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怎麼找話題聊天?;作文寫太短,怎麼辦?

分享




  這標題沒打錯,一開始做書摘時,是給文章常常寫不長的自己做為參考。但是就像我在網誌「《作文十九問》書摘」所說,「這書有時讀起來就好似雙口相聲的腳本」。這一問一答之間,就好像在示範《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Getting More: How to Negotiate to Achieve Your Goals in the Real World》提到的透過閒聊來建立關係、蒐集資訊。

  找話題聊很困難嗎?請參考「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老師常常對我說,你的作文寫得太短了,下次要多寫一點兒。我也很想照著他的話去做,可是無論如何做不到,這怎麼辦?

  □你們作文課的時間也是兩節課吧。(○是的。)兩節課是100分鐘,老師照例在宣布題目之後要花幾分鐘講解一下,然後,你們得花十幾分鐘構思,(○十幾分鐘不夠,通常要想半個小時。)那麼拿來寫文章的時間不過六、七十分鐘,中間再伸個懶腰,上個一號什麼的,能寫出500字來就不錯。你的作文,有多長?寫多少字?

  ○我那能寫出500字來,有時候我對著題目下筆去寫,一兩句話就寫完了,再也沒有話可寫了。

  □沒有關係,你只要能寫出一句話,就可以寫出100句話。(○真的?)我們來試試看,這裏有一句話:鳥飛,這是一個極其簡短的句子,它簡短,可是並不簡單。鳥飛,鳥在那裏飛呢?(○天上。)鳥在天上飛。有多少鳥在天上飛呢?(○一隻鳥在天上飛。)這隻鳥是一隻什麼樣的鳥呢?(○大概是一支老鷹吧。)它是怎麼飛的呢,(○大概是在空中兜圈子吧。)好,一隻老鷹在空中轉著圈子飛。你只要能寫「鳥飛」,就能寫「一隻老鷹在空中轉著圈子飛。」只要你能寫魚游,你就能寫一隻紅色的金魚在玻璃缸裏游來游去。

  ○有一次,老師教我們寫熱帶魚,我寫了一句「一群熱帶魚在魚缸裏游來游去,」就寫不出來了。

  □你已經把「熱帶魚」發展成「一群熱帶魚在魚缸裏游來游去」,很不錯,很有希望,可以繼續向下發展。(○怎麼發展呢?)一群熱帶魚,一群什麼樣的熱帶魚呢?你知道它們的名字嗎?

  ○不知道。

  □你怎樣區別它們?

  ○有一條魚生了許多黑斑,我管它叫小雀斑,有一條魚生了一條一條的線紋,我管它叫斑馬線,還有一條全身都是銀灰色,我管它叫銀子。

  □這是個很好的發展,「一群熱帶魚」只有五個字,發展下來有多少字了?「小雀斑,身上生了許多黑斑,斑馬線,渾身都是一條條的線紋;銀子,一身銀灰色的衣服。」你有四十多個字了。你還能不能再多發展一點兒?

  ○沒有辦法了。

  □那麼你來發展「魚缸」。

  ○魚缸是長方形,四面都是玻璃。

  □水裏有什麼?

  ○有魚,有鵝卵石,有貝殼。(□還有?)還不住的向上冒氣泡兒。

  □長方形的魚缸,裝滿了水,四面都是玻璃,水裏有貝殼,有鵝卵石,你又有30個字了。人人都知道魚缸是長方形,人人都知道魚缸裏有貝殼,這段話太平淡,你可以加個比喻使它新鮮一些,你可以說,貝殼,鵝卵石,是照著熱帶魚的家鄉的樣子佈置的,一座魚缸就是一個人工湖。這樣你又有三十多個字了。熱帶魚怎麼游來游去?你再往下發展吧。

  ○游來游去就是游來游去,怎麼發展呢。

  □牠是沿著魚缸游,對不對?它們的身體是很扁很扁的,游來游去,總是把扁平的身體朝著我們,像展覽一樣、表演一樣讓我們看清楚。它們還會變換顏色呢,好像一套一套換新衣服。

  ○這些我都沒有注意。

  □既然平時沒有注意,臨時在課堂上只有另想補救的辦法。你寫到這裡發展不下去了,又不能找一缸魚看看再寫,你就換個方向去想去寫吧。(○換個什麼方向呢?)這裏有12個字:思前想後,左顧右盼,說長道短。

  ○這三句話都是很通俗的成語,跟熱帶魚有什麼關係?

