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澆花,不澆雜草──照料你的意識花園

分享

  這比喻也同時描繪了正向心理學的中心理念。不論你在花園中多麼努力地除雜草、翻土,如果你不照顧花朵,花園最終只不過是一片土,不會有繁花盛開。

  你的意識就像是一個花園。花園裡長滿各式各樣美麗的植物,有可愛的花,挺拔的樹及美味的蔬果。

  這些美麗的景色就如同意識中的療癒能量,例如:慈悲、智慧、喜樂與平靜。

  但無論你是多麼勤奮的園丁,雜草仍會不時冒出頭來。

  畢竟,我們意識花園裡並不永遠只有慈悲、智慧、喜樂與平靜──氣憤、難過、惱怒、絕望與悲痛也存在這花園之中。

  所有的園丁都知道,土壤上方的景致並不是花園的全景,土壤裡面埋著各式各樣的種子。

  這些埋在土壤裡的種子,有些能長出美麗的花朵、可愛的植物,讓我們又驚又喜;有些卻會長出令人討厭的雜草,讓我們不開心。

  有一年春天,我想要在花園裡闢一塊地種些蔬菜。我用了耕耘機將結實的土翻鬆,沒料到在翻動土壤的同時,我也把許多埋在地底下休眠的種子都翻了出來。

  之後的整個夏天,為了讓我的萵苣與番茄有一絲生存機會,我幾乎是在鋤草中度過。

  我們生活中遭遇的某些重大困難就像是一台耕耘機,將隱藏在內心深處令人不快的感受都翻攪出來。

  當我們面臨重大挫折時,過去所有失敗經驗的記憶也會一一浮現腦海。

  有時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藏有那種感受,甚至以為自己早已經走出那些舊傷痛,唯有再度面臨重大困難時,才會發現以為早已遺忘的痛苦仍舊存在。

  然而,聰明的園丁總是有萬全的準備,他們知道地底下有各種休眠的種子,等待著發芽生長的機會。

  幸運地,重大的困難也會帶來美好的驚喜。

  當我們遭遇困難時,我們也可能同時發現我們擁有但過去沒注意到的勇氣、堅忍、耐心與慈悲。

  然而,在我們生活中經歷失去、重大挫敗、病痛或其他對我們有很大傷害的事件時,無論是否發現它們也有其好的特點,負面的想法、感覺與記憶一定會浮現。

  此時最重要的便是學習如何做一個好園丁,好好照料我們的花園,讓那些美麗的花朵能夠有盛開、綻放的機會,讓翠綠的植物可以常青。這樣一來,那些不令我們喜愛的雜草就不會揮之不去。

  如果你用好的方式照顧你的意識花園,那些美麗、慈悲、真誠的種子便會發芽,那些令我們消沈的種子也不會再蔓延。

  想要好好照料你的意識花園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讓你的花園充滿陽光與水。

  清晨太陽剛升起時,花朵可能因為經歷了長夜而低垂。但漸漸地,當陽光持續照耀在花朵上,花朵便無法抗拒,它會再次盛放,全然地展現出美麗與光輝。

  讓我們意識花園盛放所需要的陽光就是正念。當正念的陽光灑在慈悲、智慧、平靜與喜樂的種子上,它們便會盛放、茁壯並且閃耀光芒。

  就像我們小時候聽到的兒歌〈如果你很開心你就拍拍手〉一樣,如果你很開心,而且知道自己很開心,並用心感受那份開心,你將會感到加倍地開心。

  當我們用正念的陽光灑在意識花園裡美麗的植物上,它們便會茂盛地生長,展露出鮮豔多樣的姿態與旺盛的生命力,而不再像黑夜裡的花朵般低垂閉闔。

  正念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本領。每次當我們將正念的陽光灑在意識花園中的負面情緒,那些情緒就會失去力量。

  當我們愈是用正念來體驗自己的悲傷、擔憂與憤怒,這些負面的情緒就會愈來愈容易照料。它們也比較不會張狂叢生、比較沒有殺傷力,也不會持續太長的時間。

  透過正念(冥想、禪修)的練習,你的騎象人會越來越強大。(騎象人的比喻請參閱「象與騎象人」)

  當你為花園澆水,你會很自然地將水潑灑在花叢中,讓花兒們能得到充足的滋養,但你不會浪費水去澆灌雜草叢生的區塊。

  我們的意識花園也是一樣。你可以學著選擇性地只為正向的種子與花朵澆水,照料這些想法與感受,對於負面情緒的雜草,則不必去助長它。

  為了要有益於心智,你可以探索那些能刺激它成長的美好經驗,並且避免那些有害而不必要的經驗。

  當你碰上一個正向又能療癒心情的事,點亮正念的燈好好地去品嘗、欣賞它。

  比如說,當你察覺到一陣雨水清新的味道,請不要匆匆地掠過,你可以放慢腳步,延長自己體驗這個美好的時間,暫停一下,讓自己盡情享受那種清爽的味道。

  如果你被天空的湛藍所震撼,那麼就駐足一會兒,並用正念呼吸,盡情地讓這個美麗的景色映入眼簾。

  不要認為這些令人讚嘆的體驗不重要而匆忙掠過,如果你不看重它們,就代表你並沒有善待自己。這是你的人生,盡情享受吧!

  參閱「原來音樂可以這樣聽」、「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吃』的正念禪」、「步行可以樂無窮


  有時候,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助長了心靈花園的雜草。我們自願讓自己接觸那些有毒又有破壞性的事。

  比如說,當你難過時,你播放悲傷的音樂、喝很多酒、在心中一次又一次地重複悲傷,並且不斷地向還願意傾聽的人描述那些情景,這一切的行為都更助長了你的悲傷。

  我們要學習保護自己,不要讓負面經驗傷害了自己的意識花園。

  有一些電影、電視節目、書籍雜誌,甚至對話都會助長心中負面的種子。就算那些節目、電影、音樂非常受歡迎,或者被評論家稱為「藝術」,我們都不該讓那些東西占據自己的意識。

  學習察覺那些實際上會對你帶來負面影響的事物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能清楚地看到這點,你便不會希望自己持續地暴露在這種經驗之中。

  世界上有許多可愛的事物,為什麼要專注在那些對我們沒有建設性的事情?(《佛陀的幸福課:教你療癒傷痛、轉化負面情緒,找到當下存在的幸福感!The Buddha's Way of Happiness: Healing Sorrow, Transforming Negative Emotion, and Finding Well-Being in the Present Moment》頁134)

  有些人每天澆雜草,拔花朵而不自知,甚至到別人的意識花園幫雜草澆水施肥。


相關文章: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正向心理學電影片單(Positive Psychology Movie List)
  正向心理學書單(Positive Psychology Books)
  內觀療法(mindfulness-based therapy)及打坐技巧的推薦書籍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時時心感恩的十種方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