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為什麼吃飯吃到八分飽、細嚼慢嚥對身體健康比較好?

分享

  常聽到「吃飯要吃八分飽,對身體健康比較好」,但是,為什麼這樣會對身體健康比較好?《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 The Unexpected Benefits of Defying Logic at Work and at Home》,或許提供了解答。

  幾千年前,人類必須大量燃燒卡路里以便從事打獵工作,或在田野、叢林裡覓食。當時,人類必須盡量在體內儲存能量,以應付生存所需。只要一找到含有脂肪或糖分的食物,我們就會盡可能進食。不僅如此,我們的身體也有一種天然的機制──在吃進足夠的食物和實際產生飽足感之間,有20分鐘的時間差。這使得我們的身體得以產生一些脂肪,好應付下一次打獵失敗、沒抓到那隻小鹿時的需要。

  讓我們把時間回到現代。在工業化的國家裡,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多半都是坐在椅子上、緊盯著螢幕,而非追著獵豹跑。我們也不再自己犁地、耕種、採收玉米和大豆,因為有大規模農業耕種為我們代勞。食品加工業則會把玉米變成香甜可口的食品,然後大家就會到速食店或大賣場把它們吃下肚或買回家。在這個到處都是Dunkin' Donuts的世界裡,我們對糖分及油脂的熱愛讓我們可以一口氣吃下好幾千卡的熱量。在吃下一份加了培根、蛋及起司的超值貝果早餐之後,我們會在飽足感出現之前,又再喝下一杯香甜的咖啡及六個灑滿糖粉的迷你甜甜圈。

  基本上,這種吃進食物和產生飽足感之間的天然時間差,對遠古時代的人類是非常有益的。但在科技發展與人類演化的速度大不相同的情況下,從前對人類極其有益的身體機制及天然本能,如今卻反而對我們有害。人類早期的錯誤決策及行為或許影響有限,如今卻會大大危害我們的健康及生存。(《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 The Unexpected Benefits of Defying Logic at Work and at Home》頁34)

  也就是我們「覺得」吃飽時,已經吃飽20分鐘了。這樣推算,我們「覺得」吃到八分飽時,其實也差不多吃飽了。同樣20分鐘,狼吞虎嚥的人當然比細嚼慢嚥的人多吃進更多的食物了。


相關文章: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不要一個人吃飯——如果你想變胖的話
  怎樣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少吃些?
  最有效的節食方法——不用把垃圾食物丟掉也能擁有好身材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