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建構成功的元素──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分享




「高人類成就是幸福的五個部件之一,也是意志和性格之所以是正向心理學不可缺的另外一個原因。我希望(事實上是我的預期)在接下來這十年,我們會看到如何增加堅毅和自我控制的主要發現。」(《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計畫Flourish: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頁182)

  這篇寫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這本好書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美國青少年的低成就通常是歸因到老師的不適任、教科書很無聊、班級人數太多。

  我們認為學生沒有達到他們學術的潛能還有另外一個原因:他們沒有自我紀律──我們認為很多美國的孩子對需要犧牲短期的快樂以換取長期所得的這種選擇有困難,目前這個建構自我紀律的計畫或許可以是幫助學生建立學術成就的一條康莊大道。(《邁向圓滿Flourish》頁172)

  上面是Duckworth, A.L. & Seligman, M.E.P. (2005). Self-discipline outdoes IQ predicting academic performance in adolescents. Psychological Science, 16, 939-944.這篇學術論文的結論。

  寫這篇論文的達克沃斯(Angela Lee Duckworth)可不是關在象牙塔裡閉門造車的學究。底下是她申請念賓州大學心理系博士班時的部份自傳內容。

  在大學畢業之前,我在劍橋公立學校課堂做義工的時間跟我在哈佛大學教室和實驗室的時間一樣多。

  親眼看到失敗的市區公立學校中失敗的市區學生(譯註:在美國,有錢人是住郊區,窮人才住市區),我選擇良心,放棄好奇心,我對自己做了承諾,畢業後要投身公立教育的改善。

  大四的時候我為低收入的中學生成立了一個非營利的暑期學校,這個劍橋的暑期橋(Summerbridge Cambridge)活動發展成全國其他公立學校的參考模式,後來也上了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及很多媒體,甘迺迪政府研究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把它寫成個案研究,贏得麻州改善政府競賽獎(Better Government Competition for the state of Massachusetts)。

  接下去兩年,我用馬歇爾獎學金(Marshall fellowship)去牛津大學讀書,我的研究重點聚焦在失讀症(dyslexia)者視覺訊息的大細胞和小細胞迴路。

  之後我選擇不再念博士學位,而去當公立學校老師、非營利組織的領袖、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的顧問,以及教育政策的起草人,我這樣做了6年。

  在跟成就兩端的學生工作了許多年後,我現在對學校改造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問題不是只出在學校,學生自己也有,學習是件很困難的事,沒錯,但是學習也是件很有趣、很享樂、很感恩的事,不幸的是,現在的學習都變成沮喪、疲倦、讓人失去勇氣。

  那些不想學習的學生、認為自己不能學的學生,和看不出學習有什麼用的學生,不論學校和老師有多好,都沒用。

  要幫助長期以來低成就但是高智慧的孩子,老師和家長必須先認識,品格跟智慧一樣的重要。(《邁向圓滿Flourish》頁155)

  塞利格曼在書中第六章「堅毅、性格和成就:智慧的新理論」,將建構成功的元素做一個總結。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成就的元素,這是我們從「成就=技術X努力」這個理論所得出的。

  1.快。關於作業思考的速度反映出多少的作業已經自動化了,也代表這個人對這個作業有多少的技術和知識。

  2.慢。不像技術和知識,計畫和檢查作業、叫出記憶和創新等執行功能是慢的歷程。所以成果會比較好。

  3.學習的速率。你學習的速度越快──這跟作業思考的速度不同──累積的知識越多,每一個單位時間你可以完成的作業越多。

  4.努力=花在作業上的時間。你花在作業上的時間乘以你有多少技術等於你的目標成就。它同時也衍生成為第一個因素:你花在作業上的時間越多,知識和技術會變得越多,它們會加速變成黏住(stick)你的東西。主要的性格決定你投入多少時間到作業上,這就是你的自我紀律和你的GRIT(堅毅)。


  所以假如你或你的孩子的目標是更高的成就,你該怎麼辦?

