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婚姻新聞、故事與心理學研究發現

分享






  「躲悍妻 夫劫超商『想坐牢』 對警稱『沒要取財』恐嚇罪移送」今天看到這則新聞,很難不想到作家王鼎鈞新書《度有涯日記:「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域外篇》裡的故事。

  飯後講了一個小故事助興,有一男子結婚二十週年,他的一群朋友帶酒到他家慶祝,一時痛飲狂歌,喧嘩笑鬧,可是忽然發現男主人不見了。他的朋友出屋尋找,發現他坐在後院的石凳上,頭髮散亂,領帶歪斜,提著一只空酒瓶流淚。朋友問怎麼了,他說:「我結婚之後發覺無法跟這個女人共同生活,離婚她又不肯,我去找律師秘密商量,打算殺了她。律師說,如果我那樣做了,他可以替我辯護,大概法院會判我二十年徒刑。我一聽,二十年時間太長了,只好隱忍下來。現在我好後悔,如果當初殺了她,今天也刑滿出獄恢復自由了,可是二十年白白過去了,我還沒有出頭之日,還得繼續痛苦下去。」

  他們聽了這個故事,各有不同的反應。兒子說,可見這個做妻子的劣性重大,才會把他的丈夫弄成這幅模樣。女兒說,照這個男人的表現看,無趣、無能、無德,怎麼能締造幸福的婚姻。老伴最有趣,他向我質問:「你是不是後悔二十年前沒殺我!」(《度有涯日記:「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域外篇》頁17)

  這故事跟王鼎鈞家人的反應,讓我想起了前陣子讀的《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裡面所提到的研究發現。

  結婚50年的老夫老妻表示,共同歡笑是他們白首偕老的重要因素(Lauer et. al.,1990)。毫無疑問,幽默是幸福夫妻喜歡彼此相伴的重要原因。……幽默有助於緩和衝突,並且減輕情感關係當中的壓力。(《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頁466)

  人們可能為了浪漫愛情而結婚,但是如果把激情浪漫的持續當成維繫婚姻的前提,那可能就不是那麼甜蜜了。

  把浪漫與激情的強度作為評估婚姻的主要考量,那很可能就註定了幻滅與離婚的下場。

  許多縱貫研究一致發現,在結婚之後,婚姻滿意度、整體婚姻品質的評價、正向情感的表達頻率,全都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Bradbury,1998;Karney & Bradbury,1995;Kurdek,1999)。

  ……婚姻滿意度在結婚最初幾年下滑速度最快,接下來,則是大致維持平穩,然後到了第8年到第10年之間,又出現第二度的快速下滑。

  這些資料並不是代表婚姻生活必然是從新婚的喜氣開場,然後逐步邁入悲慘的結局。下降其實是相對的,因為在新婚的時候,有較多的夫妻表示婚姻「非常快樂」,但是結婚多年之後,表示婚姻「非常快樂」的人數就少了很多。……

  即使是自認婚姻快樂的夫妻,情感也比結婚最初幾年轉淡,滿意度也比較低。(《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頁448)

  然而更重要的是,夫妻倆人對親密關係的想法與期待。

  人們在面對情感關係的時候,心中隱隱約約都會抱持著關於情感應該如何的期待想法。

  這些想法會影響人們如何具體回應、評估個人所面對的情感關係。

  C.雷蒙·尼(C. Raymond Knee)與同僚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默會理論(implicit theories,或譯內隱理論),一種是相信浪漫宿命(romantic destiny),另一種是相信關係成長(relationship growth)。

  浪漫宿命理論的基本前提就是,兩個人要不是天生一對,否則就是不適合彼此。如果婚姻亮起紅燈,就會認為問題的癥結是因為兩人不合。

  永久性及不可改變的因素。(這也是批評孩子時所忌諱的。)

  相對地,關係成長理論則是主張,情感關係本來就充滿了各種困頓與挑戰,應該會隨著時間磨練,而逐漸成長、茁壯。

  就如同C.雷蒙·尼與同僚的描述:「……主要的興趣是在於發展關係,而且相信關係的成長不是因為沒有阻礙,而是恰好相反,是由於有阻礙,關係才因此有所成長」、「困頓與阻礙很可能讓愛情更加堅強」,而且「需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才有可能建立好的情感關係」。

  C.雷蒙·尼與同僚的研究似乎指出,這些信念影響情感關係的許多面向,其中最重要的或許就是關於繼續廝守或是分道揚鑣的決定。

  個人如果強烈信仰浪漫宿命,那麼就會傾向把衝突詮釋為兩人不合的跡象,那是彼此很難加以掌控的(亦即「我們若非天生一對,否則就是不適合在一起」)。對於問題的歸因也比較可能聚焦於個人的特質(諸如個性不合),而比較不會想到可能是外在情境的影響。

  對人不對事、悲觀。認為人不對,解決方式就會朝換人去想,而不是對親密關係付出努力。更糟的是,以為人對,親密關係就不需要付出努力維持。極端的狀況,就變成有好幾次閃婚又閃離。

  這就會導致問題更加牢不可破。結婚之後通常都會出現婚姻滿意度的下滑,但是浪漫宿命的想法卻往往將這種結果看做是錯誤婚姻的前兆。

  事實上,研究顯示,抱持強烈宿命信念的人,如果不滿意情感關係初期發展的情形,比較有可能選擇結束情感。

  關係成長的信念提供了一種比較正向的觀點,比較能夠接受夫妻無可避免都會遭遇的衝突與失望。

  對事不對人、樂觀。

  從關係成長的觀點來看,所有人的情感關係少不了都會發生衝突,這是很自然的,不過這並不代表其中有一方一定有過錯,或是雙方個性不合。相反地,他們會把問題看成暫時的,因為特定情境而發生的,應該是可以解決的。所以,努力與承諾的程度深淺就可能關係到婚姻的成功或失敗。(《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頁462)

  我自從成年以來,就一直很喜歡向結婚許久的夫婦詢問他們維繫婚姻的方法。他們的回答全都一樣:「我們很努力。」(《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頁187)


相關文章:
  為什麼奉子成婚的女星、豪門容易離婚?──決定生小孩,孩子生下來之前,夫妻倆人要有心理準備的事
  常見的婚姻迷思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心理測驗]魯賓愛情量表(Rubin Love Scale)──媒妁婚姻跟戀愛結婚哪一種比較幸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