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通貨緊縮(deflation)時該如何配置資產

分享

  整理了「15大石油出口國2008年1至8月產量數據圖」後,減輕了心中對石油再度造成通膨的疑慮。再查了一下CRB商品指數走勢,似乎景氣可能衰退的疑慮壓過一切。

  如果世界經濟從通貨膨脹變成通貨緊縮,該怎麼辦?

  歷史上當發生蹂躪經濟的通貨緊縮時,唯有固定收益工具的績效表現得不錯,例如「現金」和債券,特別是零息債券。1929到1932年間為最相似的時期,固定收益投資提供了唯一的避險。……

  1929到1932年為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一開始的前三年。美國大型股在這一段期間的投資報酬率約負24%,小型股則為負33%。

  以下詳細談論各種通貨緊縮避險資產。首先是「現金」,這裡指的是短期的貨幣市場工具,特別是由政府保證或是政府發行。因為物價下跌,你所擁有的貨幣價值上升,所以現金是一個自然的通貨緊縮避險工具。這正是你希望從投資獲得的東西。

  債券給你雙重報酬。由於在通貨緊縮時期,利率通常會下跌,債券價格因而上升。另外,債息收入變得價值更高,所以債券資本價值上揚。

  零息債券升值的潛力更大。零息債券在其存續期並不付息,是以折價的價格發售,到期保證領回等於面額的金錢。例如,你可以用2000美元的代價,購買一個15年後到期時,付你1萬美元的零息債券。在通貨膨脹期間,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投資,15年後1萬美元的現值可能不算什麼,或許比2000美元還低,所以實質報酬率不佳,甚或產生損失。但在通貨緊縮時期,它們突然成為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因為到期時的1萬美元將可獲得增值。

  通常在通貨緊縮時期,因為對利率變動更加敏感,零息債券的報酬率通常比普通的付息債券高50%。這是為何之前我們提到,當利率下跌只是為了反映報酬率的差異,債券的價格就會上升。例如,假設某債券每年支付100美元的債息,如果利率是10%,債券的價格將會是1000美元,如果利率跌到9%,債券價格將會上升到某個價位,使得100美元的債息,約相當9%的年報酬率。這將使債券價格上揚到1111美元的價位,約相當於比11%多一點點的漲幅。

  同樣幅度的利率下降,使得零息債券價格上漲的幅度較大。這是因為當利率改變,零息債券價格必須反映所有未來的利息收入。由於零息債券的現價和面額的差異代表所有利息的價值,所以當利率下降,零息債券價格上升的幅度將顯著高於一般的付息債券。到期日愈久遠,債券價格上漲的幅度愈大。

  為何不將所有的資金放在零息債券?由於市場總是存在某種程度的風險,如果突然發生無預期的通貨膨脹,零息債券價格將大跌,而一般的債券價格下跌幅度較小,並且你仍可獲得債息收入。

  個別債券的流動性通常不如股票,有些時候你可能被迫以較高的價格購進。因此,當談到投資任何固定收益商品,以擔負通貨緊縮避險,我們認為共同基金應該較為合適,重要的是選擇有品質的基金。由於所持有的是高風險的公司債,當經濟蕭條來到,很容易發生破產,所以不要受到高收益債的誘惑,應該僅持有政府債券和極高品質的公司債。(《石油效應The Oil Factor: Protect Yourself and Profit from the Coming Energy Crisis》頁222)

  需要思考的問題是,其他國家的貨幣或政府債也可以做為通貨緊縮避險資產嗎?美國通過的抒困案會造成美元大貶嗎?


相關文章: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美元的歷史
  15大石油出口國2008年1至8月產量數據圖
  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形成的其中一個原因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利率下降時該如何挑選投資標的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