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分享





  透過運動瘦身的好處是什麼?

  為什麼開始運動後,體重一直沒降,甚至還增加了?

  為什麼人到中年容易發福?

  為什麼持之以恆的運動這麼難?

1. 透過運動瘦身的好處是什麼?

  運動會增加肌肉量。肌肉的優點在於它們會不停消耗熱量,哪怕你的活動速度慢得像蝸牛。光是維護住自己,每公斤肌肉每天就要消耗90到260大卡的熱量,而每公斤脂肪消耗的熱量只有2到7大卡。日復一日,這種差別會對你的代謝速率與每日消耗熱量造成很大的影響。只要給自己的身體增加相當於一個水瓶體積的肌肉,就能消耗掉一個冰箱體積的脂肪。(《YOU:你的腰圍管理手冊You: On A Diet: The Owner's Manual for Waist Management》頁152)

  相反的,不正確的節食反而會減少肌肉量,讓身體傾向囤積脂肪,結果身體消耗的總熱量變得更少、更容易增加脂肪。最遭的狀況就是人家說的,本來喝水不會胖,變成喝水也會胖。

2. 為什麼開始運動後,體重一直沒降,甚至還增加了?

  如果大家從現在開始運動,並且吃得更健康,最初會有的典型反應是覺得挫敗,因為體重一開始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這是因為脂肪輕而肌肉重。因此當你塑造了少量肌肉,同時減去一些脂肪時,體重計的數字或許不會立即明顯減少。過渡期之後,你會看到自己的身體組成、代謝狀況、體重以及腰圍都繼續發生顯著的改變。(《YOU:你的腰圍管理手冊》頁158)

  我們因為無法精確地知道我們體態的改變,所以透過體重計量體重來衡量。既然肌肉比脂肪重,同樣重的肌肉和脂肪,肌肉的體積當然比脂肪小,也就是看起來變瘦了。沒有人會隨身攜帶體重計量你的體重,但會用眼睛看到你變瘦。

3. 為什麼人到中年容易發福?

  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年過35歲以後,我們每年平均會減少5%的肌肉量。失去肌肉後的明顯變化是,體重會增加。如果沒有特意透過運動重塑肌肉,每過十年,你每天攝取的熱量就要減少120至420大卡,才能維持原來的體重。

  因此,如果到了35歲,你不做任何形式的阻力訓練,同時還繼續保持一樣的食量,那麼你的體重一定會增加。(《YOU:你的腰圍管理手冊》頁156)

  有人說另一半結婚之後身材就走樣了,或許也該從年齡這個角度來看,而非單從婚姻。

4. 為什麼持之以恆的運動這麼難?

  絕大部分的動物都是一身懶骨頭,老鼠就是個例子。研究極度運動效應的科學家自然而然想到挑選老鼠當作實驗對象,因為老鼠是長跑好手,不過問題是:老鼠和人一樣,對跑馬拉松興趣缺缺。

  研究人員企圖教老鼠踩跑步機,但老鼠抵死不從。這群鼠輩寧可一屁股坐在輸送帶上,就算臀部皮膚被刮傷也不願移駕。牠們用盡千方百計就是要躲過做運動:緊貼著牆壁,將四腳張開到誇大的角度,只求避免在跑步機上慢跑。我們之間曾發明各種理由逃避運動的人,應該能理解老鼠的心態。(《都是基因惹的禍Mean Genes From Sex to Money to Food :Taming Our Primal Instincts》頁49)

  找個伴一起運動,有助於運動的持續。


相關文章: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瘦了快6公斤
  功夫熊貓之紅毛猩猩版
  最有效的節食方法——不用把垃圾食物丟掉也能擁有好身材

5 意見:

YFC 提到...

老鼠不電是不會跑得,我朋友的實驗室就是天天電他們。

另外,想請教您有關傑佛訓總統講的那一段話,原文是什麼?謝謝!

Ming-Tsung 提到...

不好意思,我搜尋我網誌,沒有搜尋到跟「傑佛訓」,甚至「傑佛」的字眼。

YFC 提到...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抱歉,沒寫清楚。就是這一段話的原文是什麼?謝謝!

Ming-Tsung 提到...

"He who receives an idea from me, receives instruction himself without lessening mine; as he who lights his taper at mine, receives light without darkening me."

這真像福爾摩斯所說的,地圖上字越大的,反而越找不到。

如果沒人問,我也忘了是從哪看到的。剛查了後才知道是從《長尾理論》看來的。

YFC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