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民主政治也曾發生過這樣的事

分享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all the others that have been tried.」──邱吉爾

  常聽人說,某某選區,某黨擺顆西瓜也能選上。現實中,西瓜還沒有勝選過,但是有其他意想不到的東西選上鎮長。

  那場選舉是巴西多年來首次的自由選舉,電視上充斥競選廣告,大街小巷常見到嘈雜的競選車隊穿梭,播放震耳欲聾的音樂,上面還有美女拿著候選人的標幟。

  不過在這一切熱鬧中,獨缺候選人本人的聲音,原因是當權的軍政府禁止候選人公開發表言論。

  我不禁好奇選民要如何投票。

  (「那個後面跟著一輛金髮美女宣傳車的候選人,我喜歡他的笑容。」要不就是:「我可不要投金龜車裡的那個傻瓜。」)令我吃驚的是,和我談及這個話題的巴西人幾乎都毫不在意這項禁令。

  一位朋友告訴我:「政治人物開口說話,只會混淆人民的視聽。」

  巴西當局或許可以拿更早兩年厄瓜多爾皮科薩[Picoaza]的鎮長選舉來自我安慰:就在該項選舉前,名為帕爾發皮[Pulvapies]的足部除臭劑搭選舉的便車,乘勢推出一則廣告,口號是:「如果你盼望舒服衛生,請投帕爾發皮一票!」

  「盼望舒服衛生」,選民要的真的不多。

  結果令大家錯愕不已的是,在自填候選人姓名的投票方式下,足部除臭劑居然當選了鎮長。(《收買與出賣的祕密:關於說服的創意、魅惑,及其弔詭The Power of Persuasion: How We're Bought and Sold》頁415)

  足部除臭劑是在1967年的選舉中勝選。

  100年前曾有過個不甚名譽的案例,為美國印第安那州所提出的一項法案,該法案要通過一個很可笑、完全錯誤的圓周率的值,讓新標準做為印第安那州的圓周率。

  提案人甚至建議將其擴及其他各州,而整個立法辯論過程都集中在法案可能為該州所帶來的利潤。

  如果三讀通過(它也確實通過一讀,還好幾個聰明人及時出現、阻止),並加以執行,所有印第安那州圓形的東西都會出問題。

  所以投票不能解決技術問題,但不可否認投票確能讓選民高興。

  作者是個物理學家,但絕不願看到相對論的有效性付諸選民之手來決定。

  如果各位指責這是精英主義的話,我也認了。

  但是我仍要強調在給予對某事發表意見的權利前,應該對該課題有所了解才是,雖然聽起來不夠「民主」,但應為一個基本原則!

  可惜目前學校教育方向卻正好相反,不論所知多少,每個人的意見都一樣有效,這種教育不僅強調自尊,卻也鼓勵懶惰。(《理性賭局-從約會遊戲到囚犯兩難的決策模型探源Why Flip a Coin: The Art and Science of Good Decisions》頁167,新版書名《決策的技術》)

  雖然大家都聽過「無代表制的稅就是獨裁」這句口號,並將這句話當作定律教給學童,但是獨裁者花用稅收的方式,長期來看卻未必不利於納稅人。

  即使獨裁者也希望國家能永續生存,但方法卻不一定直接了當。

  至於美國代表制的原意,是希望透過在政府與人民間增加一個層級,而能在納稅人要求政府立即回饋,及政府為了人民遙遠未來的投資間取得平衡點。

  問題是實際上沒有人知道如何能使政府直接對納稅人負責,同時又能在民眾不全然了解的情況下,把稅金花在共同的利益上。

  換個角度來看,當我們推薦公立圖書館購買那些書時,其實就是在影響政府如何花我們的稅金。

  這個難題一直困擾著現代民主國家的政府,而大眾傳播的普及,使情況更形惡化。

  一方面由於許多問題的複雜度遠超過納稅人正確判斷的能力,更別談那些立法委員;另一方面媒體要不把所有課題變成嘲諷漫畫,就是喊出空泛響亮的口號。使正確選擇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而一般解決方式就是建議大家儘可能提升市民教育水準。

  但是,偏偏人們又不可能樣樣精通,如果自以為可以,則又是另一個遙不可及的夢,且永遠會有一半的人不及平均教育與智能水準,這點永遠不會出錯,因為這是定律。(《理性賭局-從約會遊戲到囚犯兩難的決策模型探源Why Flip a Coin: The Art and Science of Good Decisions》頁172,新版書名《決策的技術》)

  我認為《理性賭局》的作者說得對也不對。

  的確,按照定義,永遠都會有一半的人不及平均。但是,平均是可以拉高的,比如從大多數人是文盲,變成大多數人識字。

  值得令人擔憂的是,台灣現在的國民教育是在拉高還是降低人民教育與智能水準的平均?




  每次當我看到《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從恐怖主義、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到全球暖化背後的科學真相Physics for Future Presidents: The Science Behind the Headlines》、《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頂尖物理學家眼中的能源真相Energy for Future Presidents: The Science Behind the Headlines》這兩本書時,我總會想,書名應該改成「給所有公民的物理課」和「給所有公民的能源課」才對。


相關文章:
  我們是一個小國,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們需要每個人每個頭腦──芬蘭國民義務教育新聞報導有感
  完成一件事,需要群體的共同了解;為什麼迪士尼樂園當初沒有設在台灣?
  星群比它最亮的星星來得重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