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接受生命不公的事實

分享

  之前因為先入為主的印象,總是自動略過《別再為小事抓狂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 and It's All Small Stuff》這系列的書。由於找正向心理學書籍注釋資料的關係,讓自己把書拿起來看,才有所改觀。

  我有位朋友,在我們談及生命中的不公平時,問我下面這個問題:「誰說生命是公平的,誰說它原本就應該是公平的?」

  她的問題問得很好。這個問題提醒我小時候所受到的教育:生命本來就不公平。

  雖然這點很討厭,但卻是千真萬確。諷刺的是,看清這個事實,或許才是釋放心靈的真知灼見。

  我們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為自己或他人抱屈,誤以為生命應該要公平,或是將來總有一天會公平。

  其實,它本來就不公平,也永遠不會公平。

  我們錯在浪費許多時間在抱怨人生的差錯。我們同情別人,討論生命的不公。我們大呼「這不公平!」而不了解或許生命根本就沒打算要公平。

  接受生命不公的事實有一個好處,就是激勵我們竭盡所能去努力,而不要再為自己抱屈了。

  我們終於曉得,讓一切變得完美,並不是「生命的責任」,而是我們的挑戰。

  接納這個事實也讓我們不要替他人難過,因為它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遭遇,也都有自己的特殊力量與挑戰。

  這個觀念幫助我處理了許多問題,包括撫養兩個小孩的過程、要幫誰不幫誰的艱難抉擇,以及當我感到被害或不公平待遇時的個人掙扎。它幾乎每次都可以喚醒我面對現實,讓我回到正確的軌道上。

  生命不公,並非意味著我們不應該竭盡所能去改善自己的生活或整個世界;相反的,這正表示我們應該這麼做。

  當我們不了解或不承認生命不公平時,我們就容易覺得自己和別人很可憐。可憐當然是一個對自己有害的情緒,不但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還只是讓大家覺得更糟而已。

  不過,當我們徹底明瞭生命不公的事實時,我們就能夠同情別人和自己。同情是一種真心誠意的感情,能傳達愛的關懷給受到同情的每一個人。

  下次當你發現自己又鑽入了世界不公的想法時,請試著提醒自己這個基本的事實。

  你會很驚異地發現,這個觀念居然可以將你拉出自怨自艾的情境,而帶往真正有益的行動。(《別再為小事抓狂—創造A+好人生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 and It's All Small Stuff: Simple Ways to Keep the Little Things From Taking Over Your Life》頁47)


相關文章:
  你想要哪一種社會:公平分配選擇,還是各憑本事爭取?──解放的自由(freedom from)與能夠的自由(freedom to)
  過度抱怨的負面影響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創造我們的世界
  198種非暴力行動方法(The Methods of Nonviolent Action)
  一個男人減少全美國酒醉駕駛的真實故事
  當個有效抱怨者的七個步驟
  澆花,不澆雜草──照料你的意識花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