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讓面試更順利的三個技巧

分享

  過去三十年,心理學家研究讓面試官滿意的關鍵要素,這些研究得出幾個又快又有效的技巧,可以幫你大大提升找到理想工作的機會。

  問雇主他們為什麼會挑某位應徵者,而不是挑另一位,他們會說那是看哪個應徵者的條件最好、個人技巧最適合這份工作而定。

  為了讓求才的流程盡量合理與公平,很多人會列出應徵者該具備的主要技能,並檢閱履歷表上是否有列了那些技能,再透過面試發掘更多的資訊。

  不過,華盛頓大學的查德.希金斯(Chad Higgins)與佛羅里達大學的提摩西.賈奇(Timothy Judge)的研究發現,面試官都誤判自己決定人選的方式了,其實他們在無意中都受到一股神祕又強大的力量所左右。

  希金斯與賈奇追蹤一百多位大學畢業生求職第一份工作的情況。

  研究一開始,研究人員檢閱每位學生的履歷表,衡量面試官常宣稱他們視為錄取關鍵的兩大因素:資格與工作經驗。

  每次面試完後,學生就做一份統一的問卷,回答他們的面試表現,包括他們是否充分展現了優點、對公司有無興趣,或有沒有詢問面試官想找什麼樣的人才等等。

  研究團隊也聯繫面試官,請他們針對幾個因素提出看法,例如應徵者的表現,他們適合公司的程度、他們是否具備那份工作需要的技能,以及最重要的──應徵者有沒有錄取?

  分析過大量的資料後,研究團隊破解了面試者如何錄取應徵者的一些迷思,也發現一項令人意外的事實。

  錄取與否是看資格而定嗎?還是視工作經驗而定?事實上,兩者都無關。

  依照研究結果,即使求才條件的工作經驗未達要求,也應該試著去應徵。

  關鍵只有一個重要因素:應徵者看起來順不順眼!(《怪咖心理學(2):59秒啟動正能量59 Seconds: Change Your Life in Under a Minute》頁49)

  面試官嘴巴說的(甚至可能心裡想的)跟實際上做的,不一樣。

  如果按照面試官嘴巴說的去準備,不僅事倍功半,甚至可能白費功夫。

  有三個簡單的技巧讓你的面試更順利。

  第一,好感度比學術成就與工作經歷更重要,所以……

  ●找出你真的喜歡那家公司的地方,讓對方知道。

  ●自在表現你對面試官的真誠恭維。

  ●聊點和工作無關、但你與面試官都感興趣的話題。

  ●展現興趣:詢問他們想找什麼樣的人,那職務在公司裡的定位。

  ●對職位與公司充滿熱情。

  ●微笑,和面試官保持目光接觸。

  如果你不習慣保持目光接觸,可參考「你的眼睛會說話嗎?」的做法。

  第二,當你的確有缺點時,不要等到面試最後才提,而是在面試一開始就透露出來,增加你的可信度。

  至於優勢方面,謙虛很重要,所以把優點留到最後再說。

  第三,萬一你犯了看似很大的錯誤,不要反應過度,很可能對方沒像你那麼在意,你過度反應或道歉反而可能讓人更加注意。

  酌情坦承疏失就好,接著就像沒發生過什麼事一樣繼續應試。(《怪咖心理學(2):59秒啟動正能量59 Seconds: Change Your Life in Under a Minute》頁54)


相關文章:
  面試不出錯的12要領
  2秒鐘就決定你的第一印象
  求職須知:如何不被怪題考倒
  商務穿著的要與不要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心理測驗]你的身體語言信心指數有多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