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

分享




  會找這本書來讀的原因,一個原因是《魔球投資學More More Than You Know: Finding Financial Wisdom in Unconventional Places (Updated and Expanded)》的延伸閱讀有它,另一個原因是作者麥克.路易士(Michael Lewis),也是我喜歡的電影《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電影原著《攻其不備:麥克歐爾躍升足球巨星的故事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的作者。

  如果你喜歡棒球、想了解美國職棒、想提高在運動彩券棒球項目的勝率,你一定要讀讀這本書。但是就像你無需懂得美式足球,你一樣能夠理解電影《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所傳達的溫暖,這本書也是如此,並且已改編成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電影《Moneyball》,將於今年(2011)9月23日在美國上映(台灣上映日期是11月11日,片名取《魔球》,對岸則取為《點球成金》)。


  運動家球隊陣中所有奇奇怪怪擅長把打者弄出局的投手中,布拉佛算是最不正統的一位。他打進大聯盟,靠手臂力量的成份比較少,靠高超想像力的成份較多。現在沒有人看到這點,因為沒人真正知道他是誰,也不介意他是誰。你只要稍稍了解他,就會知道投手的想像力有多麼大的效果。……

  布拉佛出生於密西西比州大城傑克生市旁,一個名為拜倫小鎮的中低收入家庭,他是家中排行最小的小孩。他稱呼自己的家鄉為「鄉下」。布拉佛兩歲生日前沒多久,他的父親突然嚴重中風差點喪命,最後導致全身癱瘓。醫師告訴他的父親,他這輩子不可能再站起來走路。他的父親不信邪。他躺在床上,臉色鐵青地抬起頭來,鄭重表示他要工作賺錢,扶養三個男孩長大成人。憑藉著過人的意志力,以及他以為的上帝恩寵,他真的做到了。布拉佛過7歲生日時,他的父親不但能走路,還能以自己的方式與小孩們接傳棒球。他因為手臂無法舉過肩膀高度,因此無法以正統方式傳球,但他可以拿起手套把球擋下來。他在接到布拉佛傳過來的球後,反手將球丟回給兒子。這種奇特的投球方式,深深烙印在小男孩的腦海裡。(《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頁247,新版書名副標改為「一個勇敢面對自己,逆轉勝的真實故事」)

  中文書名《魔球》感覺就像日本棒球漫畫《快速球(風光る)》,讓人以為說的是一位投手的故事。但是,真正的主角是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Oakland Athletics)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講的是他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改造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隊。

  美國《富比世》雜誌評價本書為「一本精采的棒球書,也是極佳的企管書」(One of the best baseball—and management—books out....Deserves a place in the Baseball Hall of Fame.)。

  紐約洋基隊就像是有錢有勢的產業龍頭,運動家隊是同一個產業的小公司。運動家隊總經理比恩努力尋找一個兼具信度與效度的選才標準,排除月暈效應(halo effect)所帶來的偏差,避免受到外表、年齡所產生的偏見影響,讓球隊擁有打進季後賽的戰力。

  與其他大聯盟球隊不同,比恩善用科學的統計學資料,看重球員的上壘率、挑球能力,不鼓勵盜壘,讓球隊在比賽中更容易得分。

  想到「70萬勞工 被A加班費 濫用責任制 萬家企業將受檢」的新聞,什麼時候台灣的企業才會善用心理學跟腦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不再事倍功半的自毀競爭力而不自知?

  麥可.莫布新(Michael J. Mauboussin)將這本書歸類在投資哲學。換個角度看,洋基隊就是大戶,運動家隊就是散戶。球隊的薪資預算就是能夠投資的金額。

  比恩透過標準尋找薪資被低估的好球員,這就像尋找股價被低估的好公司一般;當球員發光發亮,薪資高漲,比恩賣出球員,就好像賣出超漲的股票,獲利了結。


相關文章:
  真人真事改編的好看電影「魔球Moneyball」
  如何評估心理測驗的好壞?
  松下幸之助談工作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檢驗策略的5張投影片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大戶如何在股票市場吃貨跟出貨?
  禿鷹集團炒股手法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