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如何豐富文章內容──以「下課十分鐘」為例

分享

  從小到大,對我來說,寫作文最棘手的就是──字數不夠。改成寫電腦程式後,就能比誰寫得比較短了。

  ○老師要我們寫「下課十分鐘」,也就是寫兩節課當中那十分鐘休息的時間。

  □你是怎麼寫的呢?

  ○我說我有一道數學題做不出來,下課以後還一直想那道題目,十分鐘不知怎麼就過去了。

  □這應該是一篇好文章啊。

  ○那兒來的好文章?這十分鐘有甚麼好寫的?

  □好吧,那就咱們一塊兒想辦法。下課十分鐘,你一直在想一道數學題,始終沒有想出解題的辦法來,你的意思彷彿是,如果題目能解開,你這十分鐘就充實了,文章就有內容了,現在題目始終解不開,事後回想起來很空虛,文章也就沒有甚麼可寫的了。

  ○對呀。

  □我看並不完全對,你花了十分鐘時間沒能把一道題目解開,在數學的課堂上,你這十分鐘沒有成績,在作文課堂上呢,情形也許就不一樣,這十分鐘你有一個目標,你努力過,你沒有到達,這個過程也是生活經驗,也是文章材料。

  ○難道我可以把解題的過程都寫出來嗎,那不是太枯燥了嗎?

  □啊,你不能那樣做。你要做的是,我問你,你思索習題的時候,是不是心裏只有數學,是不是甚麼也看不見了,甚麼也聽不見了呢?(○不是。)你看見了甚麼、聽見了甚麼呢?

  ○我看見操場裏有很多同學正在玩球,我也看見教室裏只有五、六個同學做功課,別人全跑出去了。

  □你想不想跑出去玩球呢?

  ○我本來是最喜歡籃球的呀。

  □倘若你去玩球,你就得放下數學。好,剛才我說,你有目標,你在努力以赴,現在中途出現了干擾。天下有許多好文章是這三個環節構成的:目標在望,全力以赴,出現干擾。想想看,你坐在教室裏,望著教室外面,外面的景象怎樣干擾你?

  ○外面的陽光很明亮。

  □好!還有呢,有沒有甚麼聲音干擾你?

  ○籃球在操場裏撲通撲通的響,那聲音很,很,(□想辦法形容一下!)很動人,(□好,具體一點!)很雄壯,(□好,再具體一點!)就像戰鼓在催我上陣。

  □能發現陽光很明亮的人,應該會作文,能聽出來球聲像戰鼓的人,應該會作為,要想寫出一個樣子來,你得會佈局,我所說的目標在望,全力以赴,出現干擾,就是一種佈置。你現在這十二個字都有了,可是佈局還沒有完成,你到底跑出去打球了沒有?也就是說,面對干擾,產生了甚麼樣的結果?

  ○我沒有去玩球,數學要緊,再說電鐘馬上就要催外面的人回來上課了。

  □結局是你越過了干擾。當然,你也可以跑到陽光底下先打球打個痛快在說。這樣寫起來,應該有個模樣了。

  ○讓我想一想。目標在望,努力以赴,出現干擾,產生結果,我以前可沒有這樣想過,以後作文,我是不是可以這樣寫呢?

  □有些題目可以這樣寫。有人講過一個故事,跟作文有關係,說是在作文課堂上老師要大家寫看球,有個同學只寫了六個字:球賽因雨暫停。球賽沒有舉行,看球的人看甚麼呢,沒有球可看,寫看球又寫甚麼呢,這一篇作文只能寫六個字,好像理由十分充足。其實作文並不是這麼簡單,在作文課堂上,「因雨暫停」只能算是一個干擾,一個挫折。想想看,如果這篇文章由你來寫呢?

  ○我可以寫我很喜歡看賽球,我老早就想看某某球隊跟某某球隊的比賽,這一場比賽我非看不可。

  □這是目標在望。然後呢?

  ○然後我全力以赴,我天天巴望比賽的那一天來到,我事先把功課都做好了。球賽賣票不賣票呢,如果是賣票,我得先從零用錢裏頭把票價節省出來。

  □然後呢?

  ○然後是天下了雨。

  □還不能這麼快就下雨。不要忘了看球是你的重要目標,你在為它全力以赴,那麼你老早就對天氣擔心,你很注意氣象預報。

  ○氣象預報說下雨。

  □別忙,氣象預報說不下雨,結果到時候變了掛。

  ○結果一場傾盆大雨下來,大家淋成了落湯雞。

  □你還是太快了。賽球的那天,空中濃雲密布,風很涼,我們明知道天不作美,還是到球場去觀望了一陣,心裏想,說不定空中忽然出了太陽,裁判帶著球員進了場呢。你這樣想,別人也這樣想,球場內外竟然來了許多觀眾,有人還帶著小孩子呢!

  ○到甚麼時候才可以下雨?

  □現在可以下雨了。

  ○下大雨還是下小雨?

  □讓它越下越大吧。

  ○雨下大了,觀眾才走開。

  □他們確實知道今天不會賽球了。

  ○難怪我的文章寫不長,我總是下雨下得太快了。(《作文十九問》頁2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