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分享

  已經有幾位研究者證明了,行為上的操練能夠增進快樂。你如果經常進行這些操練,效果會最強。以下是幾個目前很有效的練習:


專注於正面的事件

  連續一個月,每天晚上寫下三件當天發生的好事,並逐一解釋發生的原因。這項練習能在一星期內就出現效果,增加快樂度,並減少輕度憂鬱的症狀,而且效果可以持續六個月。對於一直這樣做下去的人,效果特別好。

練習運用性格上的長處

  你可以上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主持的網站http://www.authentichappiness.org,填寫「價值實踐(VIA)突顯優點調查」(VIA Signature Strengths Questionnaire),找出你性格上的優點。塞利格曼是賓州大學知名的正向心理學家。你需要先註冊才能進入網站,但是裡面的測驗是免費的。

  測驗有英文版、中文版、日文版。

  可參考我之前寫的「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對「真正的快樂」網站的介紹。此外,也可參考「做自己的伯樂」這篇,透過蓋洛普公司的「能力發現剖析測驗」得知自己五項最強的天賦特質。

  一旦知道自己最大的五項優點後,請每天固定以新方式來實踐其中一項,連續一星期。這項練習與前一項練習都來自塞利格曼的研究,他曾經在《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 Using the New Positive Psychology to Realize Your Potential for Lasting Fulfillment》這本書中描述過。





記得感恩

  每天寫下五件令你感恩的事。在一項研究中,連續幾星期進行這項練習的人,比起進行無關感恩的練習的人,正面的感覺會變多,負面的感覺會變少。然而,我們還不曉得這項練習的效果是否能持久,因為這項研究才追蹤了一個月。(《大腦開竅手冊Welcome to Your Brain: Why You Lose Your Car Keys but Never Forget How to Drive and Other Puzzles of Everyday Life》頁180)


  感恩日記的寫法請參閱「時時心感恩的十種方法」。

  關於感恩的研究與練習方法,可參考正向心理學家羅伯.艾曼斯(Robert Emmons)所寫的《愈感恩,愈富足Thanks!: How Practicing Gratitude Can Make You Happier》一書或網誌「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相關文章:
  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送給自己時間當作禮物吧!如果連讓自己快樂的時間都不願給,別人也幫不上忙了──時間心理學《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
  越有錢,越快樂?
  活出自信──將自信建立於自己是誰,而不是你做到了什麼



  根據「價值實踐(VIA)突顯優點調查」(VIA Signature Strengths Questionnaire),我的五大突出優點如下:

你最突出的優點
喜愛學習
不管是在課堂上或自學,你都喜愛學習新事物。你喜愛上學、閱讀、參觀博物館和任何有學習機會的地方。

你第二項突出的優點
對世界的好奇和興趣
你對任何事都感到好奇。你經常發問,對所有話題和題目都感到著迷。你喜歡探索和發掘新事物。

你第三項突出的優點
判斷力、批判性的思考和開明的思想
能從多角度思考和考證事物是你重要的特質。你不會妄下結論,只會根據實際的証據做決定。你能夠變通。

你第四項突出的優點
洞察力(智慧)
你不認為自己有智慧,但你的朋友卻認為你有。他們重視你對事物的洞察力,並向你尋求意見。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無論對自己和別人來說,都具有意義。

你第五項突出的優點
創造力、靈巧性和獨創性
能够想出新方法做事是你擁有的重要特質。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你決不會滿足於用傳統方法去做同樣的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參考了你這裡介紹的多本關於快樂的書籍, 因此想請問一下, 如果我想看的是關於講正向心理學的介紹或是背景等等這樣的書籍, 可以看哪本呢? 謝謝你

Ming-Tsung 提到...

就麻煩您參考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