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學習職業運動員和大學教授的思考方式

分享


  你的工作(或者賺錢的方式)是屬於職業運動員那一類?還是大學教授那一類?

  為什麼會有退休年齡的規定?如果你知道這樣的規定是因應工業時代的需求,那麼在資訊時代還囿於這樣的規定的人,可能必須注意自己的工作(或賺錢的方式)屬於工業時代,隨時有被新技術、機器或更便宜的人力取代的可能。


  看書的時候沒有一定的順序,有時候會頭尾先看,幾本書同時輪著看。這樣的做法是秉持著腦神經科學研究的結果,對你不重要的,你一定不會記住。保持新鮮感,大腦反而比較不會倦。

  然後再跳著看《富爸爸投資指南(「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簡中版)》這本書時,看到了底下值得思考的這一段。

  有的時候,最難改變的就是陳舊的觀念。下面列出的是一些有必要改進的陳腐觀念,雖然它們已經傳了一代又一代了:
  
  1.「做規規矩矩的,努力工作的人。」今天的現實是:從事體力勞動最辛苦的人,報酬最低,繳稅最多。我不是說不要努力工作,我所說的是我們需要不斷地向我們的老觀念挑戰,可能的話,需要重新考慮一些新的東西。考慮一下在下班時間為自己的資產努力工作吧!

  我們不應該只位於一個象限之中,而需要對「現金流象限」的四個象限都非常熟悉。畢竟我們處於資訊時代,一生中只為一份工作而努力已經是陳腐的觀念。

  2.「悠閒的富人非常懶惰。」事實是你在工作中花費的體力勞動越少,你成為富人的機會就越大。再強調一下,我不是說不要努力工作,我的建議是:在今天我們都需要學會更多地透過智力而不是單純靠體力來賺錢。那些錢賺得最多的人體力勞動最少,這是因為他們是為被動收入和證券組合收入工作,而不是賺取某一份薪水。到現在你應該明白,一個真正的投資者所做的,是將薪水轉化為被動收入和證券組合收入。

  在我看來,今天悠閒的富人並不懶惰,只不過是他們的錢在為他們努力工作。如果你想加入10%的群體,你必須學會更多地靠腦力而不是體力賺錢。

  3.「上學然後找份工作。」工業時代,人們在65歲退休,因為他們常常由於精疲力竭而無法搬動輪胎,也無法在生產線上把引擎裝配到汽車上。今天,因為資訊和技術發展如此之快,如果你在技術上已經落伍,18個月甚至更快你就會面臨被淘汰。許多人說今天的學生,從學校剛畢業,技術就已經過時了。現在看來,富爸爸的觀點:「學校中學到的知識很重要,社會知識同樣重要。」可能更加符合社會現實情況。我們所處在的是一個自學的社會,不再是從父母那裡習得知識(比如在農業社會)或者從學校中學到知識(比如在工業時代)。當然,從學校學到一些基礎性的知識也是重要的,但我們必須看到在今天,孩子們正在教他們的父母使用電腦,許多公司也正在更多地招聘有高技術的年輕人,而不用那些有大學學歷的中年人當經理。

  要想繼續站在時代的前端,從學校和社會中汲取知識仍然極為重要。和年輕人談話時,我建議他們學習職業運動員和大學教授的思考方式。職業運動員明白:一旦更年輕的運動員超越了他們,他們的職業生涯就會結束。大學教授們知道:如果他們不斷學習,那麼年齡越大,他們的身份身價就會越高
。(《富爸爸投資指南(「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簡中版)》,頁439)


相關文章: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看看你是屬於越成功越忙,還是越成功越閒的那種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