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一個4歲罹癌女童(8歲去世)為癌症研究募得100萬美元的真實故事

分享




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

有一件事情一直在發生:永遠不要懷疑一群少數非常用心執著的人,可以改變全世界。──美國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

  艾莉絲·史考特(Alexandra "Alex" Scott)最愛的食物是炸薯條,最喜歡的顏色是藍色,她希望將來當服裝設計師。可惜的是,卻無法跟普通小孩過著快樂的童年。原來,在她1歲生日之前,醫師診斷出她罹患神經母細胞瘤,這是兒童常見的突變腫瘤之一。醫師說,即使她戰勝腫瘤,大概也不會走路了。2個星期後,艾莉絲的腳卻能稍微動了起來,顯示她從小就很有毅力。

  艾莉絲4歲接受肝細胞移植後,突發異想:「我出院後,想擺一個賣檸檬汁的檸檬攤。」她希望用賺來的錢對抗腫瘤,同時也幫助其他類似病症的小孩。

  她父母承認當時聽到後哈哈大笑(這不是不好的反應……我們知道,面臨挑戰時,哈哈大笑是好事),認為這根本不可能做得到,並告訴她,這將是一個很重大的挑戰。艾莉絲卻篤定地說:「我不管,反正我要這樣做。」

  於是,艾莉絲在家前院擺了張桌子,開始對鄰居和路人兜售檸檬汁。在她親手寫的招牌上,除了寫上檸檬汁價格為0.5美元(約新台幣15元)外,也在旁邊註明「收入將全數捐給兒童腫瘤研究」等字樣。不過,顧客用1美元、5美元、10美元或20美元紙幣付款時,都不要求找零。

  第一次經營檸檬攤,艾莉絲總共募得超過2千美元。每逢夏季,她的檸檬攤就會重新開張。檸檬攤和艾莉絲動人的故事,遠遠傳出她所住的社區、家鄉和家鄉所在地的賓州以外,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後來她甚至開放加盟檸檬攤,於是美國50州的每一州中,都有人開設賣檸檬汁募款的攤位,連加拿大和法國都有。艾莉絲和家人還因此上了「歐普拉脫口秀Oprah Winfrey Show」和「今日秀The Today Show」節目。

  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艾莉絲還訂出一個目標,希望為癌症研究籌募1百萬美元,當她募到70萬美元時,北美富豪汽車公司就出面保證要幫忙舉辦募款活動,確保1百萬美元目標能順利達成。

  可惜的是,4年後艾莉絲終向癌症屈服,得年8歲。在她短短的人生中,卻為癌症研究募集到1百萬美元,間接促使大家認識兒童腫瘤的嚴重性,也教導一整個世代的兒童(包括他們的父母)了解行善的必要性,同時也證明推動改革活動也可以很具創意。

  父母為了繼續實現艾莉絲的願望,就用她的名字成立一個非營利機構──「艾莉絲檸檬攤基金會Alex's Lemonade Stand Foundation」。神奇的是,創會以來,共吸引到1萬多名義工、設立1萬5千多個攤位。截至2010年1月止,籌募到超過2千7百萬美元,捐贈美國近50所研究機構的1百多項研究計畫。支持艾莉絲抗癌隊伍(包括家人、朋友、鄰居、市民、企業)的力量之大,遠超過任何人的想像。後來基金會還透過社群媒體的方式,創造更驚人的響應人數,爭取到紮實的粉絲基礎,共有5.2萬名推特關注者,以及8.7萬名臉書粉絲(《蜻蜓效應:最新社群行銷致勝策略The Dragonfly Effect: Quick, Effective, and Powerful Ways To Use Social Media to Drive Social Change》頁149)

  其實,艾莉絲檸檬攤基金會的成就不在於募款,而在於激勵大家採取行動。艾莉絲藉著設立檸檬攤,展開對抗兒童癌症的行動,並動員一大群青年大使,促使他們參與和提高認知,產生更重要的影響力。

  基金會利用蜻蜓的所有4片翅膀:首先是掌握重點:把目標聚焦在艾莉絲籌募基金是為了對抗兒童癌症的願望上;其次是抓住目光:利用美國人設立檸檬攤這種根深蒂固的文化,掌握一種顏色(黃色),並創造具有黏力的副品牌(包括「檸檬盃長跑」和「週五鮮榨新聞」);接著是敘述艾莉絲動人的故事,接觸和拉攏大家的感情。最後,善用第4片翅膀:採取行動,這點特別重要,因為可以讓別人獲得力量,輕鬆創設自己的檸檬攤,成為解決方案的一環,完成先前所有努力的循環。

  「檸檬盃長跑」讓我想到在網誌「沒想到這樣做,人們反而會捐比較多錢給公益團體」提到的心理學研究。

  當你抓住大家的注意力時,大家會聚精會神;當你接觸拉攏大家時,會跟大家建立關係、鼓勵他們。然而,太多人就在這裡停頓下來,讓滿腔熱血的人可能根本不知如何採取行動。在艾莉絲檸檬攤基金會的案例中,有一點至為重要,就是能夠給予大眾採取行動的力量,方法是提供大家各種工具,促使大家採取行動。採取行動的意義是要求個人發揮自己的力量,把心態從感興趣,轉變成採取實際行動。畢竟在毛毯衣暢銷的世界上,很難叫大家從沙發上站起來。

  第4片翅膀很重要,卻也很難做到。首先,你必須知道要求什麼、知道怎麼提出要求;其次,你必須傾聽大家的反應,以便繼續整合一切的回饋,改進你發出的訊息、修正你的建議。(《蜻蜓效應:最新社群行銷致勝策略The Dragonfly Effect: Quick, Effective, and Powerful Ways To Use Social Media to Drive Social Change》頁152)

  再回頭看看艾莉絲檸檬攤基金會用什麼方法,建立一整套程序,讓大家非常容易參加。如果有人想上網站計畫設立檸檬攤,都要填一份簡單的表格,然後基金會立刻會送他一套「開設檸檬攤用品盒」,裡面包括杯子、旗幟和氣球。登錄15分鐘後,登錄者就會收到基金會人員的電子郵件,表示要幫忙你建立媒體關係,好讓本地的媒體為你宣傳。基金會會送給父母親新聞稿的範本,然後鼓勵父母親在新聞稿上增加個人特色,不要只提供單調的資訊(例如檸檬攤設立時間和地點),還要說出設立檸檬攤的理由,以提高故事的真實性、深度性和傳奇性。例如,有些小孩就列出自己的理由:想消滅豬流感、減輕喉頭炎、支持基金會……這些素材會讓他們的故事更有人性且更突出。

  你希望別人參與、促使別人行動,唯一的方法是讓別人容易加入,一開始時尤其如此。另外,要求別人時,要用漸進式的引導方式,以及提供簡易的說明,讓別人容易明白如何為你的志業目標「有計劃性」地努力。(《蜻蜓效應:最新社群行銷致勝策略The Dragonfly Effect: Quick, Effective, and Powerful Ways To Use Social Media to Drive Social Change》頁169)


相關文章:
  一個男人減少全美國酒醉駕駛的真實故事
  一群美國在學高中生振興家鄉經濟的真實故事
  怎樣可以讓更多人做善事?
  惟愛為大
  快樂、漣漪效應(ripple effect)、情緒感染(emotional contagion)──《蜻蜓效應The Dragonfly Effect》書摘
  星群比它最亮的星星來得重要
  公民意識的「芬蘭驚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