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古別離行,送頌臣》作者丘逢甲

分享






  □如果有一首詩或一篇文章很精短,如果他用比喻又用得很多也很好,我們得考慮讀熟了,能背誦。我這本書裏有這麼一篇:

  ○乍願君如天上之月,出海復東來。(□這是比喻。)不願君如東流之水,到海不復回。(□第二個比喻。)有情之月無情水,黯然銷魂別而已。況復一家判胡越,百年去歸里。關門斷雁河絕鯉,(□這是用典。)萬金不得書一紙。噫嘻乎嗟哉遠遊子,春風三月戒行李,留不住,蕭上聲,(□比喻。)拭不滅,玉上名,(□比喻。)千塵萬劫磨不得,屋梁落月之相思,河梁落月之離情。(□用典。注意典故引起的聯想,有時候和比喻的功能相同。)山中水出山不復清,海中月出海還復明,(□都是比喻。)不惜君遠別,惜君常決絕,知君來不來,看取重圓月。

  □你看到了吧,這首詩用了許多比喻,而且開頭用明月海水作比喻,結尾再用明月流水作比喻,首尾呼應。(《作文十九問》頁86)

  查了一下,才知道是丘逢甲《嶺雲海日樓詩鈔》中的「古別離行,送頌臣」。(或許是版本不同,標點符號跟幾個字略有不同)

  乍願君如天上之月出海復東來,不願君如東流之水到海不復回。有情之月無情水,黯然消魂別而已。況復一家判胡越?百年去鄉里,關門斷雁河絕鯉。萬金不買書一紙。噫嘻乎嗟哉!遠游子,春風三月戒行李。留不住簫上聲,拭不滅玉上名。千塵萬劫,銷不得屋梁落月之相思、河梁落日之離情。山中水,出山不復清;海中月,出海還復明。不惜君遠別,惜君長決絕。知君來不來,看取重圓月。

  如果想知道這首詩,閩南話(台語)跟客家話的念法,可以利用「台灣古典漢詩多媒體網路教學系統」網站。


相關文章:
  台灣古典漢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