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批評孩子的正確方法(如何對事不對人的批評)

分享

  雖然書中講的是批評孩子的正確方法,不過,我認為這原則也適用在大人身上──如何對事不對人的批評。

  當然,孩子的解釋形態有一部分是從父母、老師及教練那裡學來的。他們聽成年人如何批評,並且也吸收批評的方式。

  如果你今天批評孩子懶惰,而不是不夠努力嘗試,孩子不僅會相信他是懶惰的,也同時相信他的失敗是來自永久性及不可改變的因素。

  這就像稱讚孩子「很聰明」還是「很努力」一樣,是有差別的。

  當孩子仔細聆聽父母如何解釋他們本身的不幸遭遇,他們會以此作為模式。

  如果你是個悲觀者,孩子會直接從你身上習得悲觀。

  因此,當你批評孩子或當孩子的面批評自己時,必須十分謹慎,因為你在塑造孩子自責的解釋形態。

  第一項規則就是準確。超過促使孩子改變的誇大責備,會造成內疚與羞恥。但是完全沒有責備,則會侵蝕責任並且使力求改變的意志起不了作用。

  第二項規則是:在實際可能範圍之內,你應該以樂觀的解釋形態來批評孩子。

  當父母不自覺的以永久性普遍性的訊息來批評時,孩子就開始對自己產生悲觀的模式。

  當父母責怪可變化的特定的問題起因時,孩子就開始學習樂觀。

  在任何時候當你發現孩子有錯時,在事實允許下,著重於特定及暫時性的個人原因,避免責怪孩子的個性或能力。

  以下是托兒所老師好的與壞的批評實例。

永久性(壞的、悲觀的)跟可改變的(好的、樂觀的)

  「泰咪,你怎麼搞的?總是像個怪物。」(壞的)
  「泰咪,你今天真不乖,我一點也不喜歡你這個樣子。」(好的)

  「溫蒂說我不在的時候,你一直在哭,你真是個敏感的小孩。」(壞的)
  「溫蒂說我不在時,你一直在哭,你最近很黏我。」(好的)

  「柯里,我叫你把玩具收起來,你為什麼從來就不聽我的話?」(壞的)
  「柯里,我叫你把玩具收起來,你為什麼不聽我的話?」(好的)

一般性(壞的、悲觀的)跟特定性(好的、樂觀的)

  「你是個壞小孩。」(壞的)
  「你吵到你的妹妹了。」(好的)

  「沒有關係,泰妮亞,你遺傳到你媽媽的運動神經。我的運動神經也是最糟的。」(壞的)
  「沒有關係,泰妮亞,你一定要眼睛看著球。」(好的)

  「她一向不喜歡與其他小朋友玩,她太害羞了。」(壞的)
  「她不太容易加入孩子們的團體。」(好的)

內在與一般(壞的、消極的)跟內在與行為(好的、積極的)

  「你沒有運動神經。」(壞的)
  「你得更努力注意揮棒時球的位置。」(好的)

  「你們這些孩子真自私。」(壞的)
  「你們這些孩子要學會分享。」(好的)

  「又是70分?我就猜你不是90分的料。」(壞的)
  「又是個70分?你得多花些時間做功課。」(好的)

  「這房間簡直像豬窩一樣!你真是個邋遢的孩子。」(壞的)
  「這房間像豬窩一樣,你必須開始自己收拾自己的東西。」(好的)


  依蓮娜是個十歲大的孩子,與父母及三歲的弟弟丹尼住在一起。下午,媽媽戴著他們去動物園,從進車門起,依蓮娜就不停的騷擾弟弟。

  她告訴丹尼,爸爸是她一個人的,丹尼真正的爸爸是隻猩猩。她告訴他動物園的獅子會咬掉他的頭。她告訴他動物園的旁邊就是監獄,如果他做錯任何事,就會一輩子被關到監獄中。

  這是依蓮娜少有的情形,而媽媽心裡很不高興:

  依蓮娜,不准再捉弄弟弟了。你今天是怎麼了?你一向都是個好姐姐的。你教丹尼玩遊戲,你與他分享玩具,你讓他覺得自己很特別,可是今天你對他一點都不好。動物園對小小孩可能是個可怕的地方,你這樣嚇他對他一點好處也沒有。你知道我不喜歡這種行為。依蓮娜,我要你向弟弟道歉。如果你今天再捉弄他,晚飯後就不准到外面去玩。知道了沒有?

  顯然的,依蓮娜需要受到懲罰。她惹弟弟難過。媽媽要女兒對自己行為負責,所以依蓮娜可以改變她做錯的地方。

  媽媽指出特定與暫時的行為問題(「今天……捉弄」),同時指出這種行為不是依蓮娜一向就有的(「很好的姐姐」)。

  媽媽用實際的例子(「你教丹尼玩遊戲」、「你與他分享玩具」)來指出問題並非一般性,使依蓮娜能以己為傲。

  媽媽告訴依蓮娜她必須做的特定的事(「向弟弟道歉」),以及如果再繼續捉弄會有何等後果(「晚飯後,不准到外面去玩」)。對這些後果,媽媽也不是隨便說說的。

  這類批評就是最理想的。

  依蓮娜從這裡所吸收到的是:「媽咪覺得我通常是個好姐姐,可是她覺得今天我對丹尼很不好,我可以向弟弟道歉,那麼媽媽和丹尼都會比較高興。」

  媽媽的批評顯然是內在的,但卻是特定及可改變的。這種批評方式指點依蓮娜走向正確行為,而不指責她的個性。

  假設媽媽是以下面的方式批評:

  依蓮娜,我真是煩死了。你為什麼總是這樣頑皮?我打算三個人好好的出來玩玩,你就來搗蛋破壞。我不知道我幹什麼要帶你們出來玩,反正每一次,你都要變一些把戲,搞得烏煙瘴氣的。

  這樣的批評是有害的。

  媽媽將依蓮娜的個性一筆抹黑。依蓮娜被稱為頑皮小孩(個性上的)及被控總是破壞媽媽的計畫(永久性及不能改變的),孩子吸收這種批評後所得的訊息是:「我是個很壞的人。媽咪希望我不是她的孩子。我總是搞壞她所做的事。她是對的,我應該離家出走。他們沒有我會比較好。」依蓮娜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唯一能做的就是很情緒化地從中退出。

  有這麼嚴重嗎?別忘了,負面情緒會使思路變狹窄,容易鑽牛角尖。(參閱「有吸引力的東西比較好用──正面積極的情緒是學習、好奇心和創造性思維的關鍵」)

  孩子基本上的樂觀或悲觀現在已在形成。不僅從現實世界中得到,也從聆聽你如何批評他和批評自己中得到。如果他的風格漸成悲觀式,他則易得憂鬱及低成就。一如我們的憂鬱預防計畫顯示,憂鬱並非不可避免,父母及教師可以有極大的力量來預防孩子陷入。(《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幫助孩子建造心中穩固堅定的樂觀金字塔The Optimistic Child: A Proven Program to Safeguard Children Against Depression and BuildLifelong Resilience》頁84)


相關文章: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當個有效抱怨者的七個步驟
  小孩不乖怎麼辦?怎麼做小孩才比較容易聽話、規矩些?──改善孩子行為的策略
  對孩子公正而合理的規則就是關心的表示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告白こくはく》——給孩子真誠的讚美,而不是矯情的過度讚美
  用主動建構式回應改善你的關鍵正向性比率(critical positivity ratio,羅沙達比例,Losada rati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