的進攻戰術。

  那麼,奇怪的是,弱隊的打法為何也是防守約24英呎場地,讓強隊能夠輕而易舉地做他們那麼擅長做的事呢?(《以小勝大David and Goliath》頁57)

   所以拉納戴夫要求他所執教的紅木市隊「每場比賽都要整場打全場緊迫盯人防守」。

  紅木市隊的策略,是以籃球比賽中,進攻一方不得違例的時間限制為基礎。

  第一個時間限制是邊線發球,甲隊得分後,乙隊的某個球員拿球至邊線外發球時,必須在5秒內發球進場給隊友,超過5秒就違例,球權將還給甲隊。……

  通常,當有球隊打緊迫盯人戰術時,防守方的球員會站在她負責防守的球員背後,以便在此進攻球員拿到邊線發進來的球之後,阻撓她接下來的進攻。

  但紅木市隊的女孩採取打得更積極的高風險策略,她們站在對手前面,阻撓對手取得邊線發進來的球。

  而且紅木市隊沒有人去防守對方在邊線發球進場的那個球員,拉納戴夫認為不必這麼做,他讓多出來的那個球員當個機動者,是協助防守對方最佳球員的第二個防守員。

  「想想美式足球吧,」拉納戴夫說:「四分衛可以持球跑動,整個場上有他可以傳球的隊友,但成功傳球仍然是難得要命。」籃球更難,場地較小,有5秒的限制,球更大、更重。

  在紅木市隊的防守戰術之下,其對手球隊往往無法在5秒之內從邊線發球進場,或是發球員心想著5秒將過,著急之下便胡亂地把球拋出,或是傳出的球被紅木市隊攔截。……

  第二個時間限制是10秒違例,進攻方必須在10秒內帶球過中場線。

  若紅木市隊的對手成功在5秒內把球發進場,紅木市隊的球員便會把注意力轉移至第二個時間限制,她們湧向那接到邊線傳進球的對方球員去攔阻她。

  安嘉麗是指派的攔阻員,她會衝過去,伸張她的長臂包夾運球員,她可能把球抄截,或是造成對手在情急之下慌亂地把球拋出,或是對手被封鎖而10秒違例。……

  在這種不讓對方成功發球進場和帶球過中線的策略下,紅木市隊長在開賽後取得4-0、6-0、8-0、12-0的領先,有一次甚至取得25-0的領先。

  要先了解規則,才能善用規則,甚至打破規則。

  由於這種戰術總是使她們在靠近對手籃下之處取得球,因此,她們很少需要嘗試命中率低的長射,長射需要技巧和苦練,她們多是帶球上籃。

  在紅木市隊那年輸的幾場比賽之一,紅木市隊只有4人在場,她們仍然打全場緊迫盯人,最後只輸了3分。(《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David and Goliath: Underdogs, Misfits, and the Art of Battling Giants》頁64)

   這支球隊最終打進全美錦標賽。


相關文章:
   真人真事改編的好看電影「魔球Moneyball」
   《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
   我們是一個小國,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們需要每個人每個頭腦──芬蘭國民義務教育新聞報導有感
   我也想上這樣的體育課──真人實事的《魔球Moneyball》教育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