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巴斯卡的賭注Pascal's Wager

分享

  我忍不住想聊幾句有關「巴斯卡的賭注」(Pascal's Wager)的話題。這個論點不是要去證明上帝存在的真實性,而是如何去假設上帝存在此一命題的智慧。

  這個論點說:上帝可能存在(同理,我也可以說月亮的背面可能居住著眾多紫色恐龍),所以每個人──包括信徒和異教徒──都冒著站錯邊的風險。無論我們喜不喜歡,我們都是賭徒。而明智的押注便是信仰上帝,這是因為──不論上帝存不存在──潛在的回報(天堂裡的永生)實在是太豐厚了。只要回報夠好,我們還是願意姑妄一猜。

  其實,按照巴斯卡賭注的說法,上帝似乎淪為了專門搞電子郵件詐騙勾當的奈及利亞詐騙集團的同夥(譯注:他們發信件說自己孤身一人,有大筆存款,但必須逃離祖國,你如果幫他轉走存款,他就會回報你一筆豐厚的錢當做報酬)。他們的承諾好得不像是真的,如果他們真有那麼多錢,恐怕也沒必要出逃吧!為了反擊這種論調,經濟學家亞歷山大·塔巴羅克(Alex Tabarrok)提出了另一項賭注:上帝存在,而且迫切希望你把自己的錢全數交給塔巴羅克,這也是可能的(儘管可能性微乎其微)。事實上,你可能也必須藉此才能換取天堂的門票。由於危在旦夕,明智的押注方式便是把自己所有的錢都寄給這位經濟學家。那麼,我要從中抽取百分之十的仲介費。(《大哉問:為何常識會說謊The Big Questions: Tackling the Problems of Philosophy with Ideas from Mathematics, Economics, and Physics》頁62)

  因為印象中,台灣曾有人被奈及利亞詐騙集團的手法騙過,用「非洲 詐騙 奈及利亞」做關鍵字搜尋,還找到「奈及利亞騙徒」(奈及利亞騙局、419騙局)的維基專屬條目,相關新聞也不少(比如「非洲愛情騙子 謊稱皇族詐台灣熟女」等等)。

  經濟學家亞歷山大·塔巴羅克(Alex Tabarrok)的說法倒是跟台灣神棍的詐騙說法相似。


相關文章:
  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我是懷疑論者,不是鐵齒
  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如何超渡嬰靈?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0 意見: