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要做更好的預測,正確的態度是:像狐狸

分享

  之前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心理學與政治學的菲利普.泰特洛克(Philip E. Tetlock),從1987年起,便開始就各種主題,去收集各種政界和學界的專家所做的各式各樣的預測,從內政、經濟到國際關係。……

  他的研究橫跨超過15年,最後在2005年出版專書《專業政治判斷Expert Political Judgment: How Good Is It? How Can We Know?》。

  泰特洛克調查中的專家──不論其職業、經歷、學科為何──表現都比隨機好不到哪裡去。

  他們太過自負,算起機率其差無比:他們號稱沒有機會發生的事件約有15%真的發生了,而他們說絕對肯定會的事,有25%其實沒有發生。

  不管專家是在預測經濟、內政還是國際事務都不重要;他們的判斷全面來看都一樣糟糕。

  雖然整體來說專家的表現很差,然而泰特洛克發現,有些人表現得比別人好。……

  泰特洛克發現,專家讓媒體訪問得越多,他的預測就越糟糕。

  然而另一個小團體的專家相對的表現就比較好。

  泰特洛克受過心理學的訓練,對於專家的認知風格──他們對世界的看法──很有興趣。

  所以他從人格測驗中抽出了一些問題,來詢問所有的專家。

  依照他們對這些問題的反應,泰特洛克將專家分類為刺蝟與狐狸。

  刺蝟與狐狸的典故來自於以賽亞.柏林(Isaiah Berlin)討論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的文章標題:〈刺蝟與狐狸The Hedgehog and the Fox〉。

  柏林的標題則是從希臘詩人阿爾基羅庫斯(Archilochus)的一段文字借來的:「狐狸知道許多小事,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

  基本的概念就是:作家和思想家可以分成兩大類:

  ●刺蝟是A型人格的人,相信有「偉大的想法Big Ideas」──相信這世界上有像物理定律一樣的指導法則,社會上幾乎所有的互動都以之為基礎。想一想馬克斯和階級鬥爭,或是佛洛依德與潛意識。或是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與引爆點(tipping point)

  ●狐狸是另一個方面,他們是雜亂無章的生物,相信許許多多的小想法,對問題會用各式各樣的手段來處理。他們比較能包容細微差別、不確定性、複雜局面和異議。……

  泰特洛克發現狐狸的預測比刺蝟好很多。

  刺蝟怎麼思考:

  1.專科:大半的事業都用在解決一兩個大問題之上。對「外人」的意見持懷疑態度。

  2.堅定不移:堅持用同一個「包含一切」的方法──新的資料會用來改良原有的模型。

  3.毫不退讓:出錯就怪運氣不好或特殊狀況。

  4.尋找秩序:一旦從雜訊中找出訊號,就希望發現這個世界是在依照相對單純的從屬關係。

  5.自信:對他們的預測很少閃爍其辭,也不願改變自己的預測。

  6.以意識型態為主:期盼許多日常問題的解決之道都展現了某些偉大的理論或鬥爭。

  狐狸怎麼思考:

  1.跨學科:從不同的學科採納意見,不管意見來自什麼樣的政治立場。

  2.適應力強:如果不確定原來的方法有用,就會找出新方法──或好幾個方法同時進行。

  3.自我批判:有時願意(雖然很少樂意)承認自己的預測有錯,並承擔責任。

  4.能包容複雜狀況:認為宇宙是複雜的,也許複雜到許多基本的問題解決不了或本來就無法預測。

  5.小心謹慎:用機率的術語表達他們的預測,意見有所保留。

  6.以實徵為主:比較依賴觀察而非理論。(《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The Signal and the Noise: Why So Many Predictions Fail ─ but Some Don't》頁70)

  為什麼專家讓媒體訪問得越多,他的預測就越糟糕呢?

  強烈、大膽、刺蝟般的預測,比較可能讓你上電視。……

  有時候,狐狸比較難融入A型文化,例如電視、企業和政治。

  他們相信有許多問題難以預料──還有我們解釋這些不確定性的時候應該直言不諱──也許會被誤認為缺乏自信。

  他們多元的方法可能被誤認為缺乏信念……。

  但是剛好狐狸做的預測好得多。他們比較快看出資料有多少雜訊,比較不會去追逐假訊號。他們比較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如果你想找個醫生來預測病情的走向,或是找個投資顧問,讓你的退休存款有最大的獲益,那你會想信任狐狸。

  現實是,人們比較容易被武斷、看起來非常有自信的人說服。

  這也是為什麼賣假藥的、「神醫」、神棍「超高報酬率」的投資騙局會一直存在的原因。

  他們對於自己能做到什麼,說得比較保守──但比較可能真的做到。(《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The Signal and the Noise: Why So Many Predictions Fail ─ but Some Don't》頁74)

  談到政治方面的預測時,狐狸式的態度特別重要。

  政治預測的舞台上有些特別的陷阱,狐狸會比較小心避開,卻會讓刺蝟上當。

  其中之一就是黨派的意識型態。

  雖然靠著經驗,狐狸可以預測得更好,但刺蝟則相反:他們拿到越多額外的憑據,他們的表現就越差。

  泰特洛克相信,刺蝟可以掌控的事實越多,他們就越有機會更動、操弄這些事實,以符合他們的偏見。

  也就是容易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這個狀況就像你把一個慮病症患者放進一個暗暗的房間,裡面連上網際網路。你給他的時間越多,他能支配的資訊越多,他就會想出越荒謬的自我診斷;要不了多久他就會把普通的感冒當成黑死病了。

  雖然泰特洛克發現左派跟右派的刺蝟預測都特別差,但他也發現各種政治信念的狐狸都比較不會受到這些效果影響。

  狐狸對於這個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可能有堅定的信念。但是對於這世界實際的樣子、還有近期內會是什麼樣子,他們在分析的時候常常可以將這個信念清楚畫分。

  相較之下,刺蝟比較難把他們支持的利害關係和他們的分析做區隔。

  相反的,用泰特洛克的話來說,他們把「事實和價值觀全部堆在一起,弄成模糊難辨的混合體」。他們用有偏見的眼光看待證據,看到他們想看的東西,而不是真正存在的東西。

  你可以運用泰特洛克的測驗,來判斷你是不是刺蝟:你得到越多資訊的時候,你的預測是不是越好?

