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申請機動利率房貸必須知道的歷史

分享

  申請房貸時,為什麼絕大多數的銀行希望你申請機動利率?為什麼固定利率的房貸現在會比申請機動利率貴?

  這道理跟投資必須充分了解過去的歷史,好辨識風險與機會是一樣的。

  《投資金律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一書中,有關利率歷史的內容值得牢記在心。

  利率高低如何與社會穩定性密切相關;在不確定的年代,報酬較高,因為大眾信任感及社會穩定性普遍降低。在所有的主要古文明中,都呈現出U字形的利率曲線——文明出現之初,利率高漲;當文明發展逐漸成熟,利率亦隨之降低;待文明發展到顛峰,利率則降至最低點;當文明開始傾頹,利息便又開始上升。舉例來說,當羅馬帝國在第一及第二世紀發展到顛峰時,利率才只有百分之四。

  羅馬帝國極盛之時,利率最低到百分之四,這個事實和現代人的關係可說是特別密切。因為羅馬帝國樹立了史上前所未有的豐功偉業,而在羅馬帝國之後,也尚未出現足以比擬的霸權。因此,羅馬極盛時期的百分之四投資報酬率就可以被視為投資報酬率的自然底線,只有最有自信的國家達到最顛峰時,才有機會經歷這種盛況。

  奧地利經濟學家尤金‧龐巴維克(Eugen von Bohm-Bawerk)就指出,一個國家的利率高低可用來判斷政經局勢如何:國家愈先進,借貸利率就愈低。經濟學家理查‧席拉(Richard Sylla)則指出,如果將某個國家利率變動的過程繪製成圖表,就可當作是這個國家發展過程的「體溫計」;如果體溫攀升,就表示這個國家陷入軍事、經濟或政治危機,如果圖形長時間維持平穩狀態,則意味著這個國家正處於長期穩定狀態。(《投資金律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11頁)

  如果你申請的是二十年以上的房貸,或許你應該查一查台灣十年前、十五年前、二十年前的利率走勢,想一想台灣跟羅馬帝國比起來又如何?


相關文章:
  利率對房價的影響
  在台灣有房子或準備買房子,一定要知道的一個真實案例
  分辨「良心建商」或「黑心建商」的三個辨識方法
  「早早開始證券投資,而非先買房子」:富爸爸的觀點
  投資股票好?還是房地產好?
  「你的房子是你的」這種說法很有問題
  買房子自住前要先考慮的十個忠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