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在台灣有房子或準備買房子,一定要知道的一個真實案例

分享

  如果您或您家中有人在台灣有房地產,或準備買房子,一定要花時間看過這個真實案例,從中學習,不要重蹈覆轍。

  林小姐是921大地震某知名大樓的受災戶,大樓因地震倒塌,家裡有不少人因此罹難,失去親人的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而大樓住戶選擇用「都市更新」的方式,自組更新會重建家園,卻讓她經歷第二次夢靨。

  台灣自1901至2006年曾發生97次較大災害之地震。所謂較大災害,是指有造成房屋全毀或人口死亡的地震。

震災重建,居民自組更新會

  在倒塌的大樓中,有一戶本身就在從事不動產開發業務,對於相關法令較其他住戶瞭解許多,知道可利用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籌措營造費用,於是號召住戶自組更新會,推動都市更新重建事宜。

  即使是921大地震受災戶,也要自己找錢把房子蓋起來。那麼,如果再加上房貸還沒繳完呢?如果繳不出房貸,銀行會不會將僅剩的土地所有權法拍?

  因為921大地震,政府建立了地震保險共保體系,住宅地震保險保額150萬,並支付臨時住宿費用20萬,一年保費1350元。屋漏「定」逢連夜雨,可以轉嫁的風險,為什麼不轉嫁?

  不過從都市更新的籌措,到委託規劃設計,至發包施工,這中間的過程相當專業、龐雜,涉及的金額也十分龐大。住戶們自己組成的更新會,除了理事長之外,大家都是外行。採購發包事宜繁複,懂得眉角的人縱然在裡面動點手腳、分沾一點利益,也不易為人察覺。

  更新會理事長與理監事是無給職,從人性的觀點,獲取一些酬勞也無可厚非,不然誰要當理事長?但若房子蓋得起來,或許還可睜隻眼避隻眼,糟糕的是房子蓋不起來,住戶還要再拿出大筆錢來貼補,無怪有人說:「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


所託非人,營造廠倒閉,下游包商領不到錢

  在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力變更計畫順利核定後,本大樓更新案進入實際執行計畫的程序。首要面臨的,就是找一家專業的營造公司承造。採購程序透過公開招標,來了兩家營造廠投標,一家是知名的營造廠,一家則是默默無聞。知名營造廠的投標價格,比另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營造廠整整高出一億元,而著住戶們「恪守」政府採購「最低價決標」的思維,決定由最低價的一方得標,至於營造廠有沒有完工的能力,外行的住戶們當然無法判斷。

  以上過程看來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人家知名營造廠的投標價格雖高,卻也不是沒有道理。默默無名的營造廠靠著「低價搶標」得標,其本身財力就不甚豐厚,又省略編列一定的風險費用,當面臨風險時,自然是脆弱不堪。

  工程在施工時,適逢營建原物料上漲,又發生損鄰事件,再經過業主與建築師中間的一些剝削,營造廠原本就脆弱的體質,必然無法承受。不久,廠商就宣告倒閉,留下一堆尚未請領到工程款的小包商,天天到工地圍事抗議。

  發生大地震,需要蓋或修的房子變多(需求增加),供應原物料的工廠可能受損(供應減少),漲價的機率頗高,房屋的重建成本也就比平時還高。

  倒閉的廠商留下一屁股爛帳,在民意的壓力下,政府趕緊協調原本營造公司所找來的「保證廠商」接手。「保證廠商」要求追加工程款1300萬元,這筆錢當然是由無辜的住戶們承受,若有不從,更新會就祭出「不配合就列為不參與戶」的手段恫嚇,嚇得住戶不敢不同意。


保證廠商再倒,居民又舉債一億元,工程耗費10年才完工

  然而正所謂「一丘之貉」,體質不佳廠商找來的保證廠商,當然也好不到哪去,明眼人一看根本就是家人頭公司,而且接手的工程還是人家的爛攤子,立刻就要面對一堆棘手的問題,這「保證廠商」當然支撐不久。在黑白兩道虎視眈眈供成立一隻下,保證廠商約莫一年又倒閉了,再次留下一堆這段期間進場卻未領到工程款的小包商。

  不知不覺,地震過後已經過了10年,重建的大樓依舊沒有完工,災民仍然流離失所。政府無法承受各界輿論對此強烈的質疑與批判,最後央求一家較有規模與資歷的廠商進場協助,但是又因此追加了一億元的工程款。不過體質良好的廠商就是比較不一樣,承接工程後,先解決掉一些「前朝」的工程問題,再接著把未完工項施作完成,最後終於完工驗收。經歷三家營造公司,十多年的光陰,林小姐好不容易等到大樓完工,終於可以準備入住了!

  不過大樓雖然完工,前人留下的問題卻未完全解決。在前兩間營造廠之下拿不到錢的幾十家小包商,紛紛對更新會提告。理事長拍拍屁股下台走人,留下的一屁股爛帳與一億多元的追加款,將由參與更新的全體住戶承擔。許多會員懷疑理事長及建築師從中獲取不法利益,提出侵占背信告訴,也有許多下包商對理事長提告刑事官司。

  新的大樓耗費十年好不容易重建完成,但是舊的債務清償與衍生的風波,恐怕還要再花另個十年才能平息與終結。「自辦更新」似乎不像世人講得那麼美好?!(《圖解!良心律師教你看穿都更法律陷阱》頁57)

  有人買房子不擔心大地震,甚至認為房子倒了反而可以做都市更新,有利可圖,或許他本身是建商也說不定?


相關文章:
  分辨「良心建商」或「黑心建商」的三個辨識方法
  買房子自住前要先考慮的十個忠告
  「你的房子是你的」這種說法很有問題
  「早早開始證券投資,而非先買房子」:富爸爸的觀點
  投資股票好?還是房地產好?
  「投資任何股票之前,先考慮買房子」:彼得‧林區的看法
  不論擁核或反核,先問你自己一件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