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樂觀的缺點與限制

分享




  你大概認為我是個樂觀的大力提倡者,其實我不是,因為我知道樂觀是個有好也有壞的恩典。

  對孩子的好處是很明顯的:幫助孩子在面臨無可避免的挫折和悲劇時抵抗憂鬱;幫助孩子在體育場上、在學校裡、在課業上,得到比他人預料還多的成就。

  樂觀也帶來健康、強壯的免疫系統、較少傳染疾病、少看醫生甚至長壽。

  這些益處都是相當重要的,但是它們並非是絕對的。因為有一件事,樂觀者不見得比悲觀者強:悲觀者可能將實際現實看得比較清楚。……

  有憂鬱症狀的人知道事實。不憂鬱的人當他們的確無助時,仍有良性幻覺,認為自己並非無助。……

  憂鬱的現實主義有許多支持它的證據:憂鬱的人可正確的判斷本身具有多少技能,而不憂鬱的人則認為,他們所擁有的技能比別人對自己的能力所做的判斷多更多(百分之八十的美國男人認為他們的社交技能在平均水準之上)。

  不憂鬱的人記得的好事比實際發生的還多,他們也忘記較多的壞事件。憂鬱的人對這兩者都很正確。

  不憂鬱的人對成功與失敗的看法偏頗,如果有獎勵,他們會爭取功勞,獎勵可持續很久,他們自以為對每一件事都很在行。但是如果是失敗,那都是別人的錯,失敗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很快就會消失。憂鬱的人對成功與失敗看法公正。

  雖然這些實驗結果頗具戲劇性,我在此必須提出一項重要的區別。關於憂鬱的現實主義的實驗,絕大多數都不是比較重度憂鬱者與非重度憂鬱者,而是比較有一些憂鬱徵狀的學生與很少憂鬱徵狀的學生。

  這些實驗並不是指重度憂鬱的人,本書提到的憂鬱者程度是可以接受治療和預防的,而且比非憂鬱者有更正確看法。

  事實上,多數的治療師會告訴你,現實主義受熱烈爭論的原因是因為重度憂鬱者的看法很典型的不正確。

  他們過度責怪自己,相信本身無能力控制問題。實際上,他們是有某些控制力的;他們只記得嚴厲的批評而不記得恭維獎勵。

  的確,治療有自殺傾向病人的醫生,是在挑戰事情永遠不會變好、生活會永遠像現在看起來的一樣恐怖這種過分悲觀的看法,以試圖減少自殺的危險。

  通常,我們也可以有效的向無望挑戰,因為一般而言,事情是會變好的。

  對憂鬱的現實主義的辯論會持續不斷,可能是因為輕度憂鬱拔除我們的自利偏誤,而強迫我們看清事情。

  但是一旦憂鬱程度變嚴重,就會落入極端的錯誤,自利的偏誤被自我殘害的偏誤取代。

  我們可以清楚看出,嚴重憂鬱時的不正確性較非憂鬱時的自利偏誤,其代價要高出許多。

  讓我來告訴你我為什麼會相信此書中的技能是十分重要的,為什麼我相信每一個孩童都應該熟練並擁有我所說的技能。

  你應該清楚的了解當我用「樂觀」一詞時,所指的意義。讓我提醒你樂觀不含括的事項。

  樂觀不是對自己高唱快樂思維;空虛的口號,像是「我是個特別的人物。」「別人都喜歡我。」或「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等會讓你在短時間心情良好,但是它們不會助你達成目的。

  樂觀不是在事情不順利時責怪他人;躲避問題的責任,只會使問題更糟。樂觀不是否認或避免悲傷及氣忿;負面的情緒是豐富生活的一部分,它們同時是鼓勵我們了解或改變不愉快事件的健康反應。

