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瞬間提昇短期、長期記憶力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分享






  如果你有東西想記住、需要學習新知識、想讓學習更有效率、或者是要準備考試,2012年7月24日才剛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的研究結果(註1),提供了一個快速提升短期、長期記憶力的技巧──閉上眼睛休息10分鐘。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心理學家Michaela Dewar,找了33名年齡61到87歲的老人參加實驗。(註2)

  研究人員跟受試者說了兩個小故事,並要他們盡可能地記住所有細節。

  差別在於其中一個小故事說完後,受試著被帶到黑暗的房間,要求要安靜地閉上眼睛10分鐘,好準備下一個實驗程序。另一個小故事說完後,則是讓受試者玩在兩張相似的圖中,找出兩個不同處的遊戲10分鐘。

  半小時後跟一個星期後,請受試著回憶故事的細節,閉上眼睛休息10分鐘記得比較清楚,也比較久。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別呢?

  當我們接收到新資訊時,腦神經需要幾分鐘時間的處理,才能記得牢。(不過,因為沒看到整篇論文內容,所以不知道10分鐘是不是效率最高的時間,或者是因人而異。)如果持續有新訊息不斷進入腦中,需要處理(找出兩張圖的不同處),就會影響到這個過程。

  這也是《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The Shallows》這本好書所強調的,生理記憶跟電腦記憶有所不同,網路跟電腦的資訊呈現方式,不利於我們的記憶。

  趕快學過、看過,跟趕快學會、記住,是不同的,少反而多。


註1. Dewar, M., Alber, J., Butler, C., Cowan, N. & Della Sala, S. (2012). Brief wakeful resting boosts new memories over the long term. Psychological Science. (http://tinyurl.com/d68jqzn).

註2. Boosting New Memories With Wakeful Resting


相關文章:
  怎樣準備有題庫或考古題的考試會比較有效率?
  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
  人越老,記性越差?──你什麼時候感覺自己老了,你就老了
  為什麼許多東西還是要記,而不是要用時透過網路搜尋就好?──腦神經科學的觀點
  一目十行,過目即忘──讀電子書、透過網路或多媒體來學習或行銷,要注意的事
  多15%總分?還是少15%總分?——當基測指考可以吹冷氣
  為什麼古典文學特別有韻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