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正念禪的好處與禪修的迷思

分享

  許多心理學研究顯示,定時坐禪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快樂並感到滿足。

  這是重要的研究結果,也具有重大的醫學意義,因為這種正面情緒跟更長壽和更健康的生活有關。

●固定打坐可降低焦慮、憂鬱和煩躁;也能提升記憶力,加快反應速度,並強化心智毅力和體能。

  在《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這本好書裡有提到,開始練習禪修後三小時就能改善注意力跟自制力,11小時後,研究人員可以看到大腦已有所改變。

●固定打坐者可擁有更美好且更充實的人際關係。

●全世界的研究發現,禪修降低慢性壓力的關鍵指標,包括高血壓。

●研究也發現,禪修能有效降低慢性疼痛及癌症等嚴重疾病的影響,甚至有助於減輕對藥物及酒精的依賴。

●研究顯示,禪修增強免疫系統,因此有助於治癒傷風、流行性感冒和其他疾病。


  儘管大家知道這些好處都經過科學實證,許多人聽到「禪修」一詞,還是心生提防。

  因此,在繼續探討之前,破除一些迷思或許有幫助:

●禪修不是宗教。正念只是一種訓練心智的方法。許多打坐的人本身有宗教信仰,但許多無神論者或不可知論者也熱中禪坐。

●你不一定非得盤腿席地而坐(像雜誌或電視上看到的圖片),但如果想這麼做也可以。我們課程的大多數學員都坐在椅子上禪修,但你也可以練習把正念的覺察力帶到所從事的任何事情上,比如搭公車、坐火車,或走路去上班時。禪修是幾乎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

●正念練習不會花許多時間,只不過需要某種程度的耐心與毅力。許多人很快就發現,禪修讓他們擺脫時間壓力的束縛,所以反而有更多時間從事其他事情。

●禪修不複雜,也無所謂「成」或「敗」。就算你真的體會到禪修的難關,你也經歷到關於心智運作的寶貴經驗,因此對心理極有助益。

●禪修不會讓你的心變得一片死寂,或是拿走你努力追尋事業或生活成就的企圖心,更不會硬要你戴上快樂小天使的面具強做樂觀。禪修不是要你對不可接受的事情逆來順受,而是以更清明的心看待世情,以便採取更為明智且經過更多思考的行動,來改變需要改變的事情。禪修有助於培養深層且慈悲的覺察力,讓你能夠評估目標,找到最佳途徑來發揮你最深層的價值。(《正念:八週靜心計畫,找回心的喜悅Mindfulness: An Eight-Week Plan for Finding Peace in a Frantic World》頁13)

  最後兩點很適合用來界定,某些人口中的「禪修」是「一種訓練心智的方法」,還是「傳教的工具」。


相關文章:
  八週正念課程大綱與引導聲音檔
  見佛,殺佛!──學冥想(禪修、正念)需要信仰佛教嗎?
  內觀療法(mindfulness-based therapy)及打坐技巧的推薦書籍
  當下此刻最美妙
  「吃」的正念禪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建構成功的元素──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