  當你教導孩子樂觀,你就是教他認識自己,並對本身及世界所形成的理論感到好奇。

  你教他對自己的世界及塑造自己的生活採取積極的態度,而不要消極的等待接受發生在他身上的事。

  也許以前他接受最壞的看法及解釋,將它們視為毫無疑問的事時,但是現在他有能力仔細的反映這些看法,並且評估其正確性。他已具有面對困難時所需的堅定及克服問題的能力了。

  因為我深切留意與現實間的緊張形勢,我極度的強調「教導正確性」。

  不正確的樂觀是空虛的,而且無效,生活會擊敗它。反駁與化解災難只有在能與事實驗證之下才會有用。

  不像提供「你很特別」的波麗安娜式(Pollyannaish,譯註:美國少女喜歡看的小說中的主角,個性盲目樂觀)的自尊,我教孩子要以實際的觀點來看自己。

  壞事件總是有眾多因素的。孩子被三振出局而結束球賽,他的球隊輸了。輸球的原因有許多:對方後補投手快速球十分厲害,裁判錯判第二個好球,球賽快結束時開始下雨,孩子太晚出擊以致揮棒落空等等原因。

  孩子僅集中注意於原因之一且將它災難化,「我太晚揮棒了,我太遜了」。正確性會使他也看到其他原因,了解「我太遜了」並不是緊隨事實來的。教他樂觀與教他正確性幾乎總是一致的。

  我們該不該擔心,在實際問題發生時,樂觀的孩子會無法看出呢?

  我不要教孩子戴著眼罩,看不見貧窮、罪行、仇恨、嫉妒和折磨。

  我不要孩子看到被污染的河裡都是死掉的魚而自動的想:「大自然會自己癒合,我不須要擔心。」

  我不要年輕人開車經過貧民窟,躲在舒適的小空間內,無法正視四周的困苦與無望而對自己說:「事情一定會好轉的。」

  正確的樂觀不會陷入這些陷阱。

  「大自然會自己癒合」必須經過事實的檢驗:「有時候的確如此,例如美國在太平洋中比基尼群島試爆核子武器,在幾年之內,生命又再欣榮。」但是當放射性有一百年的半衰期時,或一種生物絕種時則不然。人類的介入是必要的,而我也可以插手盡些力。

  正確的樂觀的確可以抵禦我們政治生活中取代理性的誇大其詞,杞人憂天和極端懷疑的聲明「我們國家的經濟再也不會復甦!」「中東不可能有和平。」「整個美國,到處都有飢餓的兒童。」「少數族群永遠無法分享繁華。」

  這些都要與現實驗證:「美國經濟在過去三年中繼續成長,並且沒有通貨膨脹。」「約旦最近與以色列簽訂和平條約,敘利亞也可能簽約。」「在美國卻有營養不良存在,但是極少有飢餓存在。」「美國非裔與西裔大學畢業生就業比率與白種人相近。」

  正確的樂觀並非在面臨折磨與不公道之下不採取行動。

  「事情一定會好轉的。」需要與事實驗證。

  正確的樂觀者會想:「可以捉住機會時,就有希望,那麼事情會好轉;沒有希望時,事情則不會好轉。有什麼事是我可以做來幫助提供機會與希望?」

  因此,樂觀不是個萬靈丹。它不能取代父母的好教養,它不能取代孩子發展出的堅定道德觀,它也不能取代雄心壯志或正義感。

  樂觀只是一項工具,是一項十分強有力的工具。

  只要有堅定價值觀與雄心壯志,良好的工具就可促成個人成就與社會正義。(《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幫助孩子建造心中穩固堅定的樂觀金字塔The Optimistic Child: A Proven Program to Safeguard Children Against Depression and BuildLifelong Resilience》頁346)

  《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The Optimistic Child》作者是正向心理學之父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他同時也是《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 How to Change Your Mind and Your Life》、《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計畫Flourish: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的作者。

  會特別做這一篇書摘,是在《邁向圓滿Flourish》讀到塞利格曼被釘說鼓吹盲目樂觀。而《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The Optimistic Child》英文版第一版出版於1995年。


相關文章:
  富而仁 貧而樂──對正向心理學質疑的回應
  信念的力量有多大?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
  正向心理學書單(Positive Psychology Books)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