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分享

  面相說,薄唇的人無情。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呢?

  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嘴唇厚的人比較性感呢?

  薄嘴唇的人之所以被認為比較無情,是因為憤怒的時候,嘴唇總是緊抿著所造成的印象。錯誤出在,把一時的表情狀態拿來作為判斷個性特質的基礎,事實卻是,薄唇根本只是天生的臉部特徵。厚唇者性感,同樣是曲解性興奮時所導致的充血現象,是把一時的線索誤作不變的特質。厚唇其實只是一種臉部特徵而已。(《說謊:揭穿商場、政治、婚姻的騙局Telling Lies: Clues to Deceit in the Marketplace, Politics, and Marriage》頁27)

  《說謊》一書的作者是誰?他憑什麼這麼說?

  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是研究面部表情的世界權威。他走訪日本、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國,拿出各種表情的照片給當地人看,結果發現亞洲人和南美洲人對表情的詮釋,與美國人並無二致。起初他猜測,各地方人對表情解釋相同,或許是電視和西方文化入侵的影響。於是艾克曼跋涉到偏遠的新幾內亞高地,拿出同樣一組表情照片給從沒看過電視,甚至沒見過西方人的部落居民看,結果這些人對臉部照片的反應,依然與先前受測者相同。《說謊》一書主旨在教讀者辨識謊言。另一本著作《心理學家的面相術:解讀情緒的密碼Emotions Revealed, Second Edition: Recognizing Faces and Feelings to Improve Communication and Emotional Life》是介紹表情科學的傑出概論,更是解讀表情所隱含情緒的一流指南。(《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頁181、199)

  洪蘭在《心理學家的面相術》的推薦序這樣描述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

  在一個領域要找到一個大家都公認的開山始祖非常不容易,幾乎每次名字提出來都會有爭議,總會有人說已經有別人在他之前做出貢獻了。只有在「情緒」這個領域,艾克曼的名字提出來不會有爭議,大家公認他是以科學的方式研究情緒的第一人。事實上也沒有別人像他這麼清楚的知道臉上每一條肌肉跟表情的關係,更沒有人敢像他一樣用針刺穿皮膚,以電流刺激肌肉,看產生的是那一種表情。(《心理學家的面相術》頁6)


相關文章:
  胸大無腦、金髮傻妞(dumb blonde)的偏見由來,是因為女人是「善變」的,男人是「專情」的
  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心理學「巫術」
  如何超渡嬰靈?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風水心理學

1 意見:

黑心的江湖郎中 提到...

原來從MSN上消失了以後,
就在這邊默默的筆耕。

看起來又進了不少新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