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你的眼睛會說話嗎?

分享






  我們平時的溝通活動都太依賴語言了,因為大家都認為用語言就能傳達心意。但是語言如果沒有伴隨正確的「眼神」,可能反而讓印象更差勁。……

  眼神交會是溝通行為中最強大,也是最必須的武器。不擅長眼神交會的人,溝通效果也不會太好,給人的印象自然就差。(《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頁107)

  眼神交會,就是一種關心對方的舉動。而避免視線交會,則代表——

  「我對你沒興趣,所以不想跟你溝通。」

  如果有人覺得這樣還會給人好印象,那他真是異想天開。

  拿約會的情況來想應該就很好了解。大家在約會的時候,有多少眼神交會的動作呢?例如在餐廳裡,應該會有用眼神傳遞:

  「真好吃!」

  「真開心!」

  「真幸福!」

  等等感覺的經驗。不過也可能是自己送出這樣的眼神,卻被對方躲開,而感到戀情即將結束的苦澀經驗。

  無論是哪一種,你應該明白眼神交會市代表接受對方的明確訊息。(《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頁113)

  有人不僅不擅長眼神交會,連執行都有困難。

  「跟人四目相接很不好意思啊。我是不太想看著別人的眼睛啦。」

  實際上,就有人打招呼的時候不敢看別人的眼睛。雖然用詞夠正式,敬禮姿勢也漂亮,但是就是不敢看對方的眼睛。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或許當事人知道自己很害羞,但是旁人可不會這麼了解他。通常只會給人帶來灰暗、陰沈、討厭的印象而已。

  某位董事長曾經說過:

  「我不相信無法正視別人眼睛的人。因為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扛起責任,努力工作。」

  應該有很多人贊成這個意見吧。不正視別人眼睛的人,不注意對方的表情,但對方卻會追著他的視線跑。這時候如果一直躲著對方的視線,這種卑微的模樣就會失去對方的信任。

  除了工作之外,朋友出遊時的眼神交會也很重要。例如上餐廳吃飯,服務生拿菜單來的時候,大家會討論要吃什麼,那麼,當店員來點餐食,你會看哪裡?

  「當然是菜單啊。不看菜單怎麼知道要點什麼?」

  這樣說也沒錯,不過如果死盯著菜單,就代表你的溝通技能還需要很多磨練。這時候應該先點餐:

  「我可以點這個嗎?」

  同時把視線轉到店員的眼睛上,進行眼神交會。這樣不只店員會高興,自己也會留下好顧客的形象。(《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頁109)

  真的是如《0.5秒挑中你:讓機會增加二十倍的印象鍛鍊法》作者重田美雪所說的嗎?

  我重新把《FBI教你讀心術》翻了一下。

  當我們直視著他人時,要不是喜歡、對他們好奇,就是想威脅他們。情人們會頻頻地凝視著彼此的眼睛,母親與小孩也會;但是掠奪著也是,他們以直視對方來迷惑或威脅對方……換句話說,大腦只用一個眼部的動作——堅定的凝視——來表達愛意、關注,或是恨意。因此,我們必須仰賴其他伴隨凝視行為出現的臉部表現,來判斷是喜歡(放鬆的微笑)還是不喜歡(緊繃的下巴、緊閉的雙唇)。

  相反地,在談話中「把目光移開」,通常是為了要更清楚地思考,不要因為注視著談話對象而分心。這種行為通常被誤會為沒有禮貌,或是針對個人的排斥,其實不然。這也不是欺騙或不誠實的象徵;事實上,這其實是一種自在的表現。在與朋友交談時,我們會在說話時慣性地把目光轉而看向遠方。這麼做是因為我們覺得夠自在,腦緣系統偵測到這個人不會有威脅,不要只因為一個人看向其他地方,就當他在欺騙、冷漠、或不開心。把目光從你身上移開,然後定定的看向別處的說話方式,通常可以提高思慮清晰度。