  理論上來說,更多的資訊應該能助你的預測一臂之力──如果這項資訊看起來沒有幫助,你永遠都可以忽略。但是刺蝟常常就把自己困在荊棘堆裡。(《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The Signal and the Noise: Why So Many Predictions Fail ─ but Some Don't》頁75)

  《精準預測》作者在書中提到像狐狸般預測的三個原則。

原則一:用機率思考

  幾乎我發表的所有預測,不管是政治還是其他領域,都是機率性的。

  我不是丟出一個數字,宣稱我知道就是會發生什麼事,而是提出一個範圍的可能結果。……

  結果呈現廣泛分布,就是最如實表達現實世界的不確定性。

  (在做政治預測時,)政治浪潮中的一個小改變就可以產生出截然不同的結果;如果用精確的數字來下結論就太笨了。……

  我們的大腦生來就會去偵測模式,總是在尋找訊號,但其實我們應該去評估資料中有多少雜訊。……

  刺蝟有所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太過頑固,不願意從錯誤中學習。承認他們的預測中有現實世界的不確定性,就是要求他們承認:他們認為這世界應該如何表現的理論有不完美之處──這是思想家最不想做的事。

原則二:今天的預測就是你餘生的第一個預測

  另一個誤解就是好的預測不應該改變。

  的確,如果你的預測每天都會失控轉向,這樣會是個糟糕的訊號:要不是模型設計得很差,就是你想預測的現象根本不太能預測。……

  正確的態度是你應該做出今天最有可能的預測──不管你上週、上個月,還是去年說過什麼。

  做出新的預測不表示舊的預測就這樣消失了。(理想上來說,你應該記錄下舊的預測,讓人評估你在預測事件的整個過程表現如何。)

  但要是你有理由認為昨天的預測是錯誤的,那抓著不放也不怎麼光榮。

  「事實改變的時候,我就改變我的想法。」這是經濟學家凱恩斯的名言。……

  有些預測不像物理學,而是類似像玩撲克牌這樣的東西:我們可以觀察對手的行為,得到一些線索,但是我們看不到他的牌。

  要能充分利用這樣有限的資訊,就必須在得到更新、更好的資訊時,要願意更新自己的預測。

  不這樣做──不願意冒著丟臉的風險去改變我們的預測──才是顯示了缺乏勇氣。

原則三:尋求共識

  每個刺蝟都夢想著自己能做出勇敢、大膽、出人意料的預測──針對某個主題,跟輿論的看法全然不同的預測。……

  做出像這樣的預測有時候可能會是正確的。……帶是這種幻想的情景非常不可能。……

  有相當多的證據顯示,集體或團體的預測比單獨的預測更準確,依學科不同準確性增加大約百分之十五到廿。

  這不一定表示團體的預測就是好的。但這的確表示,處理問題時運用多元觀點,對你會有好處。

  「狐狸常常都努力在腦袋裡做到一整群刺蝟在做的事。」泰特洛克告訴我。

  他的意思是,狐狸發展出了一種能力,能模擬這種共識的過程。他們不是問一整群專家問題,而是不斷問自己問題。

  通常這代表他們會把不同類型的資訊整合在一起──就像對這世界有不同想法的一群人自然會做的事──而不是把任何單一的證據視為聖杯。(《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The Signal and the Noise: Why So Many Predictions Fail ─ but Some Don't》頁81)

  純粹的客觀令人嚮往,但在這個世界上很難達到。

  我們預測的時候,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選擇。……然而所有的方法提出的的判斷和假設,都要由預測者來進行。

  只要有人的判斷,就有偏見的可能。

  要更客觀的方法,就是去認清我們的假設在預測中發揮的影響,並質疑自己這些假設。

  (特別是做政治預測時,)政治中有我們的意識形態傾向,我們習慣於從雜亂的資料中編造出有條有理的論述,我們身處這兩者之間,要做到這點尤其困難。

  所以你會需要養成一些習慣,跟你在電視上看到的名嘴不同。

  你會需要學會如何表達──還有量化──你預測中的不確定性。

  你必須要認清,要從不同的觀點看待這個世界需要智慧。

  你越是願意做這些事,你就越有能力評估各種不同的資訊,而不至於濫用。

  簡而言之,你必須學會如何像狐狸一樣思考。

  狐狸般的預測者會看清,在預測世界的進展時,人類的判斷有不足之處。知道這些不足之處可以幫他們多做一些正確的預測。(《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The Signal and the Noise: Why So Many Predictions Fail ─ but Some Don't》頁93)


相關文章:
  好賭徒如何思考
  如何鍛鍊《在想一下Think Twice》的好決策關鍵思考術?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未知比已知重要——火雞與瞎子摸象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數字可以怎樣「詐」我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