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光是想著錢或看到錢,就會對你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

分享

  請不要照著內文提及的研究方法做,除非你想讓自己變得──不快樂!

  提醒自己,避免陷入下列這些情況而不自覺。

  雖然金錢能夠買到各式各樣的美好事物,小至美食,大至治安良好的住宅地段。

  但取得財富必須付出代價,甚至光是想像中的財富就能讓我們違背快樂應有的舉止,例如善待他人。

  一項研究裡,有一組學生拿到一大疊大富翁遊戲的紙鈔,並花幾分鐘想像未來的富裕生活;另一組學生沒有拿到遊戲紙鈔,思考的是明天的規畫。

  實驗中途,有名研究助理故意在他們面前跌了一跤,鉛筆灑得滿地都是。

  想像富人生活的那一組學生,上前幫忙收拾鉛筆的人數,少於另一組。

  另一項研究則是讓受測者觀看金錢的照片,受測者只看一張照片,就變得偏好獨處,寧可上個人烹飪課,也不想跟朋友聚餐。

  前述夢想中大樂透的人為何選擇與世隔絕,可從這項研究一窺端倪。

  光是腦海中冒出財富的念頭,就足以讓人想跟其他人疏遠,降低快樂指數。(《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Happy Money: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頁9)

  比利時有項針對上班族的研究發現,有錢人比較不懂得享受生活的小確幸;他們較不會在爬山時駐足觀賞路邊的瀑布;週末約會出遊時,也比較無法投入。

  這個現象有助於說明,收入與快樂的關連性,為什麼比許多人所想的還要薄弱。

  錢雖然可以買到榮華富貴,提高我們的快樂指數,但知道自己要什麼有什麼的人,比較不珍惜生活的小確幸,快樂指數反而降低。

  光是腦袋想著錢,就可能會讓人產生自己是有錢人的錯覺,進而產生負面效果。

  如果你想讓周遭的人裝闊個幾分鐘,研究顯示,只要給他們看一大疊鈔票的照片就可以。

  看完照片的人,比較不會在瀑布前逗留或珍惜生命中其他的小確幸,行徑就跟真正的有錢人一樣。……

  加拿大有項研究,請學生先看一張錢的照片,再吃一塊巧克力,研究人員則在暗中觀察學生的反應。

  相較於沒看過照片的學生,看過照片的學生吃巧克力的時間短很多……。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這些人較少露出享受的表情。

  人只要一想到錢財,即便只是簡單的暗示,享受生活小確幸的能力就會降低。(《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Happy Money: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頁55)

  2010年有項研究請三百多個成人完成一項簡單的工作,工作內容的目的是要觸發這些人的時間或金錢概念。

  其中一組拿到時間相關字彙亂湊而成的句子,例如「床單換時鐘」(sheets the change clock),受測者必須從中整理出有意義的語句,如「換床單」或「換時鐘」。

  另一組也一樣,只是他們拿到的是金錢相關字彙亂湊的句子,例如「床單換價格」(sheets the change price)。

  完成後,每個人必須決定接下來一天要怎麼度過。

  時間字彙組的受測者有較高比例選擇與人交流與建立「親密關係」,也較不會想到工作。

  金錢字彙組的受測者則恰恰相反,他們不但比較想工作,也較不想與人交流或建立親密關係。

  這是為什麼?時間和金錢會引發不同的心態。時間的安排能高度展現自我。反觀思考金錢該怎麼花時,常會導致我們以更冰冷、更理性的方式思考。把重點放在時間,觀點就能跳脫出來,把快樂與人際關係擺在優先位置,即便是重組句子這樣的小事,也足以引發不同的心態。……

  研究人員曾在賓州大學附近攔截正要上咖啡館的路人,請他們重組與時間或金錢相關詞彙,藉此在他們的腦海中促發概念。

  接著,研究人員從旁觀察受測者在咖啡館裡的行為。

  受到金錢概念促發的受測者,待在咖啡館時,用於工作的時間多於受到時間概念促發的人。

  相較之下,受到時間概念促發的受測者,會花更多時間與他人互動,也由於與別人的互動交流較多,離開咖啡館時,心情比想著金錢的那組受測者更快樂。(《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Happy Money: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頁112)

  把時間看成金錢,較難享受生活中免費的樂趣。

  各位不妨試試看:

  我的建議是,不要自己試。理由會在底下說明。

  步驟一:計算去年每週工作時數。

  步驟二:乘以去年的工作週數,另外再算出稅前所得。

  步驟三:將年收入除以全年工作時數,得出平均時薪。

  算完了嗎?現在,請播放你喜歡的音樂,什麼都別做,就這樣通著音樂,好好享受個一分半鐘。

  這時,你可能會跟最近一項調查的受訪者一樣,算完時薪後,就無法真的放鬆心情聽音樂。

  這項研究請四百名受測者聆聽一段悅耳的音樂,結果發現,如果他們事先算過前述的平均時薪,享受音樂的程度會大幅降低。

  計算時薪時,我們會不自主地……把時間看成金錢。

  抱持時間就是金錢的心態,在從事愉悅但沒錢賺的活動時(如聽音樂),過程中會愈來愈沒耐性。

  計算時薪的受訪者認為,聽音樂根本是浪費時間。他們希望音樂趕快播完,才能繼續工作。……

  根據研究顯示,時薪工作者確實比較容易把時間看成金錢。不管是初階咖啡師,還是神通廣大的律師,時薪工作者會傾向少一點自由時間,換取多一點金錢。

  這裡提到了,即使是時薪極高的律師也一樣。

  有項研究調查全美各地民眾後發現,有32%的時薪工作者都表示願意以時間換取金錢,但只有17%的非時薪工作者願意這麼做。

  即使你已不再從事時薪工作,時薪概念對你的影響還是會存在,約需兩年時間才會慢慢消失。

  如果時薪概念要兩年才會慢慢消失,那麼,做這個實驗呢?會產生多久的影響?

  論時計酬除了督促人加緊工作,還會造成一個現象:讓人更不想從事有益於感情,但無益於荷包的活動。

  時薪工作者從事義工服務的意願較低,就算把時薪工作者與非時薪工作者的其他差異考量進去,這個傾向依舊成立。

  有鑑於此,把時間跟金錢看成是可相互換算的資源,從經濟的角度來看,或許很明智,對快樂確是一種損害。(《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Happy Money: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頁115)


相關文章:
享樂跑步機(hedonic treadmill)勸世詩版
貧富差距擴大會縮短每個人壽命
為什麼有錢人家的小孩(富二代)比較容易有憂鬱症、焦慮、濫交、吸毒之類的問題?
假如你有50億台幣的財產──「《功夫‧詠春》主角白靜 北京遭夫刺死」新聞聯想
越有錢,越快樂?
送給自己時間當作禮物吧!如果連讓自己快樂的時間都不願給,別人也幫不上忙了──時間心理學《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