  □你不是寫熱帶魚寫不下去了嗎?那就暫時把魚放下想一想,你以前沒見過熱帶魚,那時候,你是怎麼個想法?

  ○我以為魚都是給人吃的,沒想到還有專門給人看的。

  □等到你見過熱帶魚以後呢?

  ○我也想養一缸熱帶魚。

  □你準備把魚缸放在什麼地方?

  ○放在客廳裏。

  □現在你還沒有養魚。(○沒有。)在你擁有一缸熱帶魚以前,你準備做什麼?

  ○我的生日快到了,我想要求爸爸買一缸魚,做我的生日禮物。

  □你有了一缸魚以後呢?

  ○我要按時間換水,放飼料。

  □好,這就是思前想後。你為什麼想養一缸熱帶魚呢?

  ○好玩嘛!

  □不錯,不過在作文簿上,你似乎應該寫得「文」一點,比方說,養魚可以陶情怡性。還有,養魚可能使你對海洋生物發生興趣,將來就做個生物學家或是水產專家也說不定。有沒人反對養魚呢?(○不知道。)也許有吧,也許你們班上就有人反對,他寫這個題目的時候,可以發表反對的意見。寫熱帶魚通常用記述,用描寫,但是在記述描寫之外,你也可以議論幾句,這就是「說長道短」。

  養魚的還有哪些好處,可參閱「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左顧右盼又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說,如果你家有一缸魚,你在課堂裏還是寫不下去了,你的注意力就暫時移開,想想魚缸旁邊有什麼?魚缸周圍有什麼?你往左邊一看,看見了什麼?

  ○左邊是書架。

  □書架跟魚缸沒有多大關係,有沒有別的東西?(○只有書架。)有沒有什麼可以跑到魚缸旁邊來?你家有貓吧?

  ○可不是?貓可能跳到書架上看魚。

  □你再往右一看呢?右邊是什麼?

  ○右邊是電視機。

  □你們喜歡看魚還是看電視?

  ○大家一同看電視,逢到電視節目不好看的時候,我們就看魚。

  □題目是熱帶魚,你寫魚寫不出來,去寫貓,寫貓也就是寫了魚,你寫電視,寫電視也就寫了魚,這就是左顧右盼。

  ○思前想後,左顧右盼,說長道短,這麼一發展,我有多少字了?啊喲不得了,超過500字了,兩節課的時間寫不完。

  □所以呀,作文的問題是話太多,寫不完,得挑著揀著寫……。(《作文十九問》頁35)

  ○真怪,本來是沒有話可寫,怎麼一下子變成話太多寫不完了呢。寫不完也是不行的啊。

  □找一根細繩子,繩子的一頭拴上一個鐵環,另一頭拿在手裏,你一面把鐵環拋出去,一面把繩子拉緊了,它就一直在空中飛著畫圓圈兒。

  ○這是離心力和向心力,跟作文有關係嗎?

  □作文構思的時候,一方面要抓緊題目,一方面要能向四面八方延伸,題目,就是「心」,文章構思就是在向心力和離心力之間取得均衡,只有離心力固然不行,只有向心力也是玩兒不轉的。你手裏那根繩子的長度,也就是文章的長度,寫長文章,題目多向前延伸一些,圓周大一些,寫短文章,題目少延伸一些,圓周小一些。(《作文十九問》頁45)


相關文章:
  如何豐富文章內容──以「下課十分鐘」為例
  搭訕、算命、詐騙、閒嗑牙金句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Getting More》會話(中英對照)摘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