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有助於做出好決策的好書書單

分享

  在逛書店時,看到《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Happy Money: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書背的推薦寫著《零偏見決斷法》作者奇普‧希斯,馬上把《零偏見決斷法》列入必購書單──我太喜歡Heath兄弟寫的《創意黏力學Made to Stick: Why Some Ideas Survive and Others Die》跟《改變,好容易Switc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這兩本書了。

  仔細探究人們所做的決定以及這些決定創造的結果,或許會發現,人類在這類事情上的表現,還真是不怎樣。

  以人們職場生涯的選擇為例,半途而廢或後悔不已的情況所在多有。

  美國律師協會的調查發現,有44%的律師建議年輕人不要進這一行。

  另一項針對二萬名高階主管所做的調查顯示,有40%的人在受聘18個月內被解雇或自行離職。

  在四年內離開教職的教育從業者則高達50%以上。事實上,在費城地區學校所做的研究發現,離開教職的老師比中輟生還多一倍!

  企業界的決策更是千瘡百孔。就以影響最重大的企業購併決策來看,某個研究顯示,有高達83%的購併案並沒有為股東帶來任何利益。

  另一個研究則邀請2207位企業高階主管,評估自己在組織中做決策的情形,60%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所做的決策好壞各半。

  在個人事務的決定上,似乎也好不到哪去。

  多數人所存的退休金都不敷使用。有人認真地存了老本,卻又在股票市場上買高賣低而虧蝕累累;有些年輕人則誤交損友,影響終生;中年人則讓工作嚴重影響家庭生活;老年人則後悔沒有在更年輕的時候,多花點時間聞聞玫瑰的芬芳。

  這不禁讓我想起作家王鼎鈞在《開放的人生》中的那篇「六字箴言」:「人生在世,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後不要悔,這是經驗的提煉,智慧的濃縮。」

  為什麼做出好決定這麼困難?這幾年,很多立論精闢的書籍與文章都在探討人類做決定時遭遇的問題。或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偏見與執著,或是人類的不理性有以致之。

  或許可以這麼說,當人們做決定的時候,腦袋似乎不是那麼管用!

  若真是如此,那另外一個必須探討的課題是:既然我們的腦袋已經長成這副德性,讓我們經常做出很笨的決定,那要如何才能改善?這方面的探討似乎較為少見。

  在做重要決定時,有人會勸我們要相信自己的本能直覺。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的本能直覺本身就充滿各式各樣根本靠不住的意見。……

  研究人員探討,要產生好的決策,為企業帶來更多營收、利潤與市占率,決策程序與分析評估到底哪個比較重要?

  他們發現,「決策程序比分析評估更重要,其程度甚至高達六倍之多。」

  好的決策程序會讓分析評估做得更好!

  比方說,有機會將有瑕疵的邏輯,從思維幽暗的洞穴中趕出來。但好的分析評估則未必能產生好的決策:「除非在決策過程中能讓各種意見有機會表達,否則再厲害的分析評估也是枉然。」……

  好的企業決策者採行的決策準則,包括發掘各種可能的觀點、確認尚存的不確定性、設法尋找跟自己信念不符的事證等;這對我們的居家生活與維繫親朋關係也有幫助。

  務實的程序不只有益於企業經營,應用在生活中也會得到好處。

  為什麼「程序」這麼重要?因為光是知道自己的缺點,也於事無補。難道知道自己有近視,就可以讓我們看得更遠嗎?知道自己脾氣不好,就能壓下壞脾氣嗎?同樣地,即使知道自己的心智充滿偏見執著,要修正卻是困難重重。……

  如果我們真的希望能做出更好的決定,就必須瞭解,偏見與執著是怎麼發生的;當然,也得學習和這些偏見與執著奮戰。(《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Decisive: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頁10)

  本書的目的,就是要啟發大家用更好的程序做決策。……前面提過各式各樣的決策,有些甚至有點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像是從鯊魚皮得到靈感,運用在新款的泳衣上;或是在哥斯大黎加的叢林裡布下纜線格網;以及用M&M巧克力來檢視承包廠商是否用心裝修舞台。

  我們也看到很多生活上常見、卻很重要的決策:要如何決定是否接受某項工作邀約?要如何處理一段困難的婚姻關係?要如何選讀對的大學?要如何聘用到好的人才?要怎樣買車才划算?要怎樣才能確保自己的時間是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以上提到的這些不同性質的決策,都可以用上這樣的程序:我們可以學著多找出一個選項;真實驗證假設;依照核心優先事項做最困難的決策;謙卑地準備迎接可能會發生的錯誤。

  這樣的程序未必需要花上太多時間。即使只有45分鐘就必須做出一項重要決定,也可以做很多事:做一次選項消失測試,看有沒有忽略掉某個重要選項;或打電話給曾解決類似問題的人,問問他的意見;或問問自己,如果是最好的朋友遇到同樣的事,我會給他什麼建議?(或者,如果是工作上的事,就問問自己,接手的人會怎樣處理?)找幾個朋友或同事做一次「行前預想」。……

  「程序」的作用其實是在啟發我們更多的信心。這不是從蒐集有偏差的訊息、並忽略所有不確定性而產生的信心過度與自負,而是真正的自信。因為你知道,這是你能做出的最好決定。

  用程序做決定,並不表示你的選擇會更容易,也不表示做出的決定就聰明絕頂。但一定會讓你的心平靜下來。你可以不用再問:「我有沒有漏掉什麼?」你當然也能因此跳出煩惱的圈圈。

