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步行禪

分享






  在網誌「《正向心理學─生活、工作和教學的實用》書摘(下)」提到了每個人偏好的學習方式不同,分成目視閱讀(Visual)、聽和說(Aural)、讀和寫(Read and Write),或是動手(Kinesthetic)這四種方式。

  那麼,可以「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是不是也有其他的學習方式?就好像武俠小說中的內功心法修行,可以打坐練氣,也可以像《大唐雙龍傳》中,寇仲跟徐子陵用動的方式修煉「長生訣」?

  我想到的是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在《橘子禪Peace Is Every Step: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所提到的「步行禪」。

  要特別提醒的是,請不要在車輛可能出現、行駛的地方練習步行禪。

  步行禪可以是樂趣無窮的。我們慢慢地走,獨自一人或與朋友同行,如果可能的話,漫步在環境優美的某處。

  步行禪實際上是要享受步行──不是為了到達,單純只是行走。

  其目的是活在當下,覺察自己的呼吸、行走,享受跨出的每一步。

  因此,我們必須抖落一切憂慮與牽掛,不想未來,不念過去,只是享受當前這一刻。

  如此漫步時,我們可以牽著一個孩子的手。

  我們走著,我們邁步前行,好像自己是世上最快樂的人。

  雖然我們一天到晚都在走路,我們步行的方式往往更像在跑步。以這種方式走路時,我們在大地留下焦慮與悲傷的印跡。

  我們必須以另一種方式行走,只在大地印下平靜與寧靜的足跡。只要一心嚮往,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每個孩子都做得到。

  要是我們能像這樣跨出一步,就能繼續跨兩步、三步、四步、五步。能夠平靜快活地跨一步,我們正是在為了全人類的平靜與幸福而努力著。步行禪是絕妙的練習。

  在戶外做步行禪的時候,我們行進的速度比平常略微緩慢,並且調和呼吸與步伐。

  例如可以每次吸氣跨三步,每次呼氣跨三步。所以我們可以說:「吸,吸,吸。呼,呼,呼。」

  「吸」是為了讓我們辨認吸氣。每次以特定的名稱來稱呼某種事物時,我們讓這個事物更真實,就像說出一個朋友的名字一樣。

  如果你的肺活量需要四步,而不是三步,請容許每一口氣跨四步;如果肺活量只夠跨兩步,每一口氣就跨兩步。

  吸氣與呼氣的長度不必相同,譬如說你可以一次吸氣跨三步,每次呼氣跨四步。

  當你步行的時候,如果你覺得愉快、平靜、喜悅,你就是在正確的練習當中。

  注意你的雙腳與大地的接觸,走路的時候就好像你用雙足在親吻大地一樣。我們已經讓大地傷痕累累,現在該是我們好好照顧她的時候了。我們讓自己的平靜與安祥出現在大地的表面上,共享愛的一課。我們就用這種精神步行。

  偶爾看見美的事務實,我們可能想停下腳步觀賞──一棵樹、一朵花,或是一群玩耍中的孩子。

  當我們觀看時,繼續注意呼吸,以免錯失美麗的花朵,陷入自己的思緒。

  想再開始往前走時,就繼續走。我們邁開的每一步都會引起一陣清涼的微風,讓自己神清氣爽,每一步都讓一朵花在腳下綻放。

  我們可以做到這一點──只要我們不思未來,不想過去,只要我們知道,唯有在當下這一刻才能找到生命。(《橘子禪Peace Is Every Step: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頁65)


相關文章: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步行可以樂無窮
  內觀療法(mindfulness-based therapy)及打坐技巧的推薦書籍
  當下此刻最美妙
  「吃」的正念禪
  減輕壓力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象與騎象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