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合法免費電子書──國家圖書館(原名國立中央圖書館)數位出版品平台系統

分享
每位閱覽人共可借閱3冊,每本電子書借期10日,到期後系統自動歸還,如無人預約,得續借1次;另可預約3冊,預約之電子書可供借閱時,系統自動派送電子書至預約順位者之書庫中(加至借閱清單),並寄發Email通知閱覽人可閱讀。

  當然,要申請帳號才能使用(即使沒有國家圖書館閱覽證,也能申請)。申請帳號的網站網址:http://ebook.ncl.edu.tw/webpac/

  按左上角的「加入會員」後,就會進入「STEP1 會員申請規範說明」網頁,如下圖。
  在STEP1按下「接受」後,就會進入「STEP2 會員填寫申請資料」網頁。
  在STEP2填寫完申請資料後,按下一步,就會進入「STEP3 整合國家圖書館其他系統帳號」網頁。
  如果您有國家圖書館閱覽證,或是有「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遠距學園」,就點選「您申請過以下表列系統的帳號」,輸入帳號密碼,並按下旁邊的「驗證」鈕。然後按「下一步」。

  如果您沒有閱覽證,也沒有那些系統的帳號,就點選「您沒有申請過以下表列系統的帳號」,然後按「下一步」。之後的步驟,請跳到,這篇網誌下面,「沒有國家圖書館閱覽證跟系統帳號該怎麼辦?」的部份。
  在「STEP4 申請自然人憑證登入」網頁,「您是否要申請自然人憑證登入」選「否」,然後按「下一步」。
  網頁出現「完成申請」的訊息,告訴您系統已經寄出認證信,必須透過認證信才能啟用帳號。您會收到一封主旨為「國家圖書館『單一登入入口網站』會員啟用認證信」的電子信件,內容如下圖。
  點電子信件中的連結,就會連到「帳號啟用」的網頁,如下圖。預設密碼,是電子信件中的「預設密碼」。
  按下「啟用帳號」後,就會出現下面「帳號啟用成功」的訊息網頁。這樣帳號就申請成功了。


沒有國家圖書館閱覽證跟系統帳號該怎麼辦?

  您不用特別跑到國家圖書館申請閱覽證,只需要有自然人憑證就可以了。在「STEP4 申請自然人憑證登入」網頁,「您是否要申請自然人憑證登入」選「是」,就會跳出如下圖的畫面。勾選「始終信任此發行人的內容(A)。」,按「是」。
  接著跳出第二個訊息視窗如下圖。勾選「始終信任此發行人的內容(A)。」,按「是」。
  跳出「請輸入PIN CODE:」的小視窗,輸入自然人憑證的PIN CODE後,按「登入」。
  在「取得憑證成功」的網頁訊息,按下「確定」。
  網頁出現「完成申請」的訊息,告訴您系統已經寄出認證信,必須透過認證信才能啟用帳號。
  您會收到一封主旨為「國家圖書館『單一登入入口網站』會員啟用認證信」的電子信件,內容如下圖。
  點電子信件中的連結,就會連到「帳號啟用」的網頁,如下圖。預設密碼,是電子信件中的「預設密碼」。
  按下「啟用帳號」後,就會出現下面「帳號啟用成功」的訊息網頁。這樣帳號就申請成功了。
  之後登入,只需要帳號(也就是電子郵件帳號)跟密碼,就不需要用到自然人憑證了(除非您堅持用自然人憑證登入)。


相關文章:
  用NTLReader跟國立臺中圖書館借電子書在iPad或Android平板電腦上看
  合法免費看整本財經企管雜誌、電子書──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
  合法免費看電子書——國立台中圖書館
  用NCLReader跟國家圖書館借電子書在iPad或Android平板電腦上看
  克莉絲蒂(Christie)等電子書合法免費閱讀下載
  非中小企業員工怎麼加入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會員?
  歷屆公務員公職考試、專技人員國家考試考古題與解答

2 意見:

aDAm 提到...

用FF12.0開驗證碼一直error,
明明我輸入的數字跟電腦念得一樣啊XD
換Chrome19.0,說這網頁含有不安全的內容
換IE9,一樣驗證碼錯誤,
政府的網站都沒辦法作到fit目前主流瀏覽器平台嗎...

Ming-Tsung 提到...

aDAm您好:

我是使用Mac,記得網誌的圖是在Safari瀏覽器截的(如果我記錯的話,那就是在FF12.0或Chrome19.0)。

對於政府的網站,如果出現含有不安全的內容的提示,我一般都還是繼續瀏覽。主要是網站憑證需要花錢更新,台灣很多網站不想花這筆錢。當然,如果您不確定的話,就不適合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