  關於建構第一個要素:加速思考,我們現在知道的還不多。

  但是速度成就的是知識,你越快,會得到越多的知識,這些知識變成自動化後,單位時間所習得的知識越多,你能花在練習上的時間也越多。

  所以花更多的時間在作業上會建構成就。

  因此即使你的孩子不是天生有很多的天賦,特意的練習會幫助他建構他的知識基礎,練習、練習、練習。

  建構慢會使你有執行功能的空間來使計畫、記憶、抑制衝動和創造力成長。

  就如精神科醫生哈洛威爾(Edward Hallowell)對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ADD)的孩子說的:「你的心智像法拉利,我是剎車專家,我來幫助你學習如何使用剎車。」

  可以打坐和特意學習慢──慢慢說話,慢慢閱讀,慢慢吃,不要打斷──的作業。

  怎樣慢慢吃?可以參考網誌「『吃』的正念禪」。

  對年幼的孩子,「心智工具Tools of the Mind
」可能很有用。
(註1.)

  我們需要知道如何去建構耐心,這是一個不流行、但非常具關鍵性的美德。

  據我所知,學習的速率──每時間單位所能習得的知識──幾乎從來沒有獨立於知識之外被測量過,所以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增加你的學習速率。

  你真正可以增加你的成就的是努力,努力就是你練習作業的時間。

  花在作業上的時間有兩個方式增加你的成就:它把現有的技術乘上知識,它也可以直接增加技術和知識,最好的消息是:努力是完全操之在你的。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在作業上來自意識的選擇,來自你的自由意志,選擇花時間努力來自正向性格的兩個層面:自我控制和堅毅。

  高人類成就是幸福的五個部件之一,也是意志和性格之所以是正向心理學不可缺的另外一個原因。

  我希望(事實上是我的預期)在接下來這十年,我們會看到如何增加堅毅和自我控制的主要發現。(《邁向圓滿Flourish》頁180)


註1.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發展心理學教授戴蒙(Adele Diamond)是我喜歡的神經科學家之一,她使幼稚園的小朋友慢下來,衝動的孩子常會犯錯,而且越長大越糟。

  米契爾(Walter Mischel)的經典棉花糖實驗顯示馬上把糖放進嘴裡的孩子長大後,表現得比可以等幾分鐘多吃一顆的孩子差,10年後的追蹤研究發現他們在學業成績和SAT分數上,也都比能夠等一下的孩子來得差。

  戴蒙認為不能控制他們快的情緒和認知衝動,是後來學校表現不良的起源。

  老師對這種孩子覺得很挫折、不耐煩,對這些孩子而言,上學是受罪,他們無法遵守校規,變得焦慮、退縮,產生逃避行為(avoidance),老師對這種孩子的期望越來越低,上學變得越來越難過,惡性循環最後孩子就中輟了。

  戴蒙認為中斷這種快的歷程,使這些孩子慢下來很重要,慢下來可以使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發揮作用。

  執行功能包括聚焦,忽略不相干的訊息,記得和應用新的訊息,計畫動作,修改計畫,抑制快、衝動的思想和行為。

  戴蒙用波卓娃(Elena Bodrova)和梁(Deborah Leong)的「心智工具Tools of the Mind」課程來減緩這些衝動的孩子。

  其中一個技術是有結構的遊戲(structured play):如果老師請一個4歲的孩子站著不要動,越久越好,小孩平均只能乖乖地站1分鐘;相反的,在假扮遊戲中要孩子扮演工廠的警衛,這時他可以站4分鐘。

  戴蒙發現玩「心智工具Tools of the Mind」遊戲的孩子在需要執行功能的測驗上,分數較高。(《邁向圓滿Flourish》頁166)


相關文章: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歐美的EQ教育課程:促進另類思考方法PATHS
  對孩子公正而合理的規則就是關心的表示
  小孩不乖怎麼辦?怎麼做小孩才比較容易聽話、規矩些?──改善孩子行為的策略
  認真盡責是預測長壽的最佳指標──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管理拖延的技巧清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