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命若琴弦

分享




  大學時很喜歡一篇小說。那時,好友間舉凡有類似讀書會的活動,我總是這麼的介紹,「如果這輩子我只能介紹一篇文章給我的朋友看,那麼我會推薦——《命若琴弦》。」

  第一次讀到史鐵生的《命若琴弦》是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分成好幾天連載。

  一老一少的兩個瞎子,老瞎子帶著小瞎子翻山越嶺地說書謀生,小瞎子亦步亦趨地跟著老瞎子學說書。故事的開頭很平淡,卻吸引著人不由自主地往下看。那情節像水一樣,慢慢地暈染開來,透印到心深處去。

  老瞎子的師傅留給老瞎子的,是一個不能言破,讓心眼看見光明的藥方。老瞎子一輩子汲汲求求,以為能將他帶去光明彼岸的,到頭來,不過是一張空無一物的白紙。

  年少時對《命若琴弦》的理解是,人生最末終究是一抔黃土,重要的是每一個撥弄時間之弦的當下,每一個流洩出的音符,譜成了生命樂章。

  上週又想起了這小說,在突然之間領會到,每個人何嘗不是像瞎子一樣,沒法看清世間的一切。這世界從僅有一片黑暗中,透過學習,而讓不同事物有了區別。我們不想學習,無法明白的知識或真理,並非不存在,只是,我們自己無法或不願去看清。


相關文章:
  上師的三道咒語
  當下此刻最美妙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最成功的人,其實也就是被拒絕最多的人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