  既然會產生誤會,就盡量避免誤會的產生,總比被誤會還沒有機會解釋來得好。

  還有很多其他理由會讓我們將眼光從說話者身上移開。眼光向下凝視,或許表示我們正在處理一種感受或感覺、進行一場內心對話,也或許是表示恭敬順從。有些地方的人在面對當權者或是身份地位高的人時,要表現出眼睛往下看或目光迴避的行為。而小孩通常被教導,在被父母親或成年人責罵時,要謙遜地向下看。在尷尬的場合中,好比衣服穿幫,旁觀者通常會出於禮貌而將目光移開。千萬別把眼睛往下看的動作當成欺騙的暗示。

  掌權者有比較多採用凝視行為的自由,握有權力的人可以看任何想看的地方,部屬能看的地方與時間就比較受限制。通常掌權者對下屬視而不見,而下屬多半是在遠處凝視當權者。換句話說,身份地位較高者可能比較冷淡,而地位較低的人需要以目光表示殷勤。

  前面說道,說話時眼光移開,讓許多人感覺到不誠實。其實,真正不誠實的是「眼光四處遊移」。許多雇主告訴過我,他們不喜歡應徵者在面試時視線打量著整個房間,好像這地方是他們開的。因為「視線四處遊走」會讓一個人看起來像是漠不關心、或高高在上,這麼做一定會留下壞印象。即使你想要確定是否會喜歡在這家公司工作,如果你的眼神不放在面試主持人的身上,你可能連多打量的機會都沒有。(《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What Every BODY is Saying: An Ex-FBI Agent's Guide to Speed-Reading People》頁238)

  剛好這幾天讀完的《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提供了一套如何習慣目光接觸的方法。

  以下討論的10個步驟猶如一套物理治療,將可以強化你的目光接觸能力。

  凝視對方時,在心中默默描述對方眼睛的顏色。不要只簡單歸類為藍色或褐色、淡色或深色。藍色還可分為寶石藍、淡藍與冰藍(ice blue)。褐色之中又包括淡褐色、淡黃褐色或土褐色。灰色可以是比較明亮的石板灰色,也可以是比較深暗的雲灰色。有時候我們認識一位朋友好幾年,卻仍然無法準確形容他們眼睛的顏色。現在請你想想6位朋友,你能不能夠精確說出他們的眼睛是什麼顏色?

  下回你再遇見同一個人的時候,還可以特別注意對方眼睛的形狀,圓形?橢圓形?杏仁形?眼白的部分佔多少?怎樣的白?是否帶有血絲?

  對於目光接觸有障礙的人,還可以運用另一種方法:注意對方兩眼之間的距離,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對方將望遠鏡借給我,我要把目鏡的間距調寬還是調窄?」

  他的兩個眼睛對稱嗎?有沒有一大一小,或者一高一低?

  你還可以注意他的睫毛,長不長?直還是捲?什麼顏色?

  當你和一小群人在一起,觀察每個人的眼睛,判斷他的視線最常停留在誰身上。

  有時候你必須長時間維持目光接觸,例如某人正在發表談話,這時你可以默數他眨眼的次數。《人格研究期刊》(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曾經刊載一篇論文〈相互凝視對愛情感受的影響〉(Looking and Loving: The Effects of Mutual Gaze on Feelings of Romantic Love),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將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收到指令要在對話時默數對方眨眼次數,另一組則否,結果發現前者產生的愛情感受高於後者。

  所以這一招還是不用為妙。不過,情侶間倒是可以藉由這個方法幫愛情加溫。(參閱「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這裡再介紹幾種方法,讓你能夠自在地保持優質的目光接觸:判斷對方有沒有戴隱形眼鏡,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再觀察鏡片有沒有顏色?如果對方戴的是玻璃眼鏡,注意他的眼睛位置是在鏡片正中央,還是略高一點或低一點?

  最後一個技巧是女士專用:打量另一位女士化了多少眼妝,睫毛膏?眼影?眼線?(男士們別笑,我們女生自然而然就會這麼做。)

  如果好好練習這10個技巧,注視別人眼睛將變得愈來愈自然、容易,久而久之就不必在倚賴技巧了。(《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避免說傻話、做蠢事的情緒預測術How to Instantly Connect with Anyone: 96 All-New Little Tricks for Big Success in Relationships》頁5)


相關文章:
  正確判讀肢體語言的十大準則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心理測驗]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情緒預測(Emotional Prediction,EP)——跨國企業執行長跟清潔工的差別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社交技巧——不害羞的人會怎麼做?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多謝分享, 待我也試一試。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