  同樣重要的是,信任程序能讓你有信心承擔風險。

  程序就好比登山好手的裝備和繩索,可以讓他們更自由地往前探索,不需要無謂的擔心。程序絕非拉扯或限制,而是讓我們更放心、更勇敢地往前走。

  無畏也往往是正確之途。前面提到,在短期情緒下,我們會覺得現況是誘人的。

  但是當研究人員問及年長者,他們生命中最後悔的是什麼?他們不後悔曾做過的事,而是為沒能去做的事感到後悔。他們後悔沒有及時抓住機會,後悔遲疑不決,後悔當時沒能下定決心。

  果斷本身就是一種選擇。果斷是一種行為方式,並非遺傳的特質。果斷讓我們得以做出勇敢和自信的選擇,這並不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而是因為去試了,即使失敗,也好過拖延和後悔。

  我們的決定永遠都不會是完美的,但可以愈來愈好,更勇敢,更有智慧。正確的決策程序能讓我們走向正確的選擇。

  在正確的時點做出正確的選擇,可以改變一切。(《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Decisive: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頁317)

  《零偏見決斷法Decisive》的進階閱讀建議書單。


  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在2011年出版的《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博客來英文版連結)。這位諾貝爾得主在決策心理學方面做了很多篳路藍縷的研究工作,為我們提供非常完整的概念。本書充滿了智慧、洞察力,且讀起來頗有趣味。


  艾德華·羅素(J. Edward Russo)、保羅·舒馬克(Paul J. H. Schoemaker)在2002年出版的《制勝的決策Winning Decisions: Getting It Right the First Time》(尚未有中文翻譯)。這是本很容易讀,也很有用處的書。內容探討決策會遇到的各種問題,作者針對這些問題一一提出了明確的對治方法。


  丹.艾瑞利(Dan Ariely)在2008年出版的《誰說人是理性的!:消費高手與行銷達人都要懂的行為經濟學Predictably Irrational, Revised and Expanded Edition: The Hidden Forces That Shape Our Decisions》。這本書討論我們大家常做的許多不理性的決策,是由決策研究這個領域最有才華的研究人員所撰寫的。


  理查.塞勒(Richard H. Thaler)與凱斯.桑思坦(Cass R. Sunstein)在2008年出版的《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舊版中文書名為「推力:決定你的健康、財富與快樂」)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這是行為經濟學家和法學教授共同完成的一本書。人力資源部門的主管、政府官員以及負責設計系統讓人們可以有所選擇的人,都該讀這本書。


  麥可·羅伯托(Michael A. Roberto)在2009年出版的《知你所不知Know What You Don't Know: How Great Leaders Prevent Problems Before They Happen》(尚未有繁體中文版)。政府部門、衛生保健部門、公共安全以及科技領域的領導者,都必須隨時準備應付無法預期之事,這本書應該對他們有所啟發。


  保羅.卡羅(Paul B. Carroll)、梅振家(Chunka Mui)在2008年出版的《價值百億美元的一堂課:從全球金融危機中找到求生之道Billion Dollar Lessons: What You Can Learn from the Most Inexcusable Business Failures of the Last 25 Years》。兩位作者分別是新聞記者和顧問,他們分析了許多企業界犯下的動輒數十億美元的慘痛錯誤,並分享他們對於應如何避免重蹈覆轍的看法。如果你的工作是為組織做策略性的決策,這本書或許可以讓你避開主要的陷阱。

  約翰·穆林思(John Mullins)、藍迪·高米沙(Randy Komisar)在2009年出版的《展開B計畫Getting to Plan B: Breaking Through to a Better Business Model》(尚未有中文翻譯)。這是由矽谷的創投人士與商學院教授合力完成的書。討論如何做出關鍵的決策,讓一個想法可以發展成真正的事業。各地的創業人是應該可以從書中的架構得到相當的助益。


  安德魯.哈藍(Andrew Hallam)在2011年出版的《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如果你擔心要如何為退休存到足夠的錢,那你肯定可以從這本書得到有所助益的啟發和建議。作者將相關研究做了很好的整理,並據此提供了務實的建議。

  阿隆·貝克(Aaron T. Beck)在1999年出版的《愛永遠不嫌多Love Is Never Enough : How Couples Can Overcome Misunderstandings, Resolve Conflicts, and Solve Relationship Problems Through Cognitive Therapy》(尚未有中文翻譯)。作者是認知行為療法的創始人。在夫妻關係的處理上需要新鮮的點子,做出更好的選擇嗎?你或許可以從本書得到一些有用的想法。雖然這本書是為已婚夫婦所寫,但在處理親子關係或同事關係上,也可參考運用。(《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Decisive: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頁325)

  席尼.芬克斯坦(Sydney Finkelstein)2003年的著作《從輝煌到湮滅Why Smart Executives Fail: And What You Can Learn from Their Mistakes》(繁體中文版已絕版,只能買二手書)。這是我們認為最值得推薦的一本與決策相關的書。(《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Decisive: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頁363)


相關文章:
  《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的另類書單
  正向心理學書單(Positive Psychology Books)
  《魔球投資學More than You Know》(魔鬼投資學)延伸閱讀
  《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的25本投資經典書單
  複雜科學(complexity science)推薦書單
  內觀療法(mindfulness-based therapy)及打坐技巧的推薦書籍
  「心靈與人生協會」(The Mind & Life Institute)